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地质实习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430870 学分 1
英文名称 Physical  Geology Field Trip
先修课程 该课程为《地球科学概论(二)》的后续课程,是为加深对课程有关内容的理解而设立的实践性的教学内容,因此若参与本课程的学习,必须先完成《地球科学概论》的学习。
中文简介      以现代地质学理论为指导,以北京地区地质为基础,紧紧围绕《普通地质学》、《地球科学概论》课程内容,通过典型的野外地质现象介绍和认识,巩固普通地质学的课堂教学内容,加深对课程有关内容的理解,进行野外基本技能的训练,培养观察地质现象的能力,为后继专业课打下一下的基础。
     本课程对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一年级学生来说是一次地质启蒙教育,是一次重要的认识实习,强调地质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在实习中学习象地质点定点和描述,罗盘和地形图的使用等地质工作最基本的野外工作方法;认识实习中所见到的有代表性的三大岩类,并学会区别它们;认识基本的地质现象,如地层、褶皱、断裂等;初步建立实习中观察过的地层发育顺序及其特点;学会利用归纳、分析的方法,初步建立地质思维模式,根据观察到的各种地质现象编制简单的实习报告。通过实习培养同学们对大自然的热爱,陶冶情操,提高对地质科学研究的兴趣;同时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地质实践对于地质科学的重要性。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a geologic elementary education for the first year students of School of Earth and Space Sciences. Physical geology field trip is a unique summer school course that will provide students with a real field experience in Beijing. In the field, the basic geological concepts, basic knowledge of geology, and basic skill method will be emphasized. The course is divided into five major parts: (1) understanding of basic concepts and theories associated with Geology, studying how to use the most commonly field equipment and holding necessary skills for the collection of geological data; (2) Identifying and describing the igneous, sedimentary, and metamorphic rocks present in the outcrop in your field notes; (3) Measuring any rock structures or fabrics, including bedding, foliation, fault surfaces, fold hinges, etc., and record those measurements in your notebook; (4) Measurement of stratigraphic sections; (5) a brief report on the essentials for writing and illustrating based on observations and measurements in the field.
     Geological fieldwork can be both fun and challenging. It provides the chance to work outdoors under a range of conditions and to explore our natural world. Working in the field contributes a crucial element to our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of Earth processes. It is important to continuously think about the meaning of the rock relationships that you are seeing, because this will guide what you should do next and where to find it.
开课院系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Sedimentary Rocks in the Field,Tucker M E,John Wiley & Sons Ltd,2003,Basic Geological Mapping,John W. Barnes, Richard J. Lisle,John Wiley & Sons Ltd,2004,普通地质学,吴泰然, 何国琦,北京大学,2007,Geological field techniques,Coe A L,  Argles T W, Rothery D A, et al,Blackwell Publishing Ltd,2010,野外地质素描,蓝淇锋等,地质出版社,1978,
参考书 3nd Ed,0-470-85123-6;
4th Ed,0-470-84986-X;
978-7-301-06322/P. 0059;
978-1-4443-3062-5; ;
教学大纲 本次野外教学实习对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一年级学生来说时一次地质启蒙教育,是一次重要的认识实习,重点强调地质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通过短期的野外实践使同学们对地质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特点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概括的了解;通过野外实习来巩固《普遍地质学》和《地球科学概论》地质学部分的课堂教学内容,来加深对课程有关内容的理解;在实习中学习象地质点定点和描述,罗盘和地形图的使用等地质工作最基本的野外工作方法;通过实习培养同学们对大自然的热爱,陶冶情操,提高对地质科学研究的兴趣;同时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地质实践对于地质科学的重要性。
教学实习的要求是:
   (1)了解北京地区沉积地层层序、接触关系、岩性特征及其沉积环境,建立华北地区基本地层层序,建立地质发展的时空概念;
   (2)认识实习过程中所见到的有代表性的三大岩类,初步掌握各类岩石野外鉴定特征及其区别标志,尤其是沉积岩和岩浆岩的野外判别;
   (3)观察褶皱和断裂构造及其鉴别特征和依据,学会根据野外特征分析构造的性质。
   (4)初步掌握罗盘、地形图等的使用,学习作野外记录、描述和素描方法;
   (5)把野外看到的内、外动力地质作用的观察与普通地质学课程的理论知识联系起来。以加深对这些理论知识的理解。
   (5)练习编写简要的实习报告,学习归纳、分析和总结野外观测的成果,并编出综合地层柱状图。

时间安排
   本实习预计时间为两个星期,共计12天,其中包括两天休整。八天野外地质路线(每天一条),包括地层路线四条、岩浆岩路线一条、构造路线一条、外动力地质作用两条。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从前面的路线中进行选择。编写野外实习报告4天,实习报告,要求:系统总结野外实习过程中的地质现象,包括前言、地层及沉积岩、岩浆作用及岩浆岩、变质作用与变质岩、地质构造、外动力地质作用、地质发展简史和结束语;图件必须包括交通位置图、各组地层的信手剖面图、地形草图、北京地区综合地层柱状图以及一些必要的素描图;图件要有图名、比例尺(线条)以及方向等,图名比例尺位于图的下方。图件必须工整,线条美观该用直线的地方必须用尺子划出。
野外地质实习以野外路线教学为主,辅以室内的辅导等。建立每条野外地质教学路线的资料库,包括照片、图像以及代表性岩石等方面。利用室内先进的教学手段,给学生更多感性认识的机会,为现场教学和提高理性认识打下很好的基础。野外利用先进的数码相机、GPS、笔记本电脑等野外地质工作新三件,提高现场教学的效果。
野外实习是地质教学的重要环节,要高标准严要求。野外教学成绩的考核包括业务成绩和学习态度。其中业务成绩占70%,内容包括实习报告、野外记录、图件质量等三部分。学习态度和出勤等方面成绩占30%。成绩评定为百分制。按学校规定,凡野外实习成绩考核不及格者一律不予补考。
教学评估 张志诚:
学年度学期:18-19-3,课程班:普通地质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