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伦理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3160 学分 2
英文名称 Computer Ethic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计算机伦理学对于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所有学生和专业人员来说都非常重要。本课程主要关注计算机伦理学,包括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使用有关的伦理和社会问题。主要内容包括伦理学理论,以及社会、政治和法律相关的话题。涉及的问题领域包括:隐私、复杂系统的可靠性和风险,计算机专业人员的责任以及他们的工作可能产生的后果。
英文简介 Computer ethics is a very important topic for all students and professionals in computer-related areas. This course focuses on computer ethics, including ethical and social issues related to the development and use of computer technology. The main topics include ethical theory, and social, political, and legal considerations. It covers scenarios in problem areas: privacy, reliability and risks of complex systems, and responsibility of professionals for applications and consequences of their work.
开课院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英文
教材 Computer Ethics,Deborah G. Johnson,Pearson,2009,火的礼物:人类与计算技术的终极博弈,Sara Baase (郭耀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Computer Ethics: A Global Perspective,Giannis Stamatellos,Jones & Bartlett,2007,A Gift of Fire: Social, Legal, and Ethical Issues for Computing Technology,Sara Baase,Pearson,2012,
参考书 4;
4;
1;
4;
教学大纲
本课程为导论性课程,主要介绍计算机伦理学的基础以及相关案例。除课堂讲授外,课程还包括课外的论文阅读、多次讨论、辩论、课程项目以及汇报环节。

主要内容及相应学时分配如下:

课堂讲授(共26学时):

课程内容简介、课程安排 1学时
信息安全概念 2学时
软件可靠性 1学时
与计算机有关的风险 1学时
伦理学的哲学基础 2学时
计算伦理学 2学时
计算与经济 2学时
知识产权 2学时
黑客行为 2学时
政策问题:数据泄漏 1学时
垄断的力量 2学时
互联网历史与文化 1学时
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 2学时
隐私权 2学时
数字鸿沟 1学时
计算机和教育 2学时

课堂讨论与项目汇报(6学时):
分组辩论 3学时
项目汇报 3学时
课堂授课为主,课后读论文、做研究课题及汇报为辅。
本课程无统一考试,成绩由以下4部分确定:

课堂参与 20%
辩论 20%
论文 30%
项目 30%
教学评估 陆俊林: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计算机伦理学1,课程推荐得分:5.0,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