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孟加拉语(三)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531059 学分 3
英文名称 Public Bengali Language (3)
先修课程 公共孟加拉语(一)和公共孟加拉语(三)
中文简介 孟加拉语属于印欧语系印度语族,是孟加拉国和印度西孟加拉邦和特里普拉邦的官方语言,使用人口约2.7亿人,是世界上第七大语言。印度著名诗人作家泰戈尔用母语孟加拉语进行文学创作。孟加拉语最早的文献之一是10世纪的佛教诗歌《恰利耶歌集(焦尔贾博德)》。孟加拉语文学灿烂辉煌,著名的孟加拉语作家除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泰戈尔以外,还有班吉姆、纳兹鲁尔、绍罗德等文学大家。学习孟加拉语是了解东方文学中孟加拉语文学的重要途经。
英文简介 Bangla is the language native to the region of Bengal, which comprises the present-day nation of Bangladesh and of the Indian states West Bengal, Tripura and southern Assam. With about 220 million native and about 270 million total speakers, Bengali is one of the most spoken languages, ranked seventh in the world. The importance of this language to the countries of South Asia can be noted by the fact that the National Anthem of Bangladesh, National Anthem of India and National Anthem of Sri Lanka were all first composed in the Bengali language. With a rich literary tradition arising from the Bengali renaissance, the Bengali language binds together a culturally diverse region and is an important contributor to Bengali nationalism.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其它语言
教材 孟加拉语实用语法,李缘山,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3;
孟加拉语教程(上下册),李缘山、刘爱好,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3;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在基本了解孟加拉语的特点、具备初步的听说读写能力后,结合文本,讲授常用词汇和进一步巩固语法;达到孟加拉语熟练的听说读写,并借助字典读懂、研究孟加拉语文献。
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孟加拉语生活场景会话;(16课时)
1、 问候与聊天
2、 问路与交通
3、 吃饭与购物
4、 生病与健康
第二部分:孟加拉语新闻报刊阅读(16课时)
1、 时政类
2、 文化类
3、 体育类
4、 访谈类
第三部分:孟加拉语文学作品阅读(32课时)
1、孟加拉语文学概要
2、孟加拉语诗歌阅读
3、孟加拉语短篇小说阅读
4、孟加拉语长篇小说阅读
5、孟加拉语戏剧阅读
6、孟加拉语散文阅读
7、泰戈尔文学作品赏析
8、纳兹鲁尔文学作品赏析
第四部分: 期中及期末考试(4课时)
每节课老师选择主题文章,讲解重点句型及词汇,并准备相关扩展阅读的文章给学生,供学生阅读及了解更多背景知识,在阅读的基础上进行讨论,并提交相关阅读报告。
40% 出勤,课堂参与,讨论与问题回答
60% 学期结束,书面期末测试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