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034850 学分 2
英文名称 The Analects of Confuciu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大学本科生的经典精读通识课程,强调通读《论语》原文和古注,背诵并细读《论语》的重要篇章,通晓字词文句和思想义涵,以达到正确阅读和理解《论语》等古代经典的目的,进而了解儒家传统和中华文化精神。(元培学院通识课程试点,优先元培学生选修。)
英文简介 The Analects of Confucius is the general course of Great Books learning for general student. The course focuses on reading the original text and ancient annotation of The Analects of Confucius, reciting and perusing the important sections of it. And then the students could understand Chinese characters, words and sentences, Confucian ideas and thoughts. Finally  the course's goal is how to read Chinese Classics and realize Chinese culture correctly.     
开课院系 中国语言文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论语新解,钱穆,三联书店,2005年;
四书章句集注,[宋]朱熹,中华书局,2010年,论语正义,[清]刘宝楠,中华书局,1998年,论语译注,杨伯峻,中华书局,2007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论语》始为孔子之书、儒家之学,终为万世之书、天下之学。“子曰诗云”的古训,“修己安百姓”的古道,“仁者不忧”的气象,“斯文在兹”的精神,孔子的文化世界、中国人的文化传统莫不在此。学《论语》,不仅是学孔子,也是传习中华文化和古典学问,还是承续人类文明的正途。本课程属于经典精读类型的基础课程,强调通读《论语》原文和古注,背诵并细读《论语》的重要篇章,通晓字词文句和思想义涵,以达到正确阅读和理解《论语》等古代经典的目的,进而了解儒家传统和中华文化精神。
第一讲 孔子与《论语》
   参考[汉]司马迁《史记?孔子世家》(中华书局二十四史修订本),钱穆《孔子传》(九州出版社),[法]程艾蓝《中国古代典籍导读?论语》(辽宁教育出版社译本)。
第二、三讲 郁郁周文、学为君子
   精读《学而》《述而》篇(附《阳货》篇)
第四、五讲 为政以德、无为而治
   精读《为政》《子路》篇(附《宪问》《卫灵公》篇)
第六、七讲 博学于文、约之以礼
   精读《八佾》《乡党》篇(附《季氏》篇)
第八、九讲 为仁由己、仁者安仁
   精读《里仁》《颜渊》篇
第十讲 孔门四科、先进后进
   精读《公冶长》《雍也》《先进》篇
第十一讲 圣贤出处、乐天知命
   精读《泰伯》《子罕》《微子》篇
第十二讲 斯文在兹、生民未有
   精读《子罕》《子张》《尧曰》篇
第十三、十四讲 《论语》专题研讨
   《论语》的历史语言专题和《论语》的哲学思想专题。
第十五讲 孔子与我们
   参考[美]顾立雅《孔子与中国之道》(高专诚译本,大象出版社),[美]列文森《儒教中国及其现代命运》(郑大华译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陈来《孔子与当代中国》(三联书店)。
课堂讲授占40%,文献精读占40%,讨论占20%。
平时成绩(50%),期末成绩(50%)。平时成绩包括《论语》全文抄写(占20%),《论语》专题讨论报告(占30%);期末成绩包括《论语》背诵小测验(20%),有关《论语》的学术小论文(占30%)。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