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18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slam and Modern World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是为本科同学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教学站在唯物主义的立场上,运用历史学、社会学与政治学等多学科视角透视与伊斯兰教有关的历史与文明进程。伊斯兰主义是当代国际政治的重要因素,了解中东地区的历史与现状,是我们认识21世纪世界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条件。本课程将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伊斯兰地区的宗教与历史。同时,也将就与现代社会/政治有关的重要专题展开讨论,如伊斯兰主义、世俗主义等。本课程主要包括如下内容:伊斯兰教的基本知识、伊斯兰文明史、中东史、世俗化问题、伊斯兰主义。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a general introduction to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slam and modern world. Islam is a key element in the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stage. To know about the history and present situation of the Islamic world is a precondition to understand the trend of development of 21st century. This course aims at providing the basic knowledge for students in the following aspects: religious knowledge of Islam, history of the Islamic civilization, Turkish model of secularism, modern history of Middle East, the problem of secularization, contemporary revivalism of Islam.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d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金宜久、吴云贵,伊斯兰与国际热点,东方出版社,200212,弗洛伊德,摩西与一神教,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08,菲利浦·希提,阿拉伯通史,新世界出版社,201506,《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塞谬尔·亨廷顿,新华出版社,201801,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坎斯坦勒拉尼,中国社会科学,198108,东方学,爱德华·萨义德,北京三联,200707,《伊斯兰教》,纳速尔,上海古籍,200802,《古兰经》,马坚译,中国社会科学,201306,报道伊斯兰,爱德华·萨义德,上海译文,200905,穆斯林发现欧洲,伯纳德·刘易斯,北京三联,201309,无;
《现代国家与民族建构》,昝涛,北京三联,201108,耶路撒冷三千年,西蒙·蒙蒂菲奥里,民主与建设,201501,《伊斯兰教史》,金宜久,江苏人民,200512,
参考书 1,9787506014670;
1,9787301260203;
10,9787510453267;
1,9787501190409;
1,9878500441311;
2,9787108012609;
1,9787532548187;
1,7500406770;
1,9787532747436;
1,9787108046048;
1,9787108037206;
1,9787513903509;
1,9787214041487;
教学大纲 本课程是为本科同学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教学站在唯物主义的立场上,运用历史学、社会学与政治学等多学科视角透视与伊斯兰教有关的历史与文明进程。伊斯兰主义是当代国际政治的重要因素,了解中东地区的历史与现状,是我们认识21世纪世界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条件。本课程将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伊斯兰地区的宗教与历史。同时,也将就与现代社会/政治有关的重要专题展开讨论,如伊斯兰主义、世俗主义等。本课程主要包括如下内容:伊斯兰教的基本知识、伊斯兰文明史、中东史、世俗化问题、伊斯兰主义。
【课程内容会随学校的假期安排等情况略有调整;每讲后面的书目,除标明必读之外,其他为建议阅读】

第1讲  绪 论(关于学习背景、目的、要求与对宗教的认识)
阅读书目
1、爱德华·萨义德:《报道伊斯兰》,上海译文出版社2009,“新版绪论”、“绪论”、“第一章”、“附录”;(必读)
2、金宜久、吴云贵:《伊斯兰与国际热点》,东方出版社,2002,“导言”、“第四十二章”;(必读)
3、【美】罗宾·多克:《伊斯兰世界帝国》,王宇洁、李晓曈译,商务印书馆,2015,“结语”。(必读)
4、[英]西蒙·蒙蒂菲奥里:《耶路撒冷三千年》,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4,“第一部分”;
5、孙尚扬:《宗教社会学》,北大版,2004;
6、弗洛伊德:《摩西与一神教》,三联书店,1989;
7、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中信出版社,2014,第12章。

第2讲 背景:伊斯兰诞生前的中东历史(地理环境、民族与信仰)
阅读书目:
1、【美】罗宾·多克:《伊斯兰世界帝国》,“引言”(必读)
2、金宜久:《伊斯兰教史》,江苏人民版,2006,“第一章”。(必读)

第3-4讲 先知穆罕默德及后世的评价
阅读书目
1、【美】罗宾·多克:《伊斯兰世界帝国》,pp. 17-27;
2、金宜久:《伊斯兰教史》,pp. 40-59;(必读)
3、《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 [埃及] 穆斯塔发·本·穆罕默德艾玛热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
4、[土] 法土拉·葛兰:《先知穆罕默德的生命面貌》,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
5、Jonathan A.C. Brown, Muhammad: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UP Oxford, 2011. (必读)


第5-6讲四大哈里发时代

阅读书目
1、金宜久:《伊斯兰教史》,pp. 69-80;
2、伯纳德·路易斯:《中东:自基督教兴起至二十世纪末》,中国友谊出版公司,pp. 61-67;
3、【美】罗宾·多克:《伊斯兰世界帝国》,pp. 27-36。(必读)

第7-8讲 阿拉伯-伊斯兰帝国
阅读书目:
1、金宜久:《伊斯兰教史》,pp. 203-210及第三章;(必读)
2、【美】菲利浦·希提:《阿拉伯通史》,马坚译,新世界出版社,2008,pp. 390-399及第三编。

第9讲 近代伊斯兰帝国
阅读书目:
1、【美】菲利浦·希提:《阿拉伯通史》,第六编。
2、杰里·本特利:《新全球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第27章;(必读)
3、金宜久:《伊斯兰教史》,pp. 178-195;
4、金宜久、吴云贵:《伊斯兰与国际热点》,““第三十章”;
5、Adam J. Silverstein, Islamic History: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pp. 26-42.

第10讲 《古兰经》概述
阅读书目:
1、Decoding the Past: Koran(视频资料,必看);
2、金宜久:《伊斯兰教史》,pp. 59-69
3、【美】菲利浦·希提:《阿拉伯通史》,“第九、十章”。(必读)
4、《古兰经》,马坚译,试读第1-2及第81章。

第11讲 《古兰经》的诵读(以观摩为主)
阅读书目
1、Kristina Nelson, The Art of Reciting the Qur’an,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Tajwid,” pp. 14-31
2、Koran by heart(视频资料,必看)

第12讲 伊斯兰带来的变革与义务(女性地位、奴隶制、天课、朝觐)
参考资料(本讲观摩和讲授相结合)
1、半岛电视台关于要天课的视频;
2、cctv13关于天课的视频
3、西安穆斯林准备朝觐的视频

第13讲 逊尼派伊斯兰的知识传统与教法
阅读书目
1、Jonathan Berkey, The Transmission of Knowledge in Medieval Cariro: a social history of Islamic educati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pp. 21-43;
2、【美】菲利浦·希提:《阿拉伯通史》,“第二十八章”。(必读)
3、【美】罗宾·多克:《伊斯兰世界帝国》,pp. 85-88;(必读)
4、伯纳德·路易斯:《中东:自基督教兴起至二十世纪末》,“第十二章”。

第14讲 什叶派
阅读书目
1、王宇洁:《宗教与国家——当代伊斯兰教什叶派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导论”;(必读)
2、Adam J. Silverstein, Islamic History: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index”中Shiism/Shiites词条下所涉及的不同部分。


第15讲 世俗化、现代主义与伊斯兰
阅读书目:
1、霍华德·威亚尔达:《非西方发展理论》,北大版,2006,“第六章”;(必读)
2、肖宪:《传统的回归:当代伊斯兰复兴运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
3、马克垚主编:《世界文明史》,北大版,2004,“第二十七章 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中东伊斯兰世界”;
4、塞谬尔·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新华版,1999;
5、昝涛:《现代国家与民族建构——20世纪前期土耳其民族主义研究》,三联,2011,“第八章”;(必读)
6、【荷兰】罗伊·梅杰主编:《伊斯兰新兴宗教运动——全球赛莱菲耶》,杨桂萍等译,民族出版社,2015;
以课堂讲授和经典导读为主(75%),视选课规模安排讨论(10%),并安排两次观看视频资料(15%)
1、 出勤率=10%;
2、 课堂讨论,要求提交期中读书报告(针对一本与本课程相关的专著,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读书报告,占40%;
3、 期末考试,闭卷考试,题型有客观题和l论述题;共占50%。
教学评估 昝涛: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3.88,教师推荐得分:3.93,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4.55,教师推荐得分:4.4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4.28,教师推荐得分:4.42,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4.45,教师推荐得分:4.3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31,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4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伊斯兰教与现代世界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17,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