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专业实习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533240 学分 1
英文名称 Practice of Human Geograph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采用国际通行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根据人文地理学的教学特点,训练学生按照“选题→调查→分析→成果”的逻辑思路,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对实际问题进行系统而全面的研究。通过野外实习,锻炼学生的野外信息收集能力、实习线路设计能力、野外数据采集仪器使用能力和野外信息初步处理能力等,最终形成区域综合分析能力。
英文简介
开课院系 城市与环境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根据人文地理学教学理念,训练学生按照“选题→调查→分析→成果”的逻辑思路,对实际问题进行系统而全面的研究。野外实习的目的是锻炼学生的野外信息收集能力、实习线路设计能力、野外数据采集仪器使用能力和野外信息初步处理能力。
实习路线是北京→安阳市区→安阳郊区县→安阳市区→北京;实习内容包括铁路沿线景观变化;重点企业调查参观;政策部门访谈、座谈;历史文化遗产、旅游景观观察。训练项目包括铁路沿线文化景观差异、区域的产业结构与布局、城市居民活动-移动行为调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旅游线路设计、平原地区聚落分布规律等。
实习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前期工作包括选题(学生通过书籍、网络等渠道,了解实习地的概况,结合专业知识,在老师指导下,确定研究选题)、理论准备(根据选择收集相关的文献资料,撰写研究综述)、调研计划(制定调查的方案,如调查问卷、访谈提纲等)等。中期工作为统一参观阶段,听取安阳市规划设计院相关领导对安阳市整体情况的介绍,参观安阳市规划设计院规划成果展厅、安阳市规划管理局相关展厅,参观安阳市钢铁集团公司、安彩集团公司等大型企业,参观殷墟博物苑、红旗渠、文峰塔、岳飞庙等旅游景观。分组调查阶段主要是走访政府部门,包括安阳市规划管理局、市建委及下属规划处、城建处、公用事业管理处、市政处和市政府办、交通局、土地局、环保局、统计局、公安局、林业局、水电局、旅游局、电信局、邮政局、地震局、电业局、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消防支队、人防指挥部、区划办及土地局、公安局、统计局、园林处、环卫处等部门,与相关领导进行交流。现场调查采用景观观察、访谈、问卷等方式进行现场踏勘和内容广泛的基础资料调研工作,走访市辖四区四县,了解当地民情。最后及时总结调研成果,以小组为单位,每天对调查成果进行汇报与总结,与指导教师讨论。
1,野外实习一周时间,包括实地观察、实地调查等,在老师指导下完成野外实习观测数据的处理与分析。
2,独立撰写实习报告1份。根据前期的文献阅读与理论准备,在老师指导下,完成实习报告及论文的撰写。研究内容包括城市与区域的地理分析、安阳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安钢企业布局与重组、城市与区域规划与管理研究、人文景观观察与分析等。鼓励学生自主选题。
考核内容:野外实习表现与考勤、实习报告撰写情况。考核方法(指标系统):野外实习表现占20%,考察集体活动参与情况、是否担任小组长等;考勤占10%;选题是否具有创新性占10%;实习报告的完整性、科学性及学术价值等占60%。
教学评估 陈彦光: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人文地理专业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冯健: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人文地理专业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