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日本政治学方法:西方政治理论的转化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631034 学分 2
英文名称 The method of modern Japanese Politics: the transformation of Western Political Theor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意在帮助学生初步掌握政治学的基本认识论特征。作为一门经验性学科,政治学如何面对现实状况进行有效分析,如何克服直观的经验感觉却又不能凌驾于经验之上,都需要必要的理论训练。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ntends to help students to grasp the basic epistemological features of Politics. For analyzing the reality effectively, overcoming the intuitive experience and respecting the experience,we need get the necessary theoretical training from Politics which is an empirical subject.
开课院系 元培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现代政治的思想与行动,丸山真男著,商务印书馆,2018;
学术作为一种志业,马克斯·韦伯,广西师大出版社,2004,意识形态与乌托邦,卡尔·曼海姆,九州出版社,2007,历史与人,孙歌,三联书店,2018,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意在帮助学生初步掌握政治学的基本认识论特征。作为一门经验性学科,政治学如何面对现实状况进行有效分析,如何克服直观的经验感觉却又不能凌驾于经验之上,都需要必要的理论训练。本课程主要的目标设定在于:
1,帮助学生培养政治思维的基本能力。特别是在克服直观思维的同时,建立有理论想象力的具体分析视角,并养成发现问题与推进问题的知识习惯。
2,以日本战后政治学优秀成果作为范例,讨论西方政治学理论在东方的语境中如何转化的问题。
3,重点讨论政治学理论中“人格”、“情感”等等日常性概念的机能化问题,帮助学生理解政治过程中基本功能性要素的特定含义。
4,启发学生养成观察、思考现实事物的习惯,初步理解政治是一门关于“可能性的技术”的意义。
1,授课安排
第一次与第二次课程,由老师主讲,辅以学生提问与答疑。
第三次以后由助教根据教学安排独立主持阅读讨论。
此后再由老师主持三次课,以讨论与答疑为主要形式。
老师的课程每次均为三课时。
1,授课方式
个人阅读与教授讲解结合,学生要精读课程指定的教材,结合参考教材的相应部分,在助教的指导下进行讨论,并按照要求写出读书笔记,最后在教授的课堂指导下进行综合整理,对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2,程序:
A,首先由教授讲授课程要点,对课程涉及的认识论问题进行梳理和讲解。在此过程中,学生要根据教授的提示把握读书的基本要求,并在其后的自主性阅读中按照要求认真阅读。
B,由助教主持学生的自主性阅读,要求完成所有指定篇目的精读,并写出相应的读书笔记。助教将在学生个人阅读基础上引导学生讨论,并尽可能解答学生的问题。在此过程中,汇总学生提出的主要问题。
助教需要阅读学生提交的读书笔记,给出成绩并汇总。
C,在此基础上,由教授主持课堂讨论,集中解决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疑问,特别是帮助学生学习如何区别真问题与伪问题,并进一步把伪问题转化为真问题。
1,按时完成指定篇目的读书笔记,由助教根据提交的读书报告,结合讨论的发言情况,给出平时成绩40分。
2,老师根据上课发言情况给出平时成绩30分。
3,期末小论文成绩30分。
教学评估 孙歌: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现代日本政治学方法:西方政治理论的转化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