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科学的应用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631019 学分 1
英文名称 Science and its Application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作为元培新生讨论班的一门讨论课,这门课程为不同背景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科学、认识科学的平台。学生能在学习与讨论中,了解到科学古往今来的发展历程与趋势,了解到科学、技术、工程之间的内在联系,了解到学科交叉的特点与意义,建立对科学的一个科学的认识,为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打下一定基础
英文简介     As a seminar for new students of Yuanpei College, this course provides with a platform to know and understand science for students of different backgrounds. Students will know about the progress and trends of science throughout the history; the internal connection among science,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meanings of interdisciplinary fields; and build a scientif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 from learning and discussion. This course will provide a foundation for future study, work, and life.
开课院系 元培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无;
哥德尔、艾舍尔、巴赫,候世达著,商务印书馆,物理学史(第二版),郭奕玲、沈慧君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生命科学史,洛伊斯·N.玛格纳 著. 刘学礼 等 译,上海人民出版社.,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了解科学发展的初步规律;了解科学、技术、工程之间的内在联系;了解学科交叉的特点;了解物质科学对生命科学的促进作用。
第一次:物理科学的发展规律及对人类生活的影响  【2小时】
课上讨论:物理科学的概念;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之间是否有边界;技术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是如何关联的。
第二次:生命科学的发展  【2小时】
课上讨论:技术进步的意义;物理科学进步对生命科学的促进。
第三次:学科之间的界限如何打破  【3小时】
 课上讨论:科学与艺术的界限;物质科学与生命科学的界限。
第四次:实验室参观:大数据、大科学、小科学  【3小时】
 参观后讨论:不同学科是如何在一个研究课题上融合的。
第五次:实验室存在的意义  【2小时】
 课上讨论:实验科学的发展和实验科学的重要性;现代科学的发展和实验室的贡献;重要的科学实验,是如何设计和实现的。
第六次: 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 【3小时】
 课上讨论:科学发现如何导致社会进步;工程科学只是技术人员在搬砖么?。
课堂讲授、讨论加参观
课堂表现和报告
教学评估 黄岩谊: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科学与科学的应用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