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复杂性的系统思维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0333890 学分 3
英文名称 System thinking about complexit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介绍了一种更加全面、系统的思维方式,称之为系统思维。我们把系统思维概括为:万事万物都是系统,一切系统是“一元二面多维多层次”的,它来自于东方传统道哲学与物理学的量子力学的某种碰撞与融合,构成了一个融“哲学、科学、技术、实践”四层次内容为一体的体系。本课程在介绍理论内容的同时,提供了一个知行合一的实践平台。同学们通过与课程助教组成实践团队,将上述系统思维应用于解决与大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以下话题:①如何持续改善健康态;②如何高效学习;③如何走出迷茫;④如何融入一个团队。本课程鼓励学生依靠这一平台,切实解决自己在实际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实现个人素质和人生境界的提升。
      其次,本课程将系统思维应用于对生命、中医、健康、智慧等复杂性问题的认识,为之提供一个逻辑的探索,一方面丰富同学们对系统思维的认识和应用,另一方面通过对这些话题的讨论,激发大家的志气与情怀。本课程旨在通过这些讨论,启发大家在大学生活期间培养一种高屋建瓴的系统思维能力,建立起多层次的人生图景,具备一个优秀冲浪者的胆略和智慧,为在未来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实现重大的人生意义和积极的社会价值奠定基础。
      综上所述,本课程的宗旨是:第一,勾勒系统科学的发展与前沿,启发同学们看到并勇于跳出机械思维的局限,拓展同学们的学习、科研视野;第二,介绍一种新的思维方法——系统思维,帮助同学们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多种难题和各种情况。通过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的调整,提升同学们系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纠结、焦虑、抑郁、拖延等亚健康状态;第三,引导同学们面向人类未来发展的难题,培养一种大格局,成长为融汇东西方文化的高素质人才;第四,启发同学们对人生价值的思考,从而获得不断攀登的动力和坚持不懈的源泉。本课程将因势利导地将“智慧、自由、幸福”的人生大健康图景逐层系统地展现出来,鼓励同学们追求幸福有价值的人生。
      因此本课程适用于能够“打开心扉,放下面子,积极实践”的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具有一定知识和一定追求的自学者。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aims to develop a new perspective to increase students’ ability of dealing with complex matters from life and work. We introduce a system thinking derived from ancient Dao philosophy and modern quantum physics, which yields a methodology to be applied to such daily topics as keeping positivity, raising the ability of focusing the attention and of persistence, facing a difficulty, etc. These topics are discussed from a rational and system perspective, which involves a design of a series of methods to work out a solution. The scope is then shifted from personal topics to those of society, with the same system thinking methodology. We intend to create a platform for students to learn how to understand complex systems from both theory and practical sides.
开课院系 工学院
通选课领域 f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复杂系统学新框架,佘振苏,科学出版社,2013,第一版,978703036199-8;
人体复杂系统科学探索,佘振苏,倪志勇,科学出版社,2012,第一版,978703033109-0;
参考书
教学大纲 系统思维是相对于机械论而言的一种新的思维方法,它基于对复杂系统的“一元二面多维多层次”的认识,它针对同学们在学业、科研、生活、爱情、健康、乃至人生观方面的复杂性问题开展讨论,为大家面对“迷茫与困惑”、更好地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尤其是注重培养规划管理自己的能力(自律)、提升理解复杂事物的能力(智慧)和处理复杂人际关系的能力(情商),并启发同学们对于人生价值的思考和对幸福健康人生的追求。课程会涉及到许多与同学们日常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学业、科研、健康、情商(孝与爱情)、时间管理、生活习惯、积极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并构建一个团队氛围,帮助大家开展知行合一的实践活动,促进自身素质的系统提升。
     《面向复杂性的系统思维》适用于能够“打开心扉,放下面子,积极实践”的全体本科生以及具有一定知识和追求的研究生和自学者(欢迎旁听)。
著名学者史蒂芬·霍金曾在世纪之初预言“I think the next century will be the century of complexity”。今天,系统科学在经历了近80年的发展之后,其思想正在向人类各个知识领域渗透,关于大脑的、人工智能的、大数据的、经济的、军事的、生态的、管理的等等复杂性问题,都在系统科学中寻找理论、思路与方法。(3-4课时)
     但是,作为一门科学,系统科学还处在突破基于还原论的机械思维观的艰难历程中。因此,本课程开启一种对系统科学的基础-系统思维观的探索。同时我们以大学生活期间如何培养一种高屋建瓴、纵横合一的系统思维能力,如何具备一个优秀冲浪者的胆略和智慧等现实的复杂性问题展开讨论,为在未来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实现重大的人生意义和积极的社会价值奠定基础。(3课时)
     系统思维,顾名思义是更加全面、系统的思维。我们把系统思维概括为:万事万物都是系统,一切系统是“一元二面多维多层次”的,它来自于东方传统道哲学与西方前沿科学量子力学的某种碰撞与融合,构成了一个融哲学、科学、技术、实践四层次内容为一体的体系。在过去的科研实践中,我们曾针对以湍流、蛋白质折叠、基因分析、高温超导、量子光合作用等现代科学著名的前沿复杂性问题,充分运用和发展了系统思维。本课程以科普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上述部分研究成果背后的系统思维图景,启发大家在自己的学习、科研中的思维创新。(6-7课时)
     在此基础上,我们构建了人体的“一元二面五维三层次模型”。该模型被运用于探索建立人体系统论、中医系统论和处理中医脉诊等复杂性课题。于此同时,我们将之运用于认识大学阶段的人生大图像,在把握大学生本分(一元)的基础上,提出多层次的人生图景,鼓励同学们从“虚实”“动静”和“内外”等多个二面开展平衡管理,从“德、智、功、爱、康”五个维度开展系统协调管理,不断推动大学学习、生活乃至人生目标的跨层次提升。(9-10课时)
     本课程的一个重要特色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个人与团队互动。通过授课老师、助教与同学之间的紧密互动,直接针对与同学们密切相关的学业、生活等话题展开讨论:首先从系统思维管理自身健康入手。通过对健康及健康人生的系统解读,创新性地提出了“意识引领健康”的理念,并在此基础上依托优秀的中国传统养生文化,构建了一个对当代人学习生活模式的“五维十工程”健康系统管理实践平台,教师与助教通过在理想、情志、健康和学习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指导建议,鼓励同学们知行合一地开展健康系统管理与实践,促进自身健康素质的系统提升。(9课时)同时,在健康系统管理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如何守好本分、轻松学习?如何战胜手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何培养高情商、学会尽孝?如何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提升行动力与专注力?如何获得智慧、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值得追求的人生?(6课时)
     通过这样的交流和实践,反复迭代、逐步递进地丰富大家的感受,激发大家的志气与情怀,实现以下课程宗旨:第一,勾勒系统科学的发展与前沿,启发同学们看到并勇于跳出机械思维的局限,拓展同学们的学习、科研视野;第二,介绍一种新的思维方法——系统思维,帮助同学们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多种难题和各种情况。通过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的调整,提升同学们系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纠结、焦虑、抑郁、拖延等亚健康状态;第三,引导同学们成长,培养高素质人才。从思维观、学习方法、专业发展等多方面开展讨论,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规划管理自己的学习生活,开展智慧挖掘的思维训练,成为融汇东西的人才;第四,启发同学们对人生价值的思考。人生价值是不断攀登的动力和坚持不懈的源泉。本课程将因势利导地将“智慧、自由、幸福”的人生大健康图景逐层系统地展现出来,鼓励同学们追求幸福有价值的人生。
     因此本课程适用于能够“打开心扉,放下面子,积极实践”的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具有一定知识和一定追求的自学者。
以教员讲课为主(39学时),同时安排学生课堂交流(9学时)。
一、平时成绩(40分)
选择题:至少完成40道选择题,每答对1道,则获得0.5分,满分20分。
问答题:至少完成2道问答题,每道问答题答案字数大于500字,则获得5分,满分10分。
加分项:
作文题:选做题,根据答题具体情况,予以酌情加分。
课程互动:每提问1次,加1分;每参加1次“老师每周面对面答疑”活动,加5分。累计不超过10分。

二、期中汇报成绩(20分)
以小组为单位,按要求进行PPT演讲汇报,根据汇报情况进行小组评分;根据各个小组成员对本报告的贡献情况,评定出小组成员的成绩,满分20分。

三、期末成绩(40分)
期末报告:以小组为单位,按要求进行PPT演讲汇报,根据汇报情况进行小组评分;根据各个小组成员对本报告的贡献情况,评定出小组成员的成绩,满分20分。
期末论文:课程结束按要求提交一篇课程学习作文(不少于3000字)。根究报告内容,进行评分,满分20分。
教学评估 佘振苏: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面向复杂性的系统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3.94,教师推荐得分:3.89,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面向复杂性的系统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4.08,教师推荐得分:4.0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面向复杂性的系统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7,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面向复杂性的系统思维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