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材料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033090 学分 2
英文名称 New Materials Toda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材料是现代社会的支柱。人类所使用的材料随时代不同而不同,所以材料也被称为人类文明的尺度。新材料是各国大力开发的高科技中的一个领域,受到高度重视。本课程将分两个阶段进行教学。第一个阶段介绍材料中的一些最基本的问题,如:介绍材料的种类及基本特征、新材料研究动态和发展方向、材料的晶体结构和微观组织、新材料的合成方法、材料的结构和性能表征方法等。第二个阶段将对重要的新型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进行重点介绍,如特种合金钢、精密陶瓷、非晶态物质、超导材料、磁性材料、光学材料、半导体材料、能源材料、纳米材料、生物材料等。
英文简介    Material is a vital pillar of modern society.  Different materials utilized by humans throughout history are oftentimes considered milestones of human civilization. New materials research as an advanced technological field is garnering increasing attention throughout the world.
   This course will be taught in two phases.  In the first phase, the most basic concepts are introduced, such as types and basic characteristics, research states and development directions, crystalline structures and micro morphologies, synthesis of new 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s of material structures and properties among others.  In the second phase, some important novel structural materials and functional materials such as special alloys, fine ceramics, amorphous matters, superconductors, magnetic materials, optical materials, semiconductors, energy materials, nanomaterials and biomaterials are introduced in more details.
开课院系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通选课领域 a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材料化学导论,邓启刚等,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1999;
生物医用材料,俞耀庭,天津大学出版社,2000;
材料化学导论,林建华等,北京大学内部教材,2003;
材料物理导论,熊兆贤,科学出版社,2001;
材料导论,励杭泉等,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0;
电子材料导论,李言荣等,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新能源材料,雷永泉等,天津大学出版社,2000;
信息材料,于福熹,天津大学出版社,2000;
磁性材料,田民波,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新型功能材料,贡长生等,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
材料物理基础,宗祥福等,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
纳米材料导论,曹茂盛,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计划以工业上用的最多的金属,半导体,陶瓷,高分子化合物等材料为对象,介绍材料的发展变迁、材料的制备方法、材料的结构和基本特性、新材料的开发和利用情况。
     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既能掌握材料中的一些最基本的概念、原理、制备方法和分析方法,同时使学生对当今的一些重要的新材料有所认识。
1~2学时:材料导论:介绍材料种类、来由、特性和研究动态
1~2学时:金属、合金及金属间化合物
1~2学时:玻璃材料、普通陶瓷和精密陶瓷、陶瓷材料烧结
1~2学时:纳米材料(零维、一维和二维结构;纳米效应)
1~2学时:稀土元素和稀土金属间化合物
1~2学时:单结晶和非晶态材料
1~2学时:新能源与新材料
1~2学时:学生做小报告,课堂讨论
1~2学时:氢气和氢能源材料
1~2学时:半导体新材料
1~2学时:生物医学材料、人造器官
1~2学时:电学和电子材料
1~2学时:低温材料和超导材料
1~2学时:磁性特性和磁性材料
1~2学时:光学材料
本课将以老师授课为主,根据情况安排一次学生课堂讨论。将通过ppt的形式进行教学,将提前将授课的ppt给学生便于学生预习。
整个教学中将安排课堂作业和课外小报告,可能的话让每个学生在课堂做口头发言,并让学生互相提问讨论。每次的课堂作业以及小报告记载为平时成绩,平时成绩包括课堂作业、小报告成绩和平时学习态度成绩,平时成绩占总分的40%。期末考试将采用开卷考试,其成绩站总成绩的60%。
教学评估 李星国: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今日新材料1,课程推荐得分:4.43,教师推荐得分:4.5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今日新材料1,课程推荐得分:4.59,教师推荐得分:4.5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今日新材料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3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今日新材料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2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今日新材料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39,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