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特殊问题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0333135 学分 2.5
英文名称 Special Problems i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 BME)是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数学等传统自然学科及现代医学、工程学等现代自然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学科跨度很大的理、工、医相结合的新兴交叉学科,它运用自然科学和现代工程技术的原理和方法,在从分子、细胞、组织、器官水平到人体系统的多层次上研究人体结构、功能和各种生命现象,为人类疾病预防、诊断、监护、治疗、保健、康复及生殖健康服务等提供工程技术手段。概括地说,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与现代高新技术密切相关,它应用电子技术、微纳米技术、计算机技术、材料技术、光电子与射线技术等以及许多现代技术的集成,与现代生物学和医学紧密结合,研究发展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工程方法和技术。
英文简介 Biomedical Engineering (BME) is an interdisciplinary subject, including physics, chemistry,biology, mathematics, and medicine. BME employs modern scientific and engineering technologies to study biological molecules, cells, organs, and living body, helping understanding life science, and solve clinical problems.
开课院系 工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英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首先综述介绍生物医学工程的总体任务、学科特点、研究对象以及重要应用地位。然后分别以生物物
理及生物力学、生物材料学、生物技术、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传感器、生物医学信号
处理、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生物医学光学等若干专题,介绍上述重要领域方向的基础理论、实际应用和发展
趋势。
第一周  任课老师给出课题,由学生选择其中一个作为调研题目
第二周  学生进入课题相关实验室进行学习观摩
第三周  学生走出校门,到医院,企业进行相关问题的实地调研
第四周   学生撰写报告,提交
本课程主要采取学生调研方式进行,不集中上课。任课老师介绍生物医学工程领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学生进入课题相关实验室进行学习观摩这部分占1/3的学时。还有2/3学时是由学生组成学习小组,自主针对生物医学重大问题进行自己学习和讨论,至医院企业等相关领域实地调研,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学期结束时学生提交总结报告。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