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基础的理论与实践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0166 学分 2
英文名称 Basic chorus theories and practic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合唱基础课是一门音乐理论与实践、专业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的课程。本课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1、 基础音乐理论的学习与实践。包括:学习熟练的识唱五线谱;基础音程、和声和基础复调的学习和练习。
2、 基础发声技巧的学习与实践。如歌唱的气息运用;合唱的发音吐字;声音的音域的扩展等等。
3、 中外著名合唱作品的赏析与实践。通过对中外不同时期不同作家作品的欣赏和演唱,对中外合唱史和部分经典合唱作品有一个基础的认识,从而产生进一步学习和体验音乐创作的兴趣,为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英文简介 i. Courses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for musical theories study and intends to teach in practical, professional and universal way. The course mainly includes three fields.
1. Basic musical theory study and practice, including staff learning, knowledge of tones and basic study of harmony and polyphony.
2. Basic singing technique, such as the breathing,  enunciation method and diapason extension skills
3. Appreciation and practice of chorus music all over the world. The course try to give the students a rough picture of the master pieces as well as the history of chorus music by appreciation the music of different musician of different time, hoping to strengthen the knowledge and increase students’ wills of further study.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普通高校合唱教程(外国部分) 普通高校合唱教程(中国部分),北京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一、 课程总纲:
合唱基础课是一门音乐理论与实践、专业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的课程。本课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1、 基础音乐理论的学习与实践。包括:学习熟练的识唱五线谱;基础音程、和声和基础复调的学习和练习。
2、 基础发声技巧的学习与实践。如歌唱的气息运用;合唱的发音吐字;声音的音域的扩展等等。
3、 中外著名合唱作品的赏析与实践。通过对中外不同时期不同作家作品的欣赏和演唱,对中外合唱史和部分经典合唱作品有一个基础的认识,从而产生进一步学习和体验音乐创作的兴趣,为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 课程安排:
第一讲合唱的声音建立
1、 如何运用气息歌唱
2、 合唱发声的特性
3、 合唱声音的练习
(o母音的练习;e母音和a母音的引入;i和u母音的引入)
4、 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二讲合唱入门的辅助方法
1、柯尔文手势介绍
2、柯尔文手势的五声音阶引入,so mi la do re的顺序
3、柯尔文节奏读法: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的介绍
4、旋律的身体律动
5、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三讲认识五线谱及相关知识
1、 快识五线谱的方法(首调与固定调相结合)
2、 柯达伊节奏读法:两拍内的切分音,一拍内的切分音,前八后十六,前十六后八的介绍
3、 柯达伊手势下的旋律演唱(正向、反向)
4、 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四讲基础视唱练耳

1、 音程的听辩与模唱
2、 双声部的视唱练习
3、 三声部的视唱练习
4、 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五讲合唱基础能力的建立(一)

1、 legato,staccato的区分练习
2、 单声部及二声部的循环呼吸练习
3、 柯尔文手势的七声音阶,so mi la do re fati的顺序
4、 柯尔文节奏练习(正向,反向):组合节奏
5、 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六讲基础和声知识
1、 三和弦的模唱
2、 七和弦的模唱
3、 根据谱例练习和声感觉
4、 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七讲对复调的初步认识
1、 卡农的练习
2、 二声部模仿练习
3、 三声部模仿练习
4、 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八讲合唱基础能力的建立(二)
1、 节奏的卡农练习与合作练习
2、 四声部复调模仿练习
3、 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九讲合唱基础能力的建立(三)
1、 自然大小调音阶的辨别
2、 柯达伊手势下的和声大小调
3、 声音灵活性练习
4、 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十讲合唱基础能力的建立(四)
1、 正三和弦的功能进行及四声部的视唱练习
2、 柯达伊手势下的旋律大小调
3、 循环呼吸的和声练习
4、 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十一讲合唱声音的发展(一)
1、 如何唱高音
2、 合唱声音的共鸣
3、 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十二讲合唱声音的发展(二)
1、 合唱声音的弱音控制
2、 合唱声部间的声音均衡控制
3、 合唱声音的力度变化控制
4、 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十三讲基础合唱作品分析
1、 基本曲式分析介绍
2、 基本和声分析介绍
3、 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十四讲中国经典合唱作品的练习
1、 学堂乐歌时期合唱作品的练习
2、 中国艺术合唱歌曲作品的练习
3、 中国民歌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十五讲外国经典合唱作品的练习
1、 宗教合唱作品的介绍
2、 外国民歌合唱作品的练习
3、 外国流行合唱作品的练习

第十六讲期末考核
1、 实践考核
2、 理论考核
教学方式(请注明教学方式,如课堂讲授、文献阅读、讨论、报告等,并大致标明各种方式所占比重。2000字以内)
看附页
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各占50%,分数各占50分。理论考核采用卷面的方式,主要考核学生对所学音乐理论的掌握情况,包括基本调式、音程、和声、曲式等。实践考核采用单人和多人演唱方式,主要考核学生1、试唱五线谱的能力 2、对课内所学合唱作品的演示能力 3、声音技巧的表达能力。
教学评估 侯锡瑾: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合唱基础的理论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4.64,教师推荐得分:4.5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合唱基础的理论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4.38,教师推荐得分:4.4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合唱基础的理论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4.35,教师推荐得分:4.3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合唱基础的理论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6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合唱基础的理论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合唱基础的理论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