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六十年代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034870 学分 2
英文名称 Global Sixtie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全球“六十年代”——这是一个何等的年代?震荡的年代?转折的年代?非凡的年代?质疑权威的年代?革命和解放的年代?令人警醒的年代?……欢迎诸君,新学期与我一起来探讨这一“漫长的年代”(Long Sixties)的全球社会、文化和政治问题。在学期开始,任课教师将对全球六十年代进行一个总体性的观照、反思和评论。接下来,我们将具体对一些焦点国家和地区在六十年代的主要社会运动、文化思潮、时代精神和政治事件,进行专题性的讲解和研讨。期中学生就感兴趣的议题作一次发表,期末交一篇原创性论文。课程以教员讲授为主,间有相关音像片段的播放和课堂讨论。
英文简介 The objective of the course is to examine the social, cultural and political history of the "The Sixties" in the global scale. With a totalizing, global perspective for "The Sixties", the course focuses on some particular countries: America, England, France, West Germany, Italy, Japan, Mexico, Czechoslovakia, Cuba, Algeria and China. Various social movements, cultural trends and political events in that turbulent and controversial era will be discussed in depth. Assignments and activities for this course are broken down into the following categories: Midterm: 30% of total grade; Final research paper: 60% of total grade; Participation: 10% of total grade.
开课院系 中国语言文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自编教材和读本;
《东风 法国知识分子与20世纪60年代的遗产》,理查德?沃林(Richard Wolin)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布拉格之春:1968年的捷克斯洛伐克纪实》,(捷)Z.A.B.泽曼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73,《六十年代与现代美国的终结》,(美)戴维?斯泰格沃德(David Steigerwald)著,商务印书馆,2002,《澳门一二?三事件:细说六〇年代的反殖斗争》,李孝智著,台湾社会研究杂志社,2017,《哲学家广松涉的自白式回忆录》,(日)广松涉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The sixties papers : documents of a rebellious decade,Judith Clavir Albert; Stewart Edward Albert,Praeger,1984,《六十年代》,王逢振主编,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0,《六〇年安保 1960年前後》,栗原彬編,吉見俊哉 [ほか執筆],東京岩波書店,2015,Kristin Ross,May ’68 and its Afterlives,University of Chicago,2002,The Times Were a Changin': The Sixties Reader,Debi Unger, Irwin Unger ed.,Three Rivers Press,1998,Revisiting the Mexican Student Movement of 1968: Shifting Perspectives in Literature and Culture since Tlatelolco,Juan J. Rojo,Palgrave Macmillan US,2016,Democracy and Disorder Protest and Politics in Italy 1965–1975,Sidney Tarrow,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89,《瓦解殖民世界:非洲思想家马穆德?曼达尼读本》,马穆德?曼达尼,台湾社会研究杂志社,2017,《生产》第6辑《五月风暴四十年反思》,汪民安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动荡:亲历20世纪60年代运动》,(德) 汉斯?马格努斯?恩岑斯贝格尔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的目的,是要帮助大家对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东西方一些焦点国家和地区的主要社会运动、文化潮流、政治事件及时代精神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和明晰的把握。
内容提要:

全球“六十年代”——这是一个何等的年代?震荡的年代?转折的年代?非凡的年代?质疑权威的年代?革命和解放的年代?令人警醒的年代?……欢迎诸君,新学期与我一起来探讨这一“漫长的年代”(Long Sixties)的全球社会、文化和政治问题。在学期开始,任课教师将对全球六十年代进行一个总体性的观照、反思和评论。接下来,我们将具体对一些焦点国家和地区在六十年代的主要社会运动、文化思潮、时代精神和政治事件,进行专题性的讲解和研讨。期中学生就感兴趣的议题作一次发表,期末交一篇原创性论文。课程以教员讲授为主,间有相关音像片段的播放和课堂讨论。

本课程面向北京大学本科生开放。本课程的目的,是要帮助大家对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东西方一些焦点国家和地区的主要社会运动、文化潮流、政治事件及时代精神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和明晰的把握。

学时分配:

本学期的课程和相应的学时安排胪列如次(可根据前两次课学生的建议适当进行专题的增删):

总论1:漫长的六十年代(2学时);
总论2:六十年代何为?(2学时);
英国之六十年代(2学时);
美国与越南之六十年代(4学时);
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六十年代(4学时);
联邦德国之六十年代(2学时);
意大利之六十年代(4学时);
日本之六十年代(4学时);
丛林中的切?格瓦拉(2学时);
墨西哥之六十年代(2学时);
捷克斯洛伐克之六十年代(2学时);
港澳之六十年代(2学时);
余论:六十年代的幽灵:回?想抑或超越(2学时);

共计34课时。
课堂讲授 70%
讨论及发表:30%
期中:30%
期末论文:60%
出勤与课堂参与:10%
教学评估 蒋洪生: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全球六十年代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5,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