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音乐赏析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19230012 学分 2
英文名称 Russian Music Appreciation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将介绍俄国具有特点的民族歌曲、交响乐和歌剧,介绍俄罗斯民族歌剧的诞生、发展与繁荣过程,尤其是介绍俄国歌剧的主要发展阶段与每个阶段的歌剧特点,重点介绍若干重要的俄国民族歌曲、交响乐、歌剧作品和作曲家,使学生既能对俄国音乐尤其是歌剧有个概貌的了解,又能对其著名作品有详细具体的认识与把握。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will introduc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folk songs, symphonies and operas of Russia, describes the birth, development and prosperity of Russia's national opera, especially introduce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main stages of development of Russian opera, focusing on a number of important Russian folk songs, symphonies, operas and composers, so that students not only  has a whole understanding of music, especially opera of Russia , but also have a detailed understanding and grasp of some famous works of Russia.

开课院系 歌剧研究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俄罗斯歌剧故事集,克列姆尼奥夫,音乐出版社,1957年;
俄罗斯文化史,C.格奥尔吉耶娃,商务印书馆,2006年;
俄罗斯文化史,M.P. 泽齐娜,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年,俄罗斯作曲家与20世纪,阿兰诺夫斯基著,张洪模等译M.阿兰诺夫斯基著,张洪模等译       M.阿兰诺夫斯基著,张洪模等译M.阿兰诺夫斯基著,张洪模等译,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11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目的:俄国歌剧与中国歌剧的发展历程非常相似,都经历了西洋歌剧尤其是意大利歌剧与民族音乐、戏曲的碰撞、融合与创新过程,从而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民族的歌剧之路,所以本课程将在讲授俄罗斯音乐尤其是歌剧的同时,让学生更加直接、全面地感受外来文化与民族文化的融合过程,思考如何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思考如何处理外来文化和本土文化的关系,激发民族使命感,培养民族文化意识与世界文化视野。
内容提要本课程将介绍俄罗斯音乐文化的特点,着重讲俄罗斯民族歌剧的诞生、发展与繁荣过程,尤其是介绍俄国歌剧的主要发展阶段与每个阶段的歌剧特点,重点介绍若干重要的俄国歌剧作品和作曲家,使学生既能对俄国歌剧有个概貌的了解,又能对其著名作品有详细具体的认识与把握;本课程的内容亦可以作为世界歌剧史的一部分。具体教学内容如下:
(1) 介绍俄罗斯文化的概况、介绍俄罗斯主要的歌剧院,让学生听交响乐、歌剧、民族歌曲及芭蕾的音响效果和区别。
会欣赏并讲解柴可夫斯基b小调第六交响曲《悲怆》;拉赫玛尼诺c小调第二号钢琴协奏曲;格拉卡歌剧片段《鲁斯兰与柳德米斯》、芭蕾《天鹅湖》等片段。(2个学时)
(2) 介绍俄罗斯男低音歌唱家费多尔·伊万诺维奇·夏里亚宾(1873-1938)被誉为世界低音之王,他是一位具有独创精神的艺术家,表演与人物、语言 和歌唱高度融合,嗓音洪亮,音域宽广,富有表现力。主演过电影《可怕的沙皇伊凡》和《堂吉诃德》,录有近 200张唱片,著有《我生活的一页》和《面具和人》等书。
(3) 十八世纪的俄国歌剧、格林卡与俄罗斯民族歌剧,6个学时
听主要代表作《伊凡. 苏莎宁》
(4) 十九世纪的俄国歌剧:以米利-巴拉基列夫为代表的“五人强力集团”、音乐大师--柴可夫斯基,12个学时
介绍巴拉基列夫、居伊、鲍罗廷、穆索尔斯基、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他们的生平及主要作品。《伊果王子》、《鲍里斯 .郭多诺夫》、《沙皇的新娘》、
介绍柴可夫斯基生平及主要作品《叶甫根尼.奥涅金》、《贞德》、《黑桃皇后》、《奥尔良的少女》等音像资料及讲解
介绍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国作曲家斯克里亚宾和拉赫玛尼诺夫及主要作品和代表作《阿列克》。
(5) 十月革命与20世纪前期的苏联歌剧,8个学时
介绍普罗科夫耶夫生平及主要作品《三个橘子之恋》、《战争与和平》、《火天使》;
肖斯塔科维奇的生平及主要作品《鼻子》、《幕真斯克的麦克白夫人》
(6) 俄罗斯联邦时期的歌剧及歌唱家4学时。
介绍歌唱家弗拉基米尔.阿特兰托夫、叶甫根尼.涅斯捷连科、叶连娜.奥布拉茨佐娃、德米特里.赫沃罗斯托夫斯基及听他们的演唱作品片段。
教学方式
“俄罗斯音乐文化赏析”教学方式:大课传授,个别辅导。授课是音像资料和讲解并重。此课堂讲授占50%;欣赏50%。
学生成绩评定办法:
“俄罗斯音乐文化赏析”考试方式:论文。
期末考试方式:论文60%、平时成绩30%;出勤情况占10%
教学评估 李鸿: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俄罗斯音乐赏析1,课程推荐得分:3.75,教师推荐得分:3.9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俄罗斯音乐赏析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