慕课教学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733040 学分 2
英文名称 MOOC Didactics
先修课程 大学计算机基础,要求学习者具备基本的计算机和互联网使用技能。
中文简介 一、课程概述
     这门课程是为那些有志于未来志为教师的同学们而准备。它的教学目标,是使学习者能够以一种全新的的视角来重新认识和体验教师职业的独特性和先进性,全方位更新以往传统观念中对于教师社会角色、职业技能和未来发展的诸种限制性认识。简言之,在信息技术发达的时代里,教师职业中逐开始融入一种全新的成分——互联网技术,进而展现了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即“慕课教学论”。
   本课程核心内容是慕课的概念、设计与实施,涉及微课、翻课、慕课、私播课和快课等新概念,目标是为学习者提供一种全新的基于计算机与互联网的教与学理念与方法训练。在学习过程中,将为那些计划未来从事教师职业的学习者,提供各种形式的基于信息化的教学技能训练,使之初步掌握在网络环境下的诸种教学与科研新技能,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上适用当今数字化、网络化时代的新要求,利用互联网扩大学术影响力,拓展职业发展空间。
课程由三个核心模块组成:
      1. 互联网时代的新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
      2. MOOC和SPOC下的教师职业发展规划
      3. 教师需要掌握的新教学技能和方法

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
     1. 了解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来设计、组织和实施新型教学模式,包括当前流行的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慕课和私播课等;
     2. 学习一些基于快课技术的微课制作方法,包括主持式微课、动漫式微课、录屏式微课等;
     3. 关于各种网络教学技能的实操训练,如教学录音、板书录屏和绿背视频拍摄基本技巧。
本课程的突出特色:强调技能实训与动手操作,注重学习者设计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将安排大量操作性练习,包括硬件设备与软件的演练。

   课程考核方法:教学讨论参与(10%)+实训操作(60%)+作业汇报(5%)+分组案例(25%)。

英文简介 MOOC Teaching Theory

Ⅰ.Course Overview
This course is intended for students who aspire to be teachers in the future. The teaching goal of this course is to make learners to know and experience the uniqueness and progressiveness of the profession of teacher from an entirely new angle and have a new understanding on teacher’s role in society, professional skills and future development. In short, internet technology has incorporated into the teaching profession in the time of advance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then a new concept of teaching model and teaching method called MOOC Teaching Theory presents.

The core content of this course is to introduce the concept,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MOOC, including the new concepts of Micro-lesson, Flipped Classroom, MOOC, SPOC and Rapid e-learning.  It intends to provide learners with a new learning and teaching therapy and methodological training based on computer and internet. In the learning process, it also provides various informatization-based teaching skill training for learners who intend to be teachers in the future. It will make the learners to master various  kinds of new teaching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skills under internet environment, adapt the new demands of teaching notion, teaching methods and teaching skills in the current time of digitalization and network, enlarge academic influence and exp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space through Internet.  

 Three nucleus modules of this course:
1. New teaching idea and teaching notion in the Internet Age.
2. Teacher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lanning with MOOC and SPOC technology.
3. New teaching skills and methods that teachers need to master.

Three aspects of teaching contents of this course:
1.  To learn how to design, organize and implement new teaching model by us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cluding popular teaching methods of Blended learning, Flipped classroom, MOOC and SPOC, etc.
2. To learn methods of Micro-lesson making based on the skills of Rapid e-learning, including presiding-style micro-lesson, animation-style micro-lesson, screen capture-style micro-lesson, etc.
3. To master various skills of online teaching technical ability, such as teaching recording, blackboard screen capture and basic skills Green screen video making.
Distinctive features of this course is that it emphasize on skill training and hands-on practice,  cultivation of learners' design ability, A lot of practical exercises will be arranged in the teaching process, including the practice of hardware device and software.
Assessment method of this course: teaching discussion and participation (10%) +hands-on practice (60%) + homework report (5%) +group case (25%).

Ⅱ.Teaching goals
1.  To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and urgency of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in the Internet Age.
2.  To understand the concepts and relations among Micro-lesson, Flipped classroom, MOOC, SPOC and Rapid e-learning.
3.  To learn the common design and making methods of micro-lesson.
4.  To master the organization and implement methods of MOOC.
5.  To learn how to use the common hardware and software of Rapid e-learning making.
开课院系 教育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PPT云课堂教学法,赵国栋等,北京大学出版社,第1版,978-7-28999-0;
微课、翻转课堂与慕课实操教程[,赵国栋等,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10月,第1版,978-301-26155-2;
数字校园与数字化学习纪实研究,赵国栋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第1版,978-7-301-20368-2/G.3328;
混合式学习与交互式视频课件设计教程,赵国栋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7月,第1版第2次印刷,978-7-04-037814-6;
微课与慕课设计初级教程,赵国栋等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9月,第2版第3次印刷,978-7-301-24684-9/G.3865;
微课与慕课设计高级教程,赵国栋等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11月,第1版第2次印刷,978-7-301-25047-1/G.3915;
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赵国栋著,江苏教育出版社,2008年5月,第1版,978-7-5343-8621-1; ;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慕课教学论:数字创意设计》是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赵国栋教授负责主讲的一门课程。

      这是一门充满技术、艺术和创意的课程,是一门借助Adobe电子化设计工具来培养、表现和发挥你的数字创意理念和想法的课程。在此课中,你将学习当前主流的基于Adobe设计工具的数字化设计工具与开发方法。学习内容将包含Adobe最具创意的多个设计和开发软件,适用于多种创意流程的设计,可让学习者轻松地制作绘画、图片、视频以及移动内容,并将创作轻松融入到作业与学习等任务中。课程中涉及的创意工具主要包括:Photoshop(图像处理)、Premiere(视频剪辑)、After Effects(视频特效编辑)、Audition(音频编辑)、Acrobat(文档创作)、Presenter(电子备课)、Captivate(课件设计)。同时还包括相关辅助设计软件,如SAI、BIN、Easy Sketch和CrazyTalk等。  

      这门课程的核心教学目标包括以下三个层面:
(一)了解当前慕课的常用数字设计与开发方法和知识,熟悉各种常用开发工具、设计流程及其相互关系。
(二)学习当前数字设计领域的基本技能,包括数字绘画、电子文档、图片拍摄、视频录制等,为后续电子创意设计奠定基础。
(三)掌握Adobe工具来设计和开发的常用方法与技巧,以及各种数字素材的后期编辑和处理,并初步具备基于某主题的数字创意设计能力。
本课程为2学分,共计34课时,由赵国栋教授主讲,胡朝志和王晶心任助教。以下是教学内容和课时分配介绍。

(一)慕课教学与创意设计简介(2课时)
      以数字艺术为基础而发展来的“数字创意产业”(digital creative industry),是现代信息技术(ICT)与文化创意产业逐渐融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经济形态,和传统文化创意产业以实体为载体进行艺术创作不同,数字创意是以CG(Computer Graphics)等现代数字技术为主要技术工具,强调依靠团队或个人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进行数字内容开发、视觉设计、策划和创意服务等。目前数字创意产业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会展领域、虚拟现实领域等、产品可视化领域。
     学完本课程后,你将会在某种程度上了解,当今世界上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视觉媒体创意是如何设计和产生的。或许,你内心之中长久所隐藏的某种创造力也会被激发出来,使你的生活和学习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这就是数字创意设计的魅力,这也是Adobe不可阻挡的力量!

(二)数字化视觉传达设计(6课时)
      视觉传达设计作为一种独特的设计表现形式,强调将作者所欲传达的信息和情感诉诸于人们的视觉,从而达到信息释放的目的。互联网与数字艺术的发展,深刻影响了设计的思维、过程和表现手段,为教师拓宽了内容表现的形式与空间,更为视觉传达设计的发展带来了诸多可能。
      本节内容试图向学生多角度展示数字时代视觉传达设计的艺术表现形态,让学生了解并初步形成设计的意识与思维,并基于Adobe系列软件,演示基本的设计操作步骤,让学生在实际练习中掌握一定的设计方法与技巧,并能在日常学习或工作的展示中恰当运用。

(三)数字摄影及后期处理(6课时)

     数字摄影和摄像,是数字设计的基础技能,本节将介绍数码相机的基本操作,讲解光圈、快门、ISO之间的关系。要求学习者了解和掌握曝光与测光、摄影的构图法则及基本的美学原理,让“大片”不再遥远。进一步,将学习图片的后期处理,演示Photoshop软件的相关操作,讲解Camera Raw、通道、蒙版、混合模式、滤镜等高级技能在人像、风景照片后期处理中的运用,介绍常用外挂滤镜插件的安装和操作。并且通过案例演示来说明Photoshop人物处理的常用方法和技巧。

(四)数字摄像及编辑处理(6课时)
      摄像技能的学习,可以拓展数字设计的表现方式,促进在视觉上维度上的“浅显易懂”。本节着力于单反在视频摄像功能上的学习,通过实际案例的讲解,让学生了解并初步形成光影、色彩、构图的意识与思维,结合Premiere以及After effects软件的学习,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设计拍摄方法与后期技巧,并能在微课制作中综合运用。

(五)数字化学习交互设计(6课时)

      数字化学习和网络教学,是当前大学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趋势。将数字设计技术应用于学校的课程教学领域,则产生了“数字化学习设计”(E-learning Design)。这一部分将重点介绍如何利用数字设计工具来开发出具有交互功能的各种形式的网络教学课件,进而实现教与学过程的数字化与网络化。这部分内容对于学习者了解当前网络教学的相关技术和发展趋势,具有重要价值。尤其对于那些未来有志于从事学术职业者来说,更具意义。
     本节将重点介绍电子备课和微课的概念与类型,掌握基于快课技术的微课设计技术。包括快课硬件技术和快课软件技术,如利用智能笔(Smart Pen)来设计录屏式微课、利用便携式微视频拍摄系统(PMRS)和自助式微课拍摄系统(SMMS)来设计视频讲授式慕课或交互私播课。进一步,将初步了解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慕课和私播课的基本流程。

(六)项目设计与制作练习(2课时)

     本模块试图以一个特定的数字创意项目为依托,让学生从项目分析、项目制作到项目成果展示,体会一个完整项目的创作流程。这个过程中将采取小组团队合作的形式,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本课程所学知识,并建立团队意识,在实践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提升动手操作能力。
     通过学习本章节内容,以期让学生:
1) 能够对本课程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活学活用。
2) 了解并亲自体验一个数字创意项目的完整创作流程。
3) 熟悉所学技术工具的操作步骤,学会选择适合的技术手段,提升动手实践能力。
4) 建立团队合作意识,在合作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本课特别强调技能实训与动手操作,注重学习者动手设计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将安排多种形式操作性练习,包括硬件设备与软件的演练。

      本课将为学习者提供相关技术设备,如演播室、视频摄录设备、手绘板等。但要求选课学习必须自带笔记本电脑,最好自带数码相机(照片拍摄练习用)。

      本课采取基于项目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形式,强调任务驱动式的学习过程,要求学习者积极参与,小组合作,既动手也动脑,做中学,学中做,全方位发挥出潜在的创新能力。

教学内容 内容简介 课时安排 练习作业
作品赏析 展示国内外优秀视觉传达作品,与学生共同探讨其设计风格、设计理念与实现方式。 2课时 作业1:选定某一主题,如会议展板设计,寻找自己喜欢风格的展板设计样例,分析其设计风格、设计理念和实现方式,于下节课轮流汇报展示。
设计基础 介绍设计基础知识,包括设计中色彩的使用、构图原则和创意思维等。 1课时
软件演示 介绍Adobe Photoshop、SAI等设计软件的基本功能并进行操作演示,让学生亲子体验手绘板与设计软件的配合使用过程。 3课时 作业2:参照给出样例,探索其实现方式,利用适合的设计软件,模仿样例做一件“仿制品”。
实践练习 根据自选主题选择适合的设计软件,自行寻找设计素材,独立制作一件设计作品并汇报展示。 3课时
1. 纪律要求:无故旷课、请假数超过3次者,无课程成绩。

2. 选课基础:要求选课学生必须自带性能适当的笔记本电脑前来上课,希望学习者具备基础的计算机操作技能,能够熟练操作和使用常用工具,如MS Office等常用应用类程序;同时,若有绘画、摄影或音乐等基础则更好。

3. 成绩计算=课堂讨论参与(10%)+课堂练习(20%)+课堂汇报(20%)+分组项目设计(50%)。实施项目教学法(Project-based learning),在课程结束时,要求每一项目组(3-5人)设计一个数字创意项目作品,它占课程成绩的50%,其他50%分数则由个人讨论、练习和汇报决定。
教学评估 赵国栋: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慕课教学论1,课程推荐得分:4.58,教师推荐得分:4.5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慕课教学论1,课程推荐得分:5.0,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