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编程:从新手到专家之路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630740 学分 2
英文名称 Python Programming: From Novice to Expert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Python对于科学研究,例如计算机,心理学,社会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都有重要的应用。编程能力是我们进行科学研究、发表论文、拿到学位的关键利器,也可以助我们从小白变身为高富帅,白富美。例如,阿里巴巴以月薪15k-80k,年终3-6个月招聘Python技术专家。任课教授何吉波以北大心理学出生,曾就职于微软数据挖掘组,获得微软“明日之星”,以及University of Illinois最有价值毕业生,和美国最年轻的终生教授之一。何教授曾经以20行左右的Python代码,从数百万pdf文件中挖掘出“Chief Financial Officer”文本,轻松赚得5000美金,为她买了LV。这一切的功劳,全都归功于可爱的Python。“人生苦短,我用Python!”

这们课程致力于将小白打造成Python高手,适合男生,更适合女生。世界上第一个程序员,就是我们伟大美丽的女程序媛。何教授在中科院给100多学生授课时,就基本上做到了帮助学员一分钟内debug的美谈。学完这门课后,你将会分析数据,制作科学图表,拥有自己的个人网站,写爬虫抓取电子商务网站,成为闪闪发光的程序员,数据科学家,或者大数据专家。 至少,你可以帮你的她或者你的他,收集和分析毕业论文的数据。

如果你有一台电脑,不论是PC, 高大上的苹果,还是极客风的Linux,只要你对编程不畏惧,想有安生立命之特长,欢迎来认识何吉波教授和Python,一起分享Python的可爱,以及Python如何让我们改变命运。
英文简介 Python is important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in many fields, such as computer science, psychology, sociology,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ig data. Programming is an important skills for us to conduct 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 paper, and get our degrees. Python can be a fortune maker, and pave your road to success. For example, Alibaba offers an over one million job to Python expert. Professor Jibo He graduated from the Psychology Department, worked at Microsoft, awarded the Microsoft “Star of Tomorrow” and “Most Valuable Graduate” from University of Illinois. Dr. Jibo He is also one of the youngest tenured professor in USA. Professor Jibo He once wrote 20 lines of Python code, extracted the text of “Chief Financial Officers” from over one million pdf files, earned $5000, and purchased her an LV bag. All these achievements are made possible by the lovely Python. “Life is short, Learn Python!”

This course aims to train novice into Python experts, and suitable for boys and girls. The first ever programmer is a smart and beautiful female programmer. Professor Jibo He was able to help students debug in one minute when he lectured Python to over 100 students in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After learning this course, you will be able to analyze data, draw publication quality graph, have your own website, write code to crawl e-commerce website, become a shiny and smart programmer, data scientist, or a big data expert. Or at least, you can collect and analyze data for her or his thesis. ?

If you have a computer, regardless of PC, a shiny mac, or a geek Linux, as long as you are not afraid of programming too much, and have a dream to earn a good life, please come to talk to Professor Jibo He and learn Python. Python is lovely and powerful. Let us join at the beautiful Peking University and share our experience on how Python changed our life and help realized our dreams.
开课院系 元培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流畅的Python/Fluent Python,安道,吴珂译Luciano Ramalho,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利用 Python 进行数据分析,麦金尼,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2013,Python Machine Learning: A Guide For Beginners,Leonard Eddison,Amazon Digital Services LLC,2017,Python for Experimental Psychologists,Edwin S. Dalmaijer,Routledge Publishing,2017,Python for Informatics,Charles Severance,Amazon CreateSpace,2013,Learn Python The Hard Way,Zed Shaw,Addision-Wesley Professional,2013,简明Python教程《A Byte of Python》,Swaroop, C. H.,2017,Learning Python: Powerful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Mark Lutz,O'Reilly Media,2013,Python父与子的编程之旅,Warren Sande,Carter Sande 著;苏金国,易郑超 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Python科学计算,张若愚,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Effective Python,Brett Slatkin,Addison-Wesley Professional,2015,Head First Python: A Brain-Friendly Guide,Paul Barry,O'Reilly Media,2016,
参考书 3; ;
5; ; ; ;
教学大纲 Python对于科学研究,例如计算机,心理学,社会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都有重要的应用。编程能力是我们进行科学研究、发表论文、拿到学位的关键利器,也可以助我们从小白变身为高富帅,白富美。例如,阿里巴巴以月薪15k-80k,年终3-6个月招聘Python技术专家。任课教授何吉波以北大心理学出生,曾就职于微软数据挖掘组,获得微软“明日之星”,以及University of Illinois最有价值毕业生,和美国最年轻的终生教授之一。何教授曾经以20行左右的Python代码,从数百万pdf文件中挖掘出“Chief Financial Officer”文本,轻松赚得5000美金,为她买了LV。这一切的功劳,全都归功于可爱的Python。“人生苦短,我用Python!”

这们课程致力于将小白打造成Python高手,适合男生,更适合女生。世界上第一个程序员,就是我们伟大美丽的女程序媛。何教授在中科院给100多学生授课时,就基本上做到了帮助学员一分钟内debug的美谈。学完这门课后,你将会分析数据,制作科学图表,拥有自己的个人网站,写爬虫抓取电子商务网站,成为闪闪发光的程序员,数据科学家,或者大数据专家。 至少,你可以帮你的她或者你的他,收集和分析毕业论文的数据。

如果你有一台电脑,不论是PC, 高大上的苹果,还是极客风的Linux,只要你对编程不畏惧,想有安生立命之特长,欢迎来认识何吉波教授和Python,一起分享Python的可爱,以及Python如何让我们改变命运。
**课程计划 (共计32学时)**:

《Python编程:从小白到专家之路》课程将向您讲解:
第一部分. Python基础知识入门 (8小时)
1. 安装配置Python开发环境
2. Python的变量
3. 字符串 String
4. 列表 List
5. 元组 Tuple
6. 字典 Dictionary
7. 循环控制 for 和while
8. 条件控制 if
9. Python的操作技巧
10. Python的文本读写
第二部分. Python控制刺激呈现 PsychoPy (8小时)
11. PsychoPy Builder用界面GUI制作刺激呈现
a. 呈现文字 b. 呈现图片 c. 呈现声音 d. 呈现视屏 e. 一个完整的N Back任务的实验实现
12. PsychoPy Coder 用代码控制刺激呈现
a. 呈现文字 b. 呈现图片 c. 呈现声音 d. 呈现视屏 e. 鼠标、键盘、反应时盒等的数据记录 f. 刺激和实验条件的随机化 g. 与其它设备的数据同步ioHub h. 一个完整的Stroop Effect实验代码
第三部分. Python用于科学研究 (8小时)
13. 使用Python绘制可以发表的图表
14. Python进行科学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Python用户互联网、大数据和社会网络研究 (8小时)
15. 使用Python制作网页bottle框架
16. 使用Python写爬虫,抓取数据
17. Python用于社会网络研究
教学方式以任课老师课堂ppt和演示为主,并强调同学们的实际操作和师生的协同代码调试,并辅助于同学们的作业展示
所有的学生都需要完成四个周作业,一个3分钟小组技术演讲,和一项课程大项目。本课程没有期末考试。各部分的分数安排如下:


- 四个周作业,40%, 如软件,手机,网页等的界面设计。  

- 3分钟小组技术演讲(elevator pitch), 20%, 您需要在3分钟内向老师和同学介绍您们组的基于Python的小组作业。  

- 课程大项目, 40%
教学评估 何吉波: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Python编程:从新手到专家之路1,课程推荐得分:3.6,教师推荐得分:3.74,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8-19-3,课程班:Python编程:从新手到专家之路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5.69,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