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快速原型研制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3880 学分 2
英文名称 Rapid Prototyping in Innovations
先修课程 无先修课要求,面向本科各年级学生(工、理、文、商、医、艺术...)。
如果有一些工程制图类、电路类、编程类课程基础的话,在课程中可以体验更多创作发挥的乐趣,但这些基础并非必需的。
中文简介 ● 本课程面向全校同学设置,对专业和基础没有任何要求;
● 通过一个包含模型制作、电路搭建、程序编写的小项目,体验在创新活动中经常会用到的三类技能;
● 课程提供基础的项目原型模板,即使未学过相应专业知识的同学,也能轻易完成最基本的。
● 而有一定专业知识和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各种改进、改造、自定义,有较大的自由度来实现自主研制的原型。
英文简介 ● the course is designed for everyone in the campus, and there is no requirement on major background
● the course is project-based, including model building, circuit making and programming
● but the basic prototype templates for the who project are provided, so that anyone can finish the project with no obstacles
● while students of some skills and interest may modify, improve, customize the provided templates with tremendous freedom.
开课院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快速原型设计与制作,陈江,自制多媒体教材;
Fusion 360 快速入门,Autodesk,在线教程,Arduino 辅导教程,Arduino,在线教程,Android Studio用户指南,Android Studio,在线教程,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项目引导,向学生们介绍实用的知识,进行快速的原型制作。
课程覆盖模型原型制作(3D打印、板材切割和组装等建模技术),电路原型制作(单片机电路、嵌入式系统等电路的运用和改造),APP 程序原型的制作 的广阔范围。使学生们在模仿、改造过程中,获得较为完整的体验、提升兴趣和信心,并在未来的创新和创造过程中,有更全面的认识和更合理的方案设计。
● 第1周:讲授和直播课。
 课程概述;
 创新与原型研制的关系;
 快速原型设计和制作的概述;
 典型案例分析。

● 第2周:快速模型设计和制作技术
  传统加工工艺;
  现代加工工艺;
  快速模型原型设计和制作的方法和特点。

○ 第3~5周:模型设计与制作,其中包含:
  A)3D CAD 软件的运用与 3D 打印;
  B)2D工程制图设计与板材激光切割;
  C)基于油泥、软陶等的制作和倒模。

● 第6周:小型电路设计和制作技术
  基础电路知识;
  常用小型功能电路的选择与改造;
  实用电路案例分析;

○ 第7~10周:电路原型制作,其中包含:
  A)单片机电路的实验
  B)可定制小电路模块的介绍
  C)嵌入式系统的实验

● 第10周:简易APP设计和制作技术
  手机 APP 的制作流程(安卓系统);  
  实用 APP 案例分析;

○ 第11~13周:应用程序原型制作,其中包含:
  A)按照基础原型模板的制作步骤;
  B)可定制小程序组件的介绍、使用;

○ 第14~15周:学生进行调整、定制化的实验、原型改造
  可以针对模型、电路、程序的任意部分进行。
  
● 第16周:项目展示(现场演示)
  直播课程,快速展示,教师和学生共同评分。
● 五次课程为讲授和直播课(第1,2,6,10,16 次课):
● 其余11次课程,同学们可以在教室/实验室进行设计制作,或者观看实验的教学录像,进行模仿和自定义改制。
● 原型项目实施过程15%:网络自动记录+教师给分
● 原型项目报告(共三份)60%:教师和助教评定
● 项目期末综合展示25%:教师和同学一起评分
教学评估 陈江: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创新与快速原型研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创新与快速原型研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创新与快速原型研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创新与快速原型研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5,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创新与快速原型研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62,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创新与快速原型研制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83,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