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我发展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7340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College Student Development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教学是大学本科生开设,希望学生能够了解大学生个体发展的理论,国内外的学术研究,能够深入了解自我发展的视角,分析高等教育管理的实践问题;并通过课程中自我发展的实践操作,使学生能够掌握自我发展的方法和技巧,并在未来的生活中不断进行自我提升,做到理论和实践的融合贯通。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aims to help students undersatnd theories in the fields of student development and know how to apply these theories to reflect their own college life.
开课院系 教育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Student development in college.,? Evans, Nancy J., Forney Deanna S., & Guido-DiBrito, Florence,San Francisco: Jossey-Bass.,2005; ; ;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课程目的
本课程教学是大学本科生开设,希望学生能够了解大学生个体发展的理论,国内外的学术研究,能够深入了解自我发展的视角,分析高等教育管理的实践问题;并通过课程中自我发展的实践操作,使学生能够掌握自我发展的方法和技巧,并在未来的生活中不断进行自我提升,做到理论和实践的融合贯通。

课程目标:
1. 对西方理论有深刻理解和认识,懂得如何借鉴其视角和理论框架分析中国大学问题。  
2. 能够应用这些理论在未来的实践工作中帮助学生的成长发展。  
3. 能够在高校管理实践中应用这些理论,分析评估实践工作,为管理实践的改进提供适切的视角。
4. 能够认识西方理论的不足,结合中国情况,对理论进行批判、改进和本土化。
5. 提高学生个人独立分析、思维、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能力 ,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第1次] 学生发展理论概述(Introduction)
1. Pascarella, E., & Terenzini, P.T.  (2005) . Theories and models of student change in college, HOW COLLEGE AFFECTS STUDENTS. pp.17-19, 48-50

[第2次]人类发展的生态学理论(The Ecology of Human Development)
指定阅读文献:
1. Bronfenbrenner, U. (1993). The ecology of cognitive development: research models and fugitive findings. In R. H. Wozniak & K. W. Fischer, (Eds.), Development in context: Acting and thinking in specific environments (pp.3-44). Hillsdale, NJ: Erlbaum.

[第3次] 学习科学Learning Science
指定阅读文献: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编译). 理解脑:新的学习科学的诞生[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 2010年。 第1-3章(11-83页);B篇:青少年的脑发育和学习(193-217页)。

[第4次] 体验性学习(Experiential Learning)
指定课前阅读:
1. [美]D.A.库伯. 体验学习:让体验成为学习和发展的源泉[M]. 王灿明, 朱水萍译.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第1-4章。

[第5 次] 整合理论:自我塑造1(Integrated Theory:Self-Authorship)
指定课前阅读:
2. 朱红 (2015).  追寻生命意义的生成---解读罗伯特· 凯根的结构发展理论 [J].

[第6次] 整合理论:自我塑造2(Integrated Theory:Self-Authorship)
指定课前阅读:
1. Baxer-Magolda, M. (2001). Making their own way: Narratives for transforming higher education to promote self-development. Sterling, VA: Stylus. pp. 3-36.

[第7次]自我同一性1:基础理论(Identity Theory)
指定阅读文献:
1. (美) 埃里克·H·埃里克森著,孙名之译:同一性:青少年与危机. 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

[第8次]自我同一性2:理论的发展
指定课前阅读:
1. Evans, N.J., Forney, D.S. & Guido-Bibrito, F. (2005). Introduction of Psychosocial Identity Development. Student   Development in College: Theory, Research, and Practice.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Publishers, 48-63.

[第9次]齐克林的发展向量理论(Chickring’s  Vectors of Development)
指定阅读文献:
1. Evans, N.J., Forney, D.S. & Guido-Bibrito, F. (1998). Chickering’s theory of  identity development. Student Development in College: Theory, Research, and Practice.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Publishers, 64-81.

[第10次]佩里的智力与道德发展理论(Theories of Intellectual and Ethical  Development )
佩里理论的指定阅读文献:
1. Perry, W.G., Jr. (1981). Cognitive and ethical growth. In A.W. Chickering (Ed.), Modern American College. (pp.76-116).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第11次]道德发展(Moral Development)
指定阅读文献:
1. 网易公开课:耶鲁公开课:心理学导论. 第15课-道德情感,道德判断和道德行为。

[第12次]信仰发展(Spiritual Development Theories)
指定阅读
1. Love, P. & Talbot, D. (1999, Fall). Defining spiritual development: A missing consideration for student affairs. NASPA Journal, 37(1), 361-375.

[第13次]幸福感理论
指定课前阅读
1. 苗元江等. 从理论到测量———幸福感心理结构研究发展[J]. 徐州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9, 35(2).

[第14次]转型理论(Transition Theory)
1. Evans, N.J., Forney, D.S. & Guido-Bibrito, F. (1998). Chickering’s theory of  identity development. Student Development in College: Theory, Research, and Practice.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Publishers.

[第15次] 学生发展理论总结和应用(Theory Summary and Implication)
指定阅读文献:
1. Evans, N.J., Forney, D.S. & Guido-Bibrito, F. (2005). Using theory in combination. Student Development in College: Theory, Research, and Practice.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Publishers, 345-358.

[第16次]汇报讨论
教学方式:
1. 课程教学以讲授、课堂讨论、小组调研、独立科研设计等为主要教学手段。
2. 考核方式:满分100分,其中出勤10分,课堂参与10分,平时作业40分,自我成长素材分析作业40分。  
作业:
1. 平时作业:自我成长的素材作业。
2.     期末报告:对平时作业的理论分析。
考核方式:满分100分,其中出勤10分,课堂参与10分,平时作业40分,自我成长素材分析作业40分。  

期末作业考核标准:
1. 是否遵守了引用和参考文献等学术规范?  (违反规范,课程直接0分)
2. 是否应用了2-3个发展理论对本科生的发展成长经历做了深入分析?10分
3. 学生是否真正理解该理论?并能够在理论和数据之间建立有机的联系和分析?20分
4. 文中是否至少含有5次非课程阅读的引用?(即:是否进行了5个课程之外的相关文献阅读)5分
5. 分析报告是否组织结构合理、逻辑条例清晰、文风简洁一致、没有错别字?5分

作业要求:
1. 请按时交作业,提交电子版,邮件标题注明“学生发展作业+姓名”。
2. 文中凡援引他人观点、材料等,请在引用部分的最后用上角标“[1]、[2]……”等标注,其出处在文末以注释的形式集中标注;采用顺序编码制,以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为序连续编码。
3. 文献引用请参考GB7714 - 87 《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详情参考附录1.
教学评估 朱红: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大学生自我发展0,课程推荐得分:5.0,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