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与健康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239040 学分 3
英文名称 Macroeconomy and Health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转型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历了人类史上罕见的高速经济增长,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长促进了国家财富,同时不断改变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条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必然,“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国未来的发展主线,“民生优先”是国家资源配置的中心原则。作为民生福祉的内涵,国民健康与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是根本性的:健康既是人类发展的永恒目标,也是人类发展必需的人力资本。自2003 SARS爆发以来,中国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关于“看病难、看病贵”议题的社会大讨论,其中宏观经济与健康投资是其核心问题,国家医疗体制改革随之启动,并于2009年出台了国务院医改方案。国家医改实施近四年来,通过医改的相关制度安排及其影响,国民健康、服务效率、以及宏观经济有无什么变化?近期,十八大三中全会又明确提出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国家医改应该如何进行相应的转型升级?该课程将站在人类发展的高度,引导学生系统讨论宏观经济与国民健康、医疗市场、以及医改制度的“十大关系”。
英文简介 Since the early 1980s, China has transitioned from a centrally planned economy to a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obtaining a four-decade long high economic growth to become a high end middle-income country.  Along with the economic growth, socioeconomic conditions have been changed, which in turn request further transitions and economic upgrading in order to sustain China’s growth in the new era. Based on the historical trend among the developed economies, a central characteristic of the market dynamics is the dominating role of modern service sector accounting for well over 70% of total economy. Of the modern services, healthcare seems to grow most significant and long lasting, making healthcare reform task to be a globally leading challenge in most countries. In response,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eld a national health congress in 2016, calling for Health in All Policies, and setting the “Healthy China 2030” as a top priority for the state development strategy in the new era.

Following the “Healthy China 2030” roadmap, how the state health reforms would be shaped accordingly? How would other related industries such as environment, food, and education respond? How would such a new set of reforms change the landscapes of China’s healthcare market, population health, and macroeconomic growth and human development? This class will offer great opportunities for students to join the leaning process through active participations in exploring the economic answers for the above questions.
开课院系 国家发展研究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英双语
教材 无;
《经济学原理》,刘国恩、李玲,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04,《以自由看待发展》,Amartya Sen,中国人民出版社,201301,《The Great Escape》,Angus Deaton,Princeton Press,201505,
参考书 第1版,9787117185486;
第1版,9787300169552;
第1版,9780691165622;
教学大纲 通过学习宏观经济、国民健康、医疗市场与医改制度之间的关系,培养北大学子关注、思考和分析人类发展中重大社会经济问题的兴趣和能力,拓展其观察、研究社会问题的经济学视野。
第一讲 关于财富与健康的导论:人类发展的主线
人类发展的根本目的(生存、自由、幸福)?人类发展演进的特征(文明进程、大分流)?人类财富创造和福祉变化(增长的代价问题)?21世纪人类发展的全球化机遇、挑战、共识?

第二讲 经济学思考:关于生产什么的问题
现代经济学究竟研究什么?经济学有哪些要义原理?为何“生产什么“是经济学的首要问题?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在应对生产什么问题上的优劣?关于近期中国产业政策的讨论?生产什么对认知宏观经济与医疗健康产业关系的启示?

第三讲 经济学思考:关于如何生产的问题
现代经济增长的秘密与源泉?亚当斯密的劳动分工和生产力?大卫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的意义?生产成本、机会成本、交易成本、制度成本的关系?如何理解中国近期的经济增长下行?医疗服务业的生产效率问题?

第四讲 经济学思考:关于如何分配的问题
社会关于如何分配财富的问题非常棘手,较之生产什么和如何生产问题更为复杂。社会财富分配的主要途径?市场价格在劳动生产过程的分配机制?政府财政干预与二次分配的利弊?关于社会保障与免费医疗的讨论?

第五讲 经济学思考:经济增长与老龄化问题
发达国家“先富后老”的制度影响与经济启示?中国老龄化的经济影响真更严重吗?中国该如何发挥“未富先老”的比较优势?促进更多人“寿终正寝”的经济学意义?

第六讲 医疗服务需求分析:应用经济学范式的问题
人们为何需要医疗服务?经济学效用函数应用的问题?医疗服务需求的主要特征(Arrow理论)?兰德公司实验与价格机制的作用?Grossman如何思考这个问题?

第七讲 医疗服务供给分析:服务、分工与机构
医疗服务的类型与分工(全科与专科)?医疗机构的层次?现代医院角色的发展变迁?中国医疗体系与公立医院的现状?中国医疗问题与供给侧的关系?

第八讲 医疗服务供给分析:医务人员的作用
医务人员的分工与作用(医生、护理、技术)?医务人员与医疗机构的关系?医务人员的薪酬制度如何更为合理、有效?中外医务人员的薪酬制度比较分析。

第九讲 医疗服务的要素分析:医药产业与流通市场
现代医药的研发、生产、审批、流通、应用的特征与成本分析?现代医药流通市场的比较优势与发展趋势?

第十讲 中国医改评论:价格机制与药物经济学评估
医药养医的问题有多严重?市场价格机制作用与政府干预的影响?医疗服务特殊性与价格机制作用能兼容吗?药物经济学评估与价格机制的关系?医药双轨制能够解决医药养医问题吗?

第十一讲 现代医学作用:疾病、健康与医疗
疾病谱转型与现代医学的挑战?现代医疗服务的本质与特鲁多医学格言的意义?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梅奥诊所优质服务的秘密?《健康中国2030》的核心目标与关键实施?

第十二讲 健康生产函数分析:健康行为经济学的实证研究
Grossman模型及其影响?肥胖经济学的问题?烟草经济学的相关研究?健康促进与预防行为的经济分析

第十三讲 健康生产函数分析: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影响
社会地位决定健康吗?社会环境如何影响健康?心里健康与社会关系的影响?交通健康的影响?

第十四讲 医疗健康保险的经济分析:政府医保的作用
作为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支柱,公共医疗保障越来越成为全球各国的主要制度安排。WHO的全民健康覆盖(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的目标与中国启示?政府全民医保的制度分析。

第十五讲 医疗健康保险的经济分析:商业保险的作用
商业保险与公共保险的比较优势分析。商业医保对促进中国健康和经济增长转型的意义?商业医保在中国现阶段的发展重点与问题?
授课 讲座
课堂作业 加考勤 : 60% (每次 4分,共 15次)
期末 课堂 考试 : 40% (1月19号,星期 六)
教学评估 刘国恩: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4.56,教师推荐得分:4.5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21,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