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影史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831760 学分 2
英文名称 History of World Cinema
先修课程 不需要。
中文简介 本课程努力提供一个世界电影史的概观或者说对电影史作一种新的理解的努力。课程主要探讨三方面的主要内容:电影媒介是如何被运用,即电影语言是如何逐步产生、发展、成熟并规范化的。2、电影工业的环境-电影的制作、发行与放映的状况如何影响电影媒介的发展。3、电影艺术的世界性潮流与电影市场的国家化趋势是如何出现的?
英文简介 This lesson tries to provide a general summary and novel understanding of the history of world film, thus discussion on class mainly revolves around three aspects: firstly, how the film was used as a media—how the film language was emerged, developed, and normalized; secondly, how is the environment of the film industry; thirdly, how the global trend of film art and the trend that the government influences the film market emerged.
开课院系 新闻与传播学院
通选课领域 d,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世界电影史,乔治?萨杜尔,中国电影出版社,1982,外国电影史,郑亚玲、胡滨,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6,世界电影史,乌利希?格雷格尔,中国电影出版社,1990,世界电影史,克莉丝汀?汤普森,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世界纪录电影史,埃里克巴尔诺,中国电影出版社,1992,外国电影批评文选,杨远婴 徐建生,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4,西方电影史论,邵牧君,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1;
经典电影理论导读,达德利安德鲁,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3,怎样看电影,詹姆斯莫纳科,上海文艺出版社,1990,
参考书 1;
1;
1;
1;
1;
1;
1;
教学大纲 让学生了解作为西方文明发展中重要部分——电影的历史和魅力,它如何以银幕上的“表情”和“手势”形成世界上的第一个“国际语言”,它由两部分组成:经典电影史和关于经典电影的学术研究史,电影史作为一个开放系统的历史,探讨电影经济、美学、技术和文化之间的关系,以及电影与其它系统(政治、国家经济、其它大众传播媒介、其它艺术形式)之间的关系。本课程的目的是让同学了解世界电影的发展历程,了解著名的电影艺术家及代表作品,掌握基本的研究世界电影史的方法;通过对经典影片片段的展示和解读,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水平。
本课程将提供一个世界电影史的概观或者说对电影史作一种新的理解的努力,主要探讨三方面内容:1、电影媒介是如何被运用,即电影语言是如何逐步产生、发展、成熟并规范化的。2、电影工业的环境-电影的制作、发行与放映的状况如何影响电影媒介的发展。3、电影艺术的世界性潮流与电影市场的国家化趋势是如何出现的?
第一讲:绪论:电影史经典著作与学术前沿
   本讲知识点:让学生了解本学科的经典著作以及学术前沿,电影史研究的方法和路径。
第二讲:电影的诞生及世界电影概述
本讲知识点:让同学对电影媒介的特殊性有所认识,通过影像片段的剪辑和解说让同学们对世界电影的概貌有个感性的认识。
第三讲:中国电影概述
本讲知识点:让同学掌握全球化语境中的中国电影的概貌,了解民族电影的特点。
第四讲:现实主义电影之一
本讲开始讲述电影艺术的世界性潮流,本讲的知识点分为三个部分:1、什么是现实主义;2、电影的诞生;3、有声电影的出现。并配合介绍影像短片《百年叱咤风云录》。
第五讲:现实主义电影之二
本讲知识点有两个重点:1是怎样理解诗意现实主义的诗意;2是新现实主义新在哪?课前介绍诗意现实主义代表作之一《游戏规则》的片段。
第六讲:现实主义电影之三
本讲知识点:要求掌握三个内容:1、法国新浪潮电影;2、新德国电影;3、伊朗新电影的艺术特色。课前介绍《筋疲力尽》片段。
第七讲:作者电影之一
本讲知识点:1、什么是作者电影;2、伯格曼的电影风格,课前介绍《犹在镜中》、《野草莓》、《伯格曼记录片》片段;3、塔尔科夫斯基的电影风格,分析《镜子》片段。
第八讲:讨论课
讨论的主要内容有艺术电影与作者论观念对世界电影发展的影响,对电影工业的推动有何正面或负面作用。
第九讲:作者电影之二
本讲知识点:1、费里尼的电影风格,分析《天生说谎者》、《道路》、《甜蜜的生活》片段;2、安东尼奥尼的电影风格,分析《放大》、《云之上》片段
第十讲:作者电影之三
本讲知识点:小津安二郎的电影风格,结合《东京物语》等片段来分析。
第十一讲:技术主义电影之一
本讲知识点:1、什么是技术主义电影?2、好莱坞概貌,好莱坞的制片厂制度与类型片的形成。
第十二讲:技术主义电影之二
本讲的知识点主要介绍旧好莱坞与新好莱坞电影的区别,分析代表作品的艺术特征。
第十三讲:技术主义电影之三
本讲主要讲述好莱坞大片的特征,电影的制作、发行与放映的状况,以及对世界电影产业的影响。
第十四讲:世界电影理论简史
本讲知识点:主要介绍世界电影理论史上的几个重要学说和流派:蒙太奇学说、长镜头理论、叙事学理论、女性主义理论等。
第十五讲:纪录电影简史
本讲知识点:讲述纪录电影史上四个主要的流派:格里尔逊式、真实电影式、直接电影式、新纪录电影等,各个流派的主要特征和代表人物、代表作品。
第十六讲:课程总结:电影的过去与未来发展走向
1、教师讲解、影像鉴赏和讨论相结合。因为电影作为视觉艺术,它主要由光影组成的视觉和听觉来讲述故事,传达艺术家的旨意,鉴于课程的特殊性,不能光由教师讲解历史知识,而是需要在具体的影像展示和分析过程中掌握电影的发展历史,分析、研究电影史也就是分析研究视觉文化的历史,它需要综合历史研究、美学研究、社会学研究、文化史研究的多种方法,它天然地具备了一种跨学科研究的维度,因此,学习电影史,不但可以了解相应的艺术史,还可以掌握其它学术史研究的方法。
2、课堂讲解和课后(线上讨论、答疑相结合)讨论相结合,尽管电影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已经产生了大量的经典作品,被誉为是“二十世纪升起的唯一一座艺术灯塔”,也被列宁称为是“所有艺术中最重要的艺术形式”,它之所以赢得了那么多的赞誉和崇高的地位,是因为经典的存在。但因为一个学期课时的局限,所以需要在课下观赏经典,并进行辅导和讨论。
3、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在讲解的过程中利用PPt展示文字材料,并利用网络资料和DVD影像资料展示经典,或经典片段,让文字、解说、视频资料三管齐下,给同学们提供理论、历史研究的知识,以及影像的感受。
平时成绩10分,期中论文30分,期末考试60分。
教学评估 陆绍阳: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世界电影史1,课程推荐得分:4.29,教师推荐得分:4.29,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世界电影史1,课程推荐得分:4.46,教师推荐得分:4.5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世界电影史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世界电影史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39,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世界电影史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06,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世界电影史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39,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世界电影史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82,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世界电影史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63,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