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快速原型制作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631017 学分 1
英文名称 Rapid Prototyping in Innovations
先修课程 无先修课要求,面向元培学院本方向学生(工、理、文、商、医、艺术...)。 如果有一些工程制图类、电路类、编程类课程基础的话,在课程中可以体验更多创作发挥的乐趣,但这些基础并非必需的。
中文简介 在学生的创新过程中,经常会涉及到实物的制作。本课程通过一个包含模型制作、电路搭建、程序编写的小项目,体验这三类技能的实际操作和运用。课程提供基础的项目原型模板,使得即便是未学过相应专业知识的同学也能比较容易完成最基本的设定。而有一定专业知识和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各种改进、改造、自定义,有较大的自由度来实现自主研制的原型。
英文简介 In the process of student innovation, it is often involved in the production of physical objects. This course is project-based, including model building, circuit making and programming. Basic prototype templates for the who project are provided, so everyone in class can finish the project with no obstacles. For students with some skills and interest, they may modify, improve, customize the provided templates with tremendous freedom.
开课院系 元培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无;
无,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项目引导,向学生们介绍实用的知识,进行快速的原型制作。课程覆盖模型原型制作(3D打印、板材切割和组装等建模技术),电路原型制作(单片机电路、嵌入式系统等电路的运用和改造),APP 程序原型的制作三方面的广阔范围。学生们在模仿、改造模型过程中,将会获得较为完整的体验、兴趣与信心的提升,并在未来的创新和创造过程中,会有更全面的认识和更合理的方案设计。
第1周 课程概述;创新与原型研制的关系;快速原型设计和制作的概述;典型案例分析。
第2周 讲授:传统模型加工工艺;现代模型加工工艺;快速模型原型设计和制作的方法和特点。
第3-5周 3D CAD 软件的运用与 3D 打印;2D工程制图设计与板材激光切割;基于油泥、软陶等的制作和倒模。
第6周 小型电路设计和制作技术:基础电路知识;常用小型功能电路的选择与改造;实用电路案例分析;
第7-9周 单片机电路的实验;’可定制小电路模块的介绍和使用;嵌入式系统的实验
第10周 简易APP设计和制作技术:手机 APP 的制作流程(安卓系统);实用 APP 案例分析;
第11-13周 按照基础原型模板的 APP 制作步骤;可定制小程序组件的介绍、使用
第14-15周 学生进行调整、定制化的实验、原型改造。可以针对模型、电路、程序的任意部分进行。
第16周 项目作品展示(含设计计划)。教师和学生共同评分。
课堂讲授,实验加展示
以项目作品展示评分
教学评估 陈江: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创新与快速原型制作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