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精神分析:案例史中的个体生命与社会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631013 学分 1
英文名称 Classical Psychoanalysis: Individual Lives and Society in Case Histor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元培学院一年级新生开设的讨论课。主题集中在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与案例研究。本课程采取讨论制度。课程目的在于引导同学们理解经典精神分析思想的基本思路与旨趣。本课程的讲授结构依据弗洛伊德思想的内在结构,由浅入深,将其工作置于欧洲文明史之中,引导同学们从社会与政治理论的角度理解经典精神分析的理论。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set up for freshmen of Yuanpei College. Focusing on Freud’s psychoanalysis theories and case studies, this course aims to provide students with a guidance for basic thinking and purport of classical psychoanalysis, and it will be in the form of seminar. By teaching according to the inner structure of Freud’s thoughts and placing his work in the history of European civilization, this course will guide students to understand classical psychoanalytic theor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ocial and political theory from the elementary to the profound.   
开课院系 元培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俄狄浦斯王,罗念生译本,爱弥儿:论教育,卢梭,商务印书馆,1978,精神分析引论,弗洛伊德著,高觉敷 译,商务印书馆,2004,弗洛伊德的案例(小汉斯和多拉),释梦,弗洛伊德著,孙名之 译,,商务印书馆,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采取讨论制度。课程目的在于引导同学们理解经典精神分析思想的基本思路与旨趣。本课程的讲授结构依据弗洛伊德思想的内在结构,由浅入深,将其工作置于欧洲文明史之中,引导同学们从社会与政治理论的角度理解经典精神分析的理论。
课程安排:每次 2/3小时,共七次
(1):【课前阅读《精神分析引论》 第一编“过失心理学”】精神分析的起源
问题的提出与讨论:精神分析是什么?疾病、身体、语言与理解。(2小时)
(2):【课前阅读《释梦》第五六七章】 什么是梦和释梦
接续第一次课的讨论:精神分析的技术、梦的基本机制、精神分析对于人的理解和人的自我理解;提出问题:什么是知识?教育性沟通的可能性何在?自我理解与自我教育是否可能?
(2小时)【安排助教带阅读《释梦》第五六七章】
(3):【课前阅读 索福克勒斯《俄狄浦斯王》】意识与无意识
课上讨论:接续上一次课讨论个体意志与命运;知识与自由;理解弗洛伊德所说的“精神分析在西方历史上早就存在”;(2小时)
(4) 【课前阅读《小汉斯》】儿童理论与“起源” 的神话
课上讨论:小汉斯的基本情节梳理,患病、治疗与痊愈;结合安娜·O的案例讨论:为何起源如此重要?(2小时)
(5) 【课前阅读《小汉斯》结合《圣经》中的“创世纪”与“出伊甸园”部分】 儿童理论
课上讨论:儿童理论中 欧洲宗教中的儿童形象(拉斐尔的画);启蒙运动之后的儿童形象(卢梭的《爱弥儿》);弗洛伊德对于人的儿童性的理解; (2小时)【安排助教带学生细读《性学三论》第一篇和第二篇】
(6) 【课前阅读 《多拉》】“多拉”的情节梳理与分析 (本次课3小时)
课上讨论:多拉这一故事的基本结构,关于多拉的两个梦和治疗的结束;拉斐尔的《圣母玛利亚》对多拉意味着什么?多拉被治愈了吗?还是一个“永远的病人”?正常与不正常;疯癫与文明;
(7) 【课前阅读《多拉》】总结讨论 (2小时)
课上讨论:社会理论的角度:精神分析是什么?患者与医生的关系;教育者与学生的关系;治疗、理解与教育。
教学方式以课堂讨论为主,结合文献阅读和课堂讨论
主要为课堂表现和期末读书报告。课程总分中,课堂互动占30%,期末读书报告占70%。读书报告要求选取一本弗洛伊德的社会或政治理论著作来阅读和写作。
教学评估 孙飞宇: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经典精神分析:案例史中的个体生命与社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6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