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原理:社会与历史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631012 学分 1
英文名称 The Principles of a University: Society and Histor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元培学院2018级新生讨论课,课程以涂尔干《教育思想的演进》为基础文献,配合大学教育之观念形成、制度发展、重要历史转化及当代问题的文献,讨论教育与宗教、政治与社会演化的关系,反思大学有关“人”的理解及其教育过程的基本问题。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open for the class of 2022 in Yuanpei College as a freshman seminar. The seminar will be unfolded mainly around émile Durkheim's work The Evolution of Educational Thought, with additional literature concerning the university -- about the forming of its concepts, development of its institutions, its important historical transitions, and its modern problems. The course will discuss the evolution of education in relation to that of religion, politics and the society. The discussion will reflect upon the fundamental problems about college education: the proper understanding of a "human being".
开课院系 元培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教育思想的演进,涂尔干著,李康译,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
中世纪知识分子,勒戈夫著,张弘译,商务印书馆,1996,象牙塔的变迁,克拉克著,徐震宇译,商务印书馆,2013,中世纪的自由七艺,瓦格纳著,张卜天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论学者的使命、人的使命,费希特著,梁志学、沈真译,商务印书馆,2003,论基督君主的教育,伊拉斯谟著,李康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大教学论,夸美纽斯著,傅任敢译,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自由与教育:洛克与卢梭的教育哲学,渠敬东、王楠,三联书店,2012,民主主义与教育,杜威著,王承绪译,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民主社会中教育上的冲突,赫钦斯(哈钦斯)著,陆有铨译,台北:桂冠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994,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课程希望培养学生以下能力:
1、 对大学教育之设置和目标的基本认识;
2、 对社会历史过程的演化和变迁的具体体会;
3、 经典文本的阅读和理解能力;
4、 从人文和社会科学的视野出发提出学术问题的能力。
第一次:“人”的教育及其历史,与当代困境
核心文本:
涂尔干:《教育思想的演进》第一讲。(李康译,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参考文献:
杜威:《民主主义与教育》,王承绪译,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赫钦斯(哈钦斯):《民主社会中教育上的冲突》,陆有铨译,台北:桂冠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994版。

第二次:大学起源的文明史基础
核心文本:
涂尔干:《教育思想的演进》第二讲至第六讲
参考文献:
哈斯金斯,《12世纪文艺复兴》,张澜、刘疆译,上海三联书店2008年版。

第三次:大学的知识体系与组织建制:以巴黎大学为例
核心文本:
涂尔干:《教育思想的演进》第七讲至第十四讲
参考文献:
瓦格纳,《中世纪的自由七艺》,张卜天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版。
勒戈夫,《中世纪知识分子》,张弘译,商务印书馆1996年版。

第四次:教育中的人文主义运动及其背反
核心文本:
涂尔干:《教育思想的演进》第十五讲至第二十一讲
参考文献:
伊拉斯谟,《论基督君主的教育》,李康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第五次:启蒙主义教育与感觉论
核心文本:
涂尔干:《教育思想的演进》第二十二讲至第二十四讲
参考文献:
夸美纽斯,《大教学论》,傅任敢译,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年版。
渠敬东、王楠,《自由与教育:洛克与卢梭的教育哲学》,三联书店2012年版。

第六次:通识教育与研究型大学的兴起
核心文本:
涂尔干:《教育思想的演进》第二十五讲至第二十七讲
参考文献:
费希特,《论学者的使命、人的使命》,梁志学、沈真译,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
克拉克,《象牙塔的变迁》,徐震宇译,商务印书馆2013年版。
课堂讲授和讨论
学生需要完成每次的阅读和讨论要求;与任课教师至少一次的深度文本讨论;完成课程规定的作业;期末提交一份研究报告。
平时的成绩与讨论交流占40%,期末研究报告占60%。
教学评估 渠敬东: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大学的原理:社会与历史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