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0332872 学分 3
英文名称 Solar Photovoltaic System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石油等化石能源的经济分析已经成为巨大的产业并对世界发展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对于取代化石能源的新能源同样也需要做专业科学的分析。而太阳能是新能源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从国家政策方面入手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太阳能利用,符合国家发展中长期规划是一个重要课题;另一方面,也需要对太阳能利用的成本、回报、其对经济及社会发展的影响、能源安全等方面做出分析预测,为相关政策出台和投资分析提供根据。本课程首先就如何实现太阳能发电的基本原理及相关设备分别作了阐述,例如光伏发电原理与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常见的光伏发电系统及成本、光伏逆变器、光伏发电储能装置;同时对光伏发电系统的经济效益与运营模式、中国光伏市场与政府政策进行探讨;最后将光伏集成技术的基础知识和设计原则与典型应用实例结合,帮助学生掌握光伏电站(或其他光伏应用产品)设计的基本方法和系统运营的商务原则。
英文简介 he Basics of Solar Photovoltaic Systems will give audience a big picture of why, where, and how to use solar energy in electricity generation. The introduction is divided into several parts:
1, Status and principle of current photovoltaic technologies/concepts;
2, Basics of system integration: feasibility study, design, equipment, engineering, grid attachment, assessment, and maintenance of a solar system;
3, Financial analysis and business model to invest or operate a solar plant;
4, Current solar market and domestic policy on solar utilization;
5, Case studies.

After taking this class, the students are expected to 1) know the pros and cons of different solar technologies, and understand the market/government policy/cost situation of solar photovoltaic field 2) be able to design a small scale solar system, and evaluate a solar project from technical, engineering, and financial angles.
开课院系 工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The Origin and Evolution of the Solar System,Woolfson M M,Institute of Physics Publishing,2000,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让学生了解太阳能清洁能源的现状及发展前景,掌握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建造,运营的商务原则等知识。
石油等化石能源的经济分析已经成为巨大的产业并对世界发展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对于取代化石能源的新能源同样也需要做专业科学的分析。而太阳能是新能源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从国家政策方面入手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太阳能利用,符合国家发展中长期规划是一个重要课题;另一方面,也需要对太阳能利用的成本、回报、其对经济及社会发展的影响、能源安全等方面做出分析预测,为相关政策出台和投资分析提供根据。本课程首先就如何实现太阳能发电的基本原理及相关设备分别作了阐述,例如光伏发电原理与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常见的光伏发电系统及成本、光伏逆变器、光伏发电储能装置;同时对光伏发电系统的经济效益与运营模式、中国光伏市场与政府政策进行探讨;最后将光伏集成技术的基础知识和设计原则与典型应用实例结合,帮助学生掌握光伏电站(或其他光伏应用产品)设计的基本方法和系统运营的商务原则。
教学方式: 课堂教学采用PPT讲义、参考书、及讨论相结合;实践与实习课根据具体学生人数进行分组竞争,每组有一位指导教师,根据每组学生递交作品的设计合理性、实用性及真实性能进行评分。
采用课堂讲授,然后深入太阳能生产企业进行实操方式。 授课和实操指导人员均来自国际太阳能领域的专家、技术工程师等,让同学们能够真正了解目前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
邀请的专家有:
单伟 晶澳太阳能首席技术官、副总裁 博士
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教授,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激光与光电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美国劳伦斯国家实验室(LBNL)材料科学部研究员,英特美公司首席科学家。
他在多个重要的半导体系统领域的学术研究和行业发展方面拥有30余年的工作经验,所涉领域包括硅、锗、II-VI 和 III-V复合物、宽带隙氮化物、稀释III-氮化物以及量子阱、量子线、量子点等纳米结构和以这些材料系统为基础的光电、光伏元件应用。他在同行评审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发布的知名研讨会论文及书刊篇章达160余篇。与此同时,他持有4项美国专利和4项中国专利。自2008年起加入晶澳太阳能,现任首席技术官、副总裁,负责晶澳太阳能的整体研发工作。

孙广彬 晶澳太阳能副总裁,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曾长期担任国家商务部直属单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机械行业部主任、技术服务部主任,同时兼任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电工产品分会等十三个分会秘书长。曾担任中国和欧盟委员会、美国等国家关于光伏反倾销、反补贴案件谈判的中方光伏业界主要谈判代表。
2015年12月,加入晶澳太阳能担任副总裁,负责公司人力资源和信息技术等工作,同时兼任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副秘书长。

安排学生实践基地为: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
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澳太阳能)成立于2005年5月,2007年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JASO)。晶澳致力于提供卓越的高转换效率、高发电效率和高可靠性的光伏组件。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电站业务的垂直一体化的全球光伏领军企业。
课程考核:每8学时有问题讨论或现场测验, 每次讨论或测验占最终成绩权重的10%, 共4次; 另外结业考试设在最后一天, 占最终成绩权重的30%;动手实践或实习由带队教师打分,占最终成绩权重的30%.
教学评估 王东: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1,课程推荐得分:4.53,教师推荐得分:4.5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