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礼导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0347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of SanLi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传统礼学是中国文化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礼学主要文本的《三礼》,历来也是经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本课程以《礼记》为中心,通过指导学生对《三礼》文本进行研读,认知先秦名物典章,并梳理中国文化制度从巫术、方术到礼仪的演变轨迹。而浏览历代有关《三礼》文本的疏解,也有助于古典文献学、经学史的学习。
英文简介 The studies of Chinese Traditional Rites plays an essential part constituting the History of Chinese Culture. And SanLi, as the main authorized text of Chinese Rites, has always been the core content among Chinese Classics in a long term. Focusing on SanLi, this seminar provides students with the training they need for conducting research on this canonical text by cognizing the concept and entity relationship over the Axial Age of China, and examining the variations and transformations the Chinese cultural system went through from sorcery to rite, as well as the differing interpretations to which it was subjected over time. For the students of both Chinese history and literature, this course offers them a rare opportunity to hone their skills necessary for the studies of Chinese Classical Philology.
开课院系 中国语言文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礼记译解,王文锦,中华书局,2001.9,三礼研究入门,彭林,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1,礼学概论,周何,三民书局,1998.1,
参考书 第一版,978-7-101-01694-9;
第一版,978-7-309-08416-0;
第一版,957-14-2722;
教学大纲 通过指导学生对《三礼》文本进行研读,认知先秦名物典章,并梳理中国文化制度从巫术、方术到礼仪的演变轨迹,以加强古典文献学的学习。
礼在古代是维系社会人群生活秩序的的重要因素,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色彩最浓厚、影响最深远的重要单元。周秦之间独具渊源特色的早期礼仪制度,大多已经随着时代而湮没,保存下来的少量文本,对于今人来说,已经脱离了其原始生活形态,只是反映仪节进行的程序而已。而我们今日探求的目的,主要还是古礼所蕴含的最适合我们民族性需要的东西,即当初设置礼制仪节的用意,立礼的精神原则,以及其维系社会人心的实际作用和价值。透过枯燥的礼仪制度,体察立礼的原意,可以给与我们不少的生活启示。传统礼学是中国古典学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礼学主要文本的《三礼》,也是历代研究的核心内容。本课程以《礼记》为中心,课堂讲授与文本细读相结合,通过指导学生对《三礼》文本进行研读,认知先秦名物典章,并梳理中国文化制度从巫术、方术到礼仪的演变轨迹。而浏览历代有关《三礼》文本的疏解,也有助于古典文献学、经学史的学习。
      课程包括如下内容:
     一、礼仪的起源(2学时):礼与祭祀;礼与人情;礼与社会;周公制礼作乐;礼仪制度;礼的内涵与功用。
     二、礼学体系的构建(4学时):五礼(吉、嘉、宾、军、凶)、八礼(冠、婚、丧、祭、射、飨、朝、聘)、五服
           (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制度;礼学研究的对象:礼文、礼制、礼义、礼器、礼服、礼图、礼容。
     三、礼学研究史(2学时):礼学与经学,礼学与礼制。
     四、《周礼》述要(2学时):作者与成书;内容与体例;《冬官》与考工记。
     五、《周礼》选读(4学时)
     六、《仪礼》述要(2学时):性质与体制;经、传、记;通例;丧服
     七、《仪礼》选读(4学时)
     八、《礼记》述要(4学时):地位与成书;性质与内容;诠释与经典化;版本流传。
     九、《礼记》选读(8学时)
     十、总结与讨论(2学时)
课堂讲授与文本细读相结合,辅之以文本汇注与校勘练习作业。
成绩评定包括文本细读的课堂发表(30分)、文本汇注与校勘练习作业(30分)、读书报告(40分)三部分。
教学评估 刘玉才: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三礼导读1,课程推荐得分:4.44,教师推荐得分:4.1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三礼导读1,课程推荐得分:4.25,教师推荐得分:4.25,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三礼导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三礼导读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