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综合实习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12634050 学分 2
英文名称 Specialized Practice of Human Geography
先修课程 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城市社会学
中文简介 采用国际通行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根据人文地理学的教学特点,训练学生按照“选题→调查→分析→成果”的逻辑思路,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对实际问题进行系统而全面的研究。通过野外实习,锻炼学生的野外信息收集能力、实习线路设计能力、野外数据采集仪器使用能力和野外信息初步处理能力等,最终形成区域综合分析能力。
英文简介 The course adopts internationally accepted educational concept and actively promotes the education mode of combination of theory and practice. According to the teaching characteristics of human geography, training students to do research in the logic thinking of “selecting a topic-investigating-analyzing-drawing a conclusion”, to put professional knowledge in use, to study about actual problems systematically and comprehensively. Doing field work can exercise students` ability of collecting information, designing routes, using field acquisition instruments and preliminarily processing field information and so on. Eventually students can acquire the ability of regional synthetic analysis.
开课院系 城市与环境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社会调查方法,水延凯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城市规划社会调查方法,李和平,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郝大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人文地理学研究方法,顾朝林,商务印书馆,2006;
人文地理学,王恩涌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创新的空间,王缉慈等,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城市空间,柴彦威,科学出版社,2000;
城市地理学,许学强等,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
安阳,任崇岳,旅游教育出版社,2001;
地理学教学研究改革与实践,宫辉力,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调研方法与调研报告,叶至诚,叶立诚,中国纺织出版社,2002;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根据人文地理学教学理念,训练学生按照“选题→调查→分析→成果”的逻辑思路,对实际问题进行系统而全面的研究。野外实习的目的是锻炼学生的野外信息收集能力、实习线路设计能力、野外数据采集仪器使用能力和野外信息初步处理能力。
实习路线是北京→安阳市区→安阳郊区县→安阳市区→北京;实习内容包括铁路沿线景观变化;重点企业调查参观;政策部门访谈、座谈;历史文化遗产、旅游景观观察。训练项目包括铁路沿线文化景观差异、区域的产业结构与布局、城市居民活动-移动行为调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旅游线路设计、平原地区聚落分布规律等。
实习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前期工作包括选题(学生通过书籍、网络等渠道,了解实习地的概况,结合专业知识,在老师指导下,确定研究选题)、理论准备(根据选择收集相关的文献资料,撰写研究综述)、调研计划(制定调查的方案,如调查问卷、访谈提纲等)等。
中期工作为统一参观阶段,听取安阳市规划设计院相关领导对安阳市整体情况的介绍,参观安阳市规划设计院规划成果展厅、安阳市规划管理局相关展厅,参观安阳市钢铁集团公司、安彩集团公司等大型企业,参观殷墟博物苑、红旗渠、文峰塔、岳飞庙等旅游景观。
分组调查阶段主要是走访政府部门,包括安阳市规划管理局、市建委及下属规划处、城建处、公用事业管理处、市政处和市政府办、交通局、土地局、环保局、统计局、公安局、林业局、水电局、旅游局、电信局、邮政局、地震局、电业局、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消防支队、人防指挥部、区划办及土地局、公安局、统计局、园林处、环卫处等部门,与相关领导进行交流。
现场调查采用景观观察、访谈、问卷等方式进行现场踏勘和内容广泛的基础资料调研工作,走访市辖四区四县,了解当地民情。最后及时总结调研成果,以小组为单位,每天对调查成果进行汇报与总结,与指导教师讨论。
1.野外实习一周时间,包括实地观察、实地调查等,在老师指导下完成野外实习观测数据的处理与分析。
2.独立撰写实习报告1份。根据前期的文献阅读与理论准备,在老师指导下,完成实习报告及论文的撰写。研究内容包括城市与区域的地理分析、安阳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安钢企业布局与重组、城市与区域规划与管理研究、人文景观观察与分析等。鼓励学生自主选题。
考核内容:野外实习表现与考勤、实习报告撰写情况。
考核方法(指标系统):
野外实习表现占20%,考察集体活动参与情况、是否担任小组长等;
考勤占10%;
选题是否具有创新性占10%;
实习报告的完整性、科学性及学术价值等占60%。
教学评估 陈彦光: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人文地理综合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冯健: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人文地理综合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