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838240 学分 2
英文名称 Financial Market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致力于帮助学生理解在美国和中国背景下的不同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整体运转。我们将会着重于讨论在不同金融市场上交易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以及金融工具,进而讨论这些产品的内在机制和特点,特别是关于产品的风险和收益的讨论。课程各部分都已美国市场为例进行分析一般的金融现象,随之讨论中国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异同。
英文简介 The objective of this course is to give students a general understanding of the different financial markets and institutions in the context of both the U.S. and China. The financial assets traded in these markets, the financial services and instruments these institutions offer, and the mechanisms and characteristics influencing the value of these assets and instruments will also be discussed.
开课院系 光华管理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Financial Markets & Institutions,Saunders, Anthony and Marcia Millon Cornett,McGraw Hill,2008,4,978-0077262372;
无,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从阐述和分析构成金融市场的几大基本要素人手,进而阐述金融市场产生和发展的基本脉络、金融市场体系的基本结构和基本功能;在了解和把握金融市场整体发展脉络、基本结构和功能的基础上,对构成金融市场体系的几个主要子市场———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金融期货市场及投资基金市场等,进行分别具体的介绍和阐述;最后,对国际和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进行展望。
本课程从阐述和分析构成金融市场的几大基本要素人手,进而阐述金融市场产生和发展的基本脉络、金融市场体系的基本结构和基本功能;在了解和把握金融市场整体发展脉络、基本结构和功能的基础上,对构成金融市场体系的几个主要子市场———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金融期货市场及投资基金市场等,进行分别具体的介绍和阐述;最后,对国际和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进行展望。
本课程从体系结构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包括金融市场总论和金融市场的基本要素;第二部分主要包括金融市场体系中的几个主要子市场---银行,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第三部分主要包括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展望。本课程的重点内容是第二部分。  
在课程结束时,学生应该能够:
1. 具有一定的分析美国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现象的能力。
2. 了解中国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发展的现状和主要问题。
3. 了解各个金融子市场的业务特点,风险来源和金融监管的方法。
4. 解释各个金融子市场的组织和微观结构,如股票发行过程,交易市场结构,做市商制度和竞价制度等。
5. 提高个人口头和书面分析现实生活中的金融机构失灵问题的能力。
学时分配如下: 第一次课为导论课,宽泛地介绍金融市场的各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各自的业务特点。第二次课至第三次课着重介绍股票市场。第四次课至第五次课着重介绍债券市场。第六次课至第七次课着重介绍银行市场。第八次课至第九次课着重介绍外汇市场。第十次课至第十一次课着重介绍金融衍生品市场。第十二次课总结及考试。
课堂教授为主,课堂讨论为辅,附加课后阅读材料。提供powerpoint课程讲义,并利用实际发生的金融机构的案例进行讨论。
期中测试 20%
课堂参与及作业20%
期末考试 60%
教学评估 卢瑞昌: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金融市场1,课程推荐得分:4.51,教师推荐得分:4.3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金融市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金融市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