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18050200 学分 2
英文名称 Health Car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围绕“养生即养性”这一观点展开。养生即是保护或修复人的自愈自修复能力。用朴素简单的方法寻求回归自然的健身之道正是现代人所日渐缺少的。养生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性的手段,更是一种人生处世的态度。中医养生学是博大精深的中医学的精华之一。历代大多数名老中医不但系长寿和健康老人,更是心境怡然的幸福智者。本课程在介绍中医学基本常识和相关的中医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系统介绍中医养生理论原则及中医防治疾病重视养正的内在本质,并从精神养生、饮食养生、房事养生、运动养生、药物养生、经络养生、体质养生、日常起居养生等专题展开介绍具体方法和理念。主讲教师注重将玄秘深奥的中医理论与日常的生活事例、临床现象相结合,通俗易懂,该课程一直以来是深受学生喜爱的选修课之一。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focuses on the viewpoint, nurturing life through nurturing the nature. Health care is usually called Yangshen (means nurturing life ) in Chinese language. Health can be maintained by nurturing life, namely protecting or repairing the self-healing and self-repairing power of the body. It is wanted for modern people to return the natural way of keeping fit. Yangshen is not only a technical artifice, but also an attitude and philosophy of life. It is the refined cor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CM). Most of the famous TCM doctors enjoyed both longevity and a peaceful and happy mood.
First, the course gives brief introduction about the basic knowledge of TCM and related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and then systematically discusses the principles of Yangshen of TCM and scientific explanation of measures of treating and preventing diseases in TCM. The contents include: mental Yangshen, food Yangshen, sex Yangshen, sports Yangshen, herbal drug Yangshen, Jinluo Yangshen, constitutional Yangshen, et al. The professor of this course expounds the complicated and mysterious theories by quoting daily life examples, clinical cases, thus makes the course to be easily understood and thus very popular in students.
开课院系 医学部教学办
通选课领域 a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中医基础理论,印会河,上海科学技术,1995,别让医生杀了你,弗农.科尔曼,陕西师范大学,2003,中医养生学,王玉川,等,上海科学技术,1992;
参考书
教学大纲 1. 了解中医养生形成的历史文化背景;
2. 理解中医基本理论阴阳、五行、气血、藏象、经络等理论的本质特征;
3. 掌握中医养生重视保护人体正气和自修复能力的的科学含义与实验依据;从而懂得中医养生的理念;
4. 掌握常见中医养生方法:精神养生、饮食养生、运动养生、药物养生、经络养生、体质养生等
第一讲:开课绪论及中医常识
课时:共5学时
内容:养生学的现代价值。中医的整体观及辨证论治思想;元气论、阴阳、五行的基本概念;藏象;司外揣内的诊断法;主要防治原则;药物四气五味理论。
重点:中医基本概念的现代本质。
第二讲:中医养生简史
课时:共3学时,讨论0.5学时。
内容:以代表性著作及医家展开来介绍,并重点道教在养生术形成的作用。包括:先秦《周易》 的天人合一观;儒家养生强调养心修身;《内经》奠定养生学的理论基础的基本原则;华佗的“五禽戏”;《神农本草经》重药补;汉唐方士之术的利弊及道教养生的迅速发展:葛洪《抱朴子》及陶弘景《养性延命录》;佛家养生思想的融入:参禅、健身功法、戒律;唐孙思邈的养生成就;明清期赵献可、张景岳重视命门和肾精及许多养生学家和养生专著问世,如李中梓《寿世青编》、高濂《遵生八笺》、万密斋《养生四要》、龚廷贤《寿世保元》、曹庭栋《老老恒言》。
重点:道教养生术的利与弊
第三讲:中医养生基本理论及原则
课时:4学时。
内容:中医养生学基本理论:生命的起源和运动的认识;对寿命、天年和衰老的认识;天人相应;形神合一理论;动静互涵理论  动静结合的养生观;协调脏腑:强调全身脏腑平衡;节欲保精调息养气。中医养生学基本原则:综合调养;养宜适度、养勿过偏;审因施养;持之以恒;养生重在生活化。
重点:形神动静理论的含义。
第四讲:精神养生法。
课时:2学时。
内容:情志与健康的关系: 情志乃人对外界刺激的自然调节性反应 ; 过剧、过久的不良情志不利于机体,如:情志变化与个人修养、体质、性格、年龄、性别、病情、环境等均有关。 调养精神和情绪的方法:少私寡欲以静神敛心;明志修道以养德;自觉培养开朗宽容之品性;移情易性调剂法:如琴棋书画、运动、旅游;宣泄或克制或酸葡萄理论法;相互制约法:以情胜情。
重点:道德修为、人生观与幸福观与精神养生的关系。
第五讲:饮食养生法。
课时:4学时。
内容:饮食养生原则:饮食有节、定量定时、饮食卫生、食养因人因时而异、进食保健。食物性味及归经理论:四气:寒凉及温热。五味:辛苦酸甘咸。常见食物的性味及功效
重点:节食与保健;常见食物的性味。
第六讲:运功养生
课时:2学时。
内容:传统运动养生的范围与形式。运动养生的机理与科学性。气功的概念与特点。练功的要点与注意事项。八段锦、易筋经简介。
重点:气功的本质。
第七讲:针灸按摩药浴养生
课时:2学时。
内容:针灸的起源及针灸经络穴位常识。常用保健针、灸及保健按摩法及浴的方法及适应症。中医美容法。
重点:灸法、按摩保健。
第八讲:中药养生(保健药品)
课时3学时。其中讨论1学时。
内容:药物养生的机理:固护先天、后天;着眼补虚泻实;意在调理阴阳。药物养生应用原则:不要盲目进补;补勿过偏;辨证进补;用药缓图。常用补药简介:补气药:人参、黄芪、茯苓、山药、薏苡仁。补血药:熟地、何首乌、龙眼肉、阿胶、紫河车;补阴药:枸杞子、玉竹、女贞子、黄精、龟板、鳖甲;补阳药:鹿茸、肉苁蓉、杜仲、菟丝子。常用保健成药:八珍汤、神仙饵茯苓延年不老方、补肾阳常见成药:龟龄集、至宝三鞭丸、男士营养液、男宝、肾宝、春回胶囊、金匮肾气丸、还少丹、延生护宝液、五子衍宗丸;补肾阴六味地黄汤、杞菊地黄丸、龟鳖丸、还精煎、活力苏(何首乌丸合枸杞丸:阴阳俱补)。
第九讲:体质养生
课时:4学时。其中考试0.5学时。
内容:中医体质的基本概念;体质差异形成的原因;古今中外体质的分类法;各类体质的特点及养生法:常体、阴虚体质、阳虚体质、血虚体质、气虚体质、血瘀体质、痰湿体质、热盛体质、气郁体质等的判断标准及养生法。
重点:学会判断自己的体质。

演讲比赛及讨论课 4学时
多媒体教学,讨论占1/5的课时,即每讲有20分钟课时为答疑及讨论。并安排学术演讲比赛和讨论课一至二次。
以小论文和课堂表现为考查形式。缺课2次以上,不记成绩。论文题目围绕主讲内容,并要求学生根据自己情况进行论述,如“养生学主张的恬淡虚无与事业追求能否在现实中协调,谈谈你的观点”,“请判断你属于中医学所认为的何种体质,依据是什么”等类似题目。并开展一至二次课堂的学术演讲比赛,参与热情和内容作为考查之一,评分标准为只要言之有物,言之合理均给通过。抄袭,一经查实,该课成绩取消。
教学评估 蒋文跃: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中医养生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4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中医养生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5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中医养生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中医养生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67,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