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地域空间认知实习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533300 学分 1
英文名称 Regional Science: Practice of Theories and Model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城乡地域空间认知实习是五年制城市规划专业本科教学的必要环节,是专业评估考察的内容。
本实习选取京津冀都市圈作为基地。在启动阶段,以天津市区及滨海新区、北京市、唐山市为主要基地开始系统性的实习教学。在条件成熟时,逐步扩展至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等城市,形成以京津唐为核心的京津冀都市圈实习基地。
(1)以京津冀都市圈为教学实习基地,能够充分体现“坚持以地理学为基础的、理工结合的规划教学科研体系”的城市规划专业办学特色,发挥我系在中国城市化、区域研究与规划、创新空间与创新群体、经济地理等城市规划领域的长项研究,通过连续的教学实习,可以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2)京津冀环渤海城市群是中国目前已形成三大城市群之一,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起着探索新的区域发展模式、为全国发展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的作用。以此区域作为实习基地,有利于学生了解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最前沿问题。
(3)京津冀都市圈内的城市,在性质、规模、产业、历史、文化等方面各有特点,利于根据教学任务的调整组织实习路线。
(4)京津冀都市圈以北京为中心,远近适宜,交通发达,利于实习的开展。
近年来,我院的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及城市与经济地理学系等承担了天津大港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工作,也承担了京津冀都市圈其它城市的多项规划研究项目(如: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河北迁安城乡一体化规划等)。同时,北京大学与天津签署了积极参与服务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的备忘录,为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使京津冀都市圈作为我院的实习基地有着良好的基础与前景。
我系已经与天津市规划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就共建教学实习基地达成合作意向。
英文简介 N/A
开课院系 城市与环境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城市意象,凯文 林奇,华夏出版社,2001年4月,第一版,7508024273;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城乡地域空间认知实习是五年制城市规划专业本科教学的必要环节,是专业评估考察的内容。
城市规划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性学科,足不出户是无法认识并改造城市的,城市就是我们的实验室。作为本科二年级的同学,在学习规划理论的同时,还需要到城市中去观察和思考,有了实习的积累才能逐渐对专业有全面的理解。实习调查的内容包括观察城市中人们的日常生活对城市的影响,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以及城市的空间格局和交通组织等。这些调查内容可以提供规划依据,完整的实习还应与生产性实习相结合,直接服务于国家的各项发展。
城市规划野外实习可以使野外调查者在自然的社会环境中检验社会意义,掌握多种观点。由于实习是直接面对社会,因此它与自然地理野外实习有一些不同,它更能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种思想方面的实践意义也切合了高等教育的育人目标。
1、实习路线
北京→天津市区→滨海新区→唐山市→北京
2、观察内容
1)城际高速铁路对城市内部、城市之间的影响;
2)重点企业调查参观;
3)规划部门座谈学习;
4)历史文化遗产、旅游景观观察;
5)城市布局、交通组织和空间认知
6)城市重点地段参观;
7)港口参观
3、训练项目
1)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布局;
2)城市经济学:城市与区域的产业结构与布局;
3)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交通规划及其组织方式;
4)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制度和历史街区保护与利用;
5)区域规划:区域发展战略规划;
6)城市化与城市体系:城市体系和城市化现状及存在问题;
7)建筑与城市设计:实习地建筑特点,城市设计方案和组织实施;
8)土地利用规划;
9)村镇规划。

4、日程安排
时间 实习内容 交通工具 住宿 组织办法
第1天 早7点北大东门出发,乘地铁至北京南站; 地铁 天津 集体形式
换乘京津城际至天津站,高铁站点与沿线景观观察; 高铁
参观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安排住宿; 大巴
下午,天津市规划院观摩和座谈。 大巴
第2天 上午考察河西区、大梅江新城;五大道、劝业场、老城厢等历史文化保护区;海河滨水带; 大巴 天津 集体形式
下午考察杨柳青历史文化名镇。 大巴
第3天 上午,泰达开发区座谈、参观泰达规划展览馆; 大巴 天津 集体形式
下午,泰达开发区及康师傅、丰田等重点企业参观。 大巴
第4天 上午,中新生态城、港区; 大巴 天津 集体形式
下午,大港开发区参观。 大巴
第5天 分小组在天津市区、泰达开发区开展各实习项目调查。 大巴 天津 小组形式
第6天 大巴
第7天 上午,曹妃甸开发区参观; 大巴 校内 集体形式
下午,返校。 大巴
第8天 校内总结。 校内 集体形式
小组形式
实习前教育。教师课堂讲授,2学时。
现场参观和调研。教师讲解、学生自行参观、分组调研。70%教学量。
实习地专家讲座。介绍实习地城市特点和城市规划工作。10%教学量。
各小组根据各自的选题,在老师指导下完成野外实习观测数据的处理与分析。根据前期的文献阅读与理论准备,以人文地理与城市规划学为指导,完成实习报告及论文的撰写。20%
野外实习表现 20%
考勤 10%
选题 10%
实习报告 60%
教学评估 阴劼: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城乡地域空间认知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城乡地域空间认知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18-19-3,课程班:城乡地域空间认知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0-21-3,课程班:城乡地域空间认知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22-23-3,课程班:城乡地域空间认知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