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生物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132672 学分 2
英文名称 Biology is Fun
先修课程 高中生物学
普通生物学或同等生物类课程
中文简介 现代生物学与与包括物理学、化学、心理学、信息学等等的自然科学有着广泛的交叉和融合,同时生物学的很多理念如进化论、动物行为学也对社会科学有着潜移默化的渗透。生物学中的一些有趣的现象,如迁徙和生物导航、拟态、以及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性,体现了生物在长期演化过程中的自然选择的作用,本课程从这些有趣的生物学现象出发,讲述它们背后的科学原理,以及对这些生物学问题的研究历史,科学逻辑和体现的生物学思想。本课程适合具有高中生物学基本知识的所有本科生选课。
英文简介 "Biology is Fun" is a newly restructured introductory biology learning course. The course content reflects the topics in modern biological sciences, you will first focus on some interesting biological phenomenas in different topics. You will discover what is the fundamental questions behind these phenomenas. You will apply the basic logical thinking to understand the scientific principles behind these biological process.
开课院系 生命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无;
无,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课程目的:从生物学现象出发,归纳这些生物学现象中的科学问题,讲述其研究历史和研究思路,引导学生发现和提出科学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科学思考的习惯和科学研究的思路。
内容提要:
本课程将包括以下的一些主题和生物学领域:
一、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性 :10课时
生物对环境的适应体现在各个方面,现存的每一种生物,都具有与环境相适应的形态结构、生理特征或行为特征。在这一适应过程中,有很多有趣的生物学现象,包括拟态,以及各种特化的器官包括动物武器等,也包括其他一些有趣的适应性特征。同时,在生物演化过程中,对周围的环境不仅仅是适应,也学会了主动地利用周围的环境。本课程将探讨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以及如何利用自然科学的原理去探讨这些适应性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
二、生物对环境的感知:8课时
从传统的五感如嗅觉,听觉、视觉、触觉、味觉出发,并介绍其他特殊感知,如重力感受,磁场感知、鸟类的气压感受等等,讲述生物对周围环境的感知,以及这些感知系统中的有趣的生物学现象,对这些现象进行解构,从研究历史和研究思路出发,阐述其中的科学原理。
三、生物个体和群体:6课时
从动物的一些有趣的群体行为,如迁徙中的鸟群,海洋中的鱼群,以及蚂蚁,蜜蜂等社会性昆虫的群体行为出发,分析这些群体行为与个体生物行为的差异。从这些群体行为的讲述开始,引导学生思考个性行为和群体行为中的生物学问题,讲述现代科学对这些问题的探索过程,包括学科的融合,简述复杂系统的一些基本概念。
四、生物演化和自然选择:4课时
简述生物演化和自然选择的一些基本概念,以及在演化过程中出现一些特殊的现象。同时,也从一些物种的灭绝的范例,阐述其原因,从生物演化和自然选择的角度探索其中的科学问题。
五、其他生物学问题 :8课时
本项为预留内容,根据每年的研究进展和一些热点问题而设立。和学生在讨论过程中一起确定具体的扩展内容。
附注:每年的授课内容将根据当前的研究进展和一些热点问题略有调整。
以课堂讲授为主,和学生一起阅读相关文献,并就文献和课堂讲授的内容进行讨论和提问。
课堂讲授(60%)
文献阅读(20%)
课堂讨论(20%)
考试方式由平时课堂讨论(40%)和期末命题开卷小论文(60%)组成。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