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IYPT的物理探究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631018 学分 1
英文名称 Physical Exploration based on IYPT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什么是物理?物理学家信仰自然界内部存在普遍联系,因而采用实验和理论相结合的方法对整个自然界的客观对象进行有效认知的积累。这些认知至少要符合可证伪性的要求。物理学家认知的方法以及在认知过程中形成的独立人格共同构成了物理文化。物理文化是理性思维的典型,体现着建立认知的有效方法:它有着超过物理本身的一般性意义。了解和学习物理文化的方法之一是参与物理探究。本课程以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中的课题为研究对象,指导学生自由组队并在一学期内完成1-2个课题的探究过程。通过阅读文献,设计和开展实验,交流讨论并进行报告的方式,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物理文化,并锻炼阅读、研究、合作、表达等基本能力。
英文简介     Physics is a subject where physicists accumulate falsifiability knowledge with the final aim of a few basic rules. Methodology and mentality possessed by physicist can be called physical culture, which has been proven to be of fundamental importance to human reasoning and cognitive capabilities. The course is based on subjects in IYPT (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 Tournament). Under the instruction of teachers,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group work on 1-2 subjects, where they experience a complete process of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 including literature review, experiment and theoretical work, discussion and presentation. The course gives students a chance to taste the essence of physical culture as well as prepare them for basic requirements of future study.
开课院系 元培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无;
无,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讨论班课程意在以IYPT课题为媒介,通过老师的引导,使学生体会在大学及未来的学术工作和生活中常用的发现、钻研、探索、交流的过程,并培养其全学科通用的课题研究基本技能
第2周 课程介绍,讲座(什么是物理),学生组队选题,学生共分成5组。
第3周  讲座(物理学介绍)
第4周  学生报告与讨论(每组20分钟,15分钟报告,5分钟讨论,主要讨论对题目的解读)
第5周  学生报告与讨论(主要讨论文献调研情况,确定实验方案,实验进度表)
第6周  学生报告与讨论(主要讨论实验搭建问题)
第7周  学生报告与讨论(主要讨论实验现象等问题)
第8周  学生报告与讨论(主要讨论实验的理论解释)
第9周  学生报告与讨论(主要讨论实验总结,及报告准备)
第10周 学生报告与讨论(总结报告,评定成绩)
讲座、讨论、实验等
评分单位为小组,同组成员分数相同。总结报告100分,其中教师评定50分,同学互评50分,合计100分。
教学评估 王稼军: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基于IYPT的物理探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44,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基于IYPT的物理探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荀坤: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基于IYPT的物理探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7,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基于IYPT的物理探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8,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穆良柱: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基于IYPT的物理探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44,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基于IYPT的物理探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