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地球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23043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mpression of Earth
先修课程
没有先修课程要求。
中文简介
这是一门地球科学的启蒙课。对地球和地球科学有一个入门的认识,提供给大学新生科学认识人类家园—地球—的机会,弥补中学教育中地球科学缺失的不足,帮助不同学科的大学新生了解地球科学构成及其应用价值、思维方式、研究手段等。地球科学不同于数学、物理、化学等抽象的理学学科,具有形象思维的特点,能够借助图像、视频来进行表述,而且这一种思维方式对于地球科学专业的研究人员、工程人员和管理者能够提供基本的思想基础,也是地球科学研究中建模思想的起点。课程给不同学科生源带来地球的形象性认识,提高地球科学素养,培养地球科学学科兴趣;引导学生通过学科界限的跨越,与地球科学交叉,孕育创新思维。课程分为8个模块。
(1)空间地球(宇宙中和太阳系的地球),2学时;
(2)时间地球(46亿来不同地质历史的地球故事),4学时;
(3)固体地球(地球的结构和组成及演化的内动力),6学时;
(4)流体地球(大气和海洋,地球外部层圈的结构组成和演变的外动力),4学时;
(5)生命地球(地球的生命历程、生命大事件、恐龙的故事),4学时;
(6)演化地球(地球变化和多样世界,不同的地球层圈形态和样式),6学时;
(7)人类地球(人类的起源、演化和地球的关系),4学时;
(8)未来地球(作为家园的地球环境,全球变化和人类纪),2学时。
课程教学中,(1)观看教师准备的地球科学的视频教材、纪录片、图片、动态模拟素材等;(2)影像地球的知识点和地球科学原理浅析,用书面形式解答课程所准备的答卷(18份,每2学时1份,与授课时对应),课堂知识互动(讨论);(3)选课学生分组后分配得到地球科学方面的命题,带着问题,分组报告(科学专题团队报告)。
英文简介 The course will be taught once per year with no pre-requisites. It provide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Earth and Earth Science through watching selected pictures, videos, and documentary films to help students gain understanding of the Earth. The course includes 8 sections. (1)Space Earth,(2)Time Earth(3)Solid Earth,(4)Fluid Earth,(5)Life Earth,(6)Evolutional Earth,(7)Human Earth,(8)Future Earth.  Every student will be required to complete 8-16 answer sheets  and a scientific report  by the end of the course.
开课院系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英双语
教材 无;
The earth system,LeeR. Kump, James F. Kasting,Robert G. Crane.,Pearson Education, Inc.,2010,
参考书 3rd,978-0-321-59779-3;
教学大纲 (1)这是一门地球科学的启蒙课。对地球和地球科学有一个入门的认识,提供给大学生科学认识人类家园—地球—的机会,弥补中学教育中地球科学缺失的不足,帮助不同学科的大学生了解地球科学构成及其应用价值、思维方式、研究手段等。
(2)地球科学不同于数学、物理、化学等抽象的理学学科,具有形象思维的特点,能够借助图像、视频来进行表述,而且这一种思维方式对于地球科学专业的研究人员、工程人员和管理者能够提供基本的思想基础,也是地球科学研究中建模的思维起点。
(3)课程给不同学科生源带来地球的形象性认识,提高地球科学素养,培养地球科学学科兴趣;引导学生通过学科界限的跨越,与地球科学交叉,孕育创新思维。
课程收集了地球科学范畴的科教纪录片超过500小时时长,精选了其中超过32学时,对地球科学学科范畴有一定覆盖度,具有学科教学意义,对大学生有一定吸引力,质量上乘的纪录片作为教学资源。
课程分为8个模块:(1)空间地球(宇宙中和太阳系的地球);(2)时间地球(46亿来不同地质历史的地球故事);(3)固体地球(地球的结构和组成及演化的内动力);(4)流体地球(大气和海洋,地球外部层圈的结构组成和演变的外动力);(5)生命地球(地球的生命历程、生命大事件、恐龙的故事);(6)演化地球(地球变化和多样世界,不同的地质形态和样式);(7)人类地球(人类的起源、演化和地球的关系);(8)未来地球(作为家园的地球环境,全球变化和人类纪)。
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科学专题团队报告部分,每一专题将要求修课学生以课堂上或者课后作业要求观看的纪录片中知识为基础,完成每一次课程的知识要点和思考答卷,与地球科学教授对话交流,展开科学想像,以文字、图片、诗词、小说、散文、剧本、或者说唱等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地球和地球科学知识的感悟。
教学方式:(1)观看教师准备的地球科学的视频教材、纪录片、动态模拟素材等;(2)阅读关于影像地球的知识点和地球科学原理浅析,用书面形式解答准备的答卷(课堂知识互动);(3)选课学生分组后分配得到不同的地球科学方面的命题,带着科学知识和问题,分组报告(科学专题团队报告)。
考试方式:闭卷论述题(30%)、科学专题团队报告(30%)和课堂知识点互动(40%)。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