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导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73212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Cloud Computing
先修课程 C程序设计
中文简介 本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对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感兴趣的同学更好地理解和使用云计算。课程将深入浅出地讲解云计算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云计算的主要特性:分布式、虚拟化、多租户; 云存储与分布式文件系统: HDFS, GFS等;分布式计算架构及系统;云交付模型:IAAS、PAAS、SAAS;云计算平台及典型应用等。
英文简介 The purpose of this course is to help students who are interested in cloud computing, big data and other new generation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o understand and use cloud computing. The course will explain the basic concepts and principles of cloud computing; the main features of cloud computing: distributed, virtualized, multi-tenant; cloud storage and distributed file systems: HDFS, GFS and so on; distributed computing architecture and systems; cloud delivery models: IAAS, PAAS, SAAS; cloud computing platforms and typical applications.
开课院系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无;
《云计算》,刘鹏,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虚拟化与云计算》,IBM《虚拟化与云计算小组》,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对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感兴趣的同学更好地理解云计算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了解云计算的业界动态,熟悉主流云计算平台及典型应用,并能使用各种常用的云计算服务。
1、云计算概论(4学时)。讲述云计算的基本概念、主要特征、产生背景、发展历史、国内外动态和发展趋势。
2、云交付模型(4学时)。讲述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容器即服务CAAS和数据即服务DAAS,体验常用的云计算服务。
3、虚拟化(4学时)。讲述虚拟化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包括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虚拟机与虚拟化平台、容器等。
4、云存储(4学时)。讲述云存储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以HDFS/GFS为例介绍云存储中分布式文件系统的架构和主要特点,体验常用的云存储服务。
5、分布式计算(4学时)。讲述分布式计算的基本概念及典型分布式计算系统。
6、云计算平台(6学时)。讲述云计算平台的架构、组成、及典型应用。
7、云计算安全(4学时)。讲述云计算面临的安全威胁和挑战,以及常用的安全保障技术。
8、云计算前沿(2学时)。讲述学术界和工业界在云计算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
以课堂讲授为主(80%),课外实践和讨论为辅(20%)
平时成绩:通过课堂讨论及签到进行考核,占总成绩比例10%;
考试成绩:通过期末闭卷考试考核,占总成绩比例60%,考试题型包括选择题(占考卷分数比例20%)、判断题(占考卷分数比例20%)、简答题(占考卷分数比例60%)。
实践成绩:通过课程实践和调研项目考核,占总成绩比例30%。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