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概论(B)上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1650 学分 0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Computation (B) and Computer Operation
先修课程 与《计算概论B》课程同步。
中文简介 《计算概论B》的配套上机实习课程。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a computer operation course corresponding to the course "Introduction to Computation (B) ".
开课院系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计算概论——程序设计阅读题解》,汪小林、罗英伟、李文新,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1;
《程序设计导引及在线实践》,李文新、郭炜、余华山,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参考书 1;
教学大纲 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强调学生实际动手编程训练。
1、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实习,上机4学时
包括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系列软件、互联网应用等的学习和使用。

2、程序设计 - 入门篇(上机4学时)
程序设计的要素和过程,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的特点,C语言程序示例及程序规范。

3、程序设计 - 基本框架(上机6学时)
变量、常量、数据类型和表达式;指令流的控制;控制台输入和输出。

4、程序设计 - 数组和结构(上机8学时)
数组、结构、指针、字符串等数据类型;内存动态申请与释放;文件操作;排序和查找问题。

5、程序设计 - 函数(上机6学时)
函数的参数传递;变量作用域;递归调用的概念及应用。

6、问题分析与算法设计(上机8学时)
程序设计优劣的判断标准(算法的时间复杂性);递归与分治、搜索与回溯、动态规划等一般的算法设计方法与思想。
我们建设了现代化的在线实验教学平台——编程网格系统PG(http://programming.grids.cn》,同时建设了一个能够适合各专业背景的、循序渐进的上机编程题库。利用PG系统,任课教师可以根据课程进度对学生程序设计实习内容进行编排(包括作业、练习、竞赛等);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在线提交程序设计的源代码,由PG系统自动对学生提交的程序进行验证并实时通知结果。
在PG上布置练习、作业、测验、模拟考试等,根据上机练习与作业的完成数量给出成绩,不单独作为一门课程考核,而是作为《计算概论B》成绩的一部分。
教学评估 孙俊: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计算概论(B)上机9,课程推荐得分:4.1,教师推荐得分:4.0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计算概论(B)上机9,课程推荐得分:3.74,教师推荐得分:3.58,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计算概论(B)上机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计算概论(B)上机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计算概论(B)上机5,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计算概论(B)上机3,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计算概论(B)上机2,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计算概论(B)上机7,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