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研究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130905 学分 3
英文名称 The Studies on Chinese Society
先修课程 无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为元培学院通识课程试点,优先元培学生选修。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初步了解和掌握(1)社会学的基本概念和重要的研究方法;(2)社会学研究视角下中国社会的基本印象,包括历史传统与当代现实;(3)运用社会学的方法分析中国社会一些经验现象的能力。本课程采用大班讲授+小班讨论的形式进行。学生除听课外,要完成参考书目的阅读,参与每次小班课的讨论,完成5次课程作业和期末开卷考试。课程成绩按照小班讨论和研究报告(40%)、作业(20%)、期末考试(40%)的比例给分。
英文简介 The course is designed for the general-education-course-series for Yuanpei School. It is open to first-year students in Yuanpei School. In this course students will learn some basic concepts and methods in sociology, and generally understand some important studies on Chinese society. Besides, students are requested to do some independent studies in small groups under the guidance of the teaching assisstants.
开课院系 社会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无; ;
中国文化要义,梁漱溟,中国历代政治得失,钱穆,大河移民上访的故事,应星,私人生活的变革,阎云翔,乡土中国,费孝通,与社会学同游,彼得伯格,北京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初步了解和掌握(1)社会学的基本概念和重要的研究方法;(2)社会学研究视角下中国社会的基本印象,包括历史传统与当代现实;(3)运用社会学的方法分析中国社会一些经验现象的能力。
一、 社会学引论

第1周(3小时)
1、什么是社会学?社会学的基本概念和研究视角。
彼得伯格:《与社会学同游》

第2周(3小时)
2、社会学的方法论和研究方法。
应星:《田野工作的想象力:在科学与艺术之间》,《社会》2018年第1期。
谢宇:《社会科学研究的三个基本原理》,见《社会学方法与定量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第2周(1小时)
小组讨论:社会学的概念和方法。

二、 中国社会结构与本土社会理论

第3周(3小时)
3、中国传统的社会结构。
费孝通:《乡土中国》
潘光旦:《说伦字》、《伦有二义》
吴飞:《差序格局与丧服制度》

第4周(3小时)
4、伦理本位的中国社会。
梁漱溟:《中国文化要义》
钱穆:《略论中国社会学》

第5周(3小时)
5、政治与社会结构。
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第6周(2小时)
小组讨论:你对中国社会结构有哪些认识?

三、 当代中国社会研究

第7周(3小时)
6、乡村社会的逻辑:案例研究
应星:《大河移民上访的故事》

第8周(3小时)
7、政府行为研究:机制分析
刘世定:《嵌入性与关系合同》,《社会学研究》1999.
周雪光:《逆向软预算约束:一个政府行为的组织分析》,《社会学研究》2005

第9周(3小时)
8、教育与社会分层:定量分析
Treiman, Donald J. 2013. “Trends in Educational Attainment in China.” 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 45:3-25.
Wu, Xiaogang. 2010. “Economic Transition, School Expansion, and Educational Inequality in China, 1990-2000.” Research in Social Stratification and Mobility 28 (1): 91-108.

第10周(3小时)
小组讨论:研究案例讨论和设计。

第11周
9、家庭和文化变迁:人类学方法(3小时)
阎云翔:《私人生活的变革》,2017,上海人民出版社。

第12周
10、文献研究法(3小时)
梁晨等,《无声的革命:北京大学与苏州大学学生社会来源研究(1952—2002)》, 《中国社会科学》2012.
应星和刘云杉,《无声的革命:被夸大的修辞》,《文化纵横》,2015.

第13周(3小时)
小组讨论:实地研究中遇到的问题。

第14周(3小时)
小组讨论:实地研究中遇到的问题。

第15周(3小时)
11、城乡发展:社会学的经验研究
费孝通:《小城镇 大问题》《四年思路回顾》
周飞舟和王绍琛:《农民上楼与资本下乡:城镇化的社会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
刘守英和王一鸽:《从乡土中国到城乡中国》,未刊稿。

第16周(3小时)
小组讨论:实地研究报告的陈述和讨论。
大班讲授+小班讨论。计划8人组成一个小班,共组成6-8个小班。小班讨论包括课程内容、研究设计、实地研究指导、研究报告讨论等内容。
课程成绩按照小班讨论和研究报告(40%)、作业(20%)、期末考试(40%)的比例给分。
教学评估 周飞舟: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中国社会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中国社会研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