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格心理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630081 学分 2
英文名称 Psychology of Healthy Personalit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健康人格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健康人格基本特点以及发展、变化的规律的科普性质的学科。本课以发掘学生的潜能和提升学生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为目标。
本课是在人格心理学与临床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通过对健康人格发展规律的经典理论的介绍,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个性特点及其发展规律。使学生在自我认识与自我接纳的基础上更全面地认识与接纳他人。
英文简介 Healthy Personality Psychology is a positivity-oriented study to research the nature and characteristics of healthy personality. This course is aiming to provide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core concepts in the field, fulfill the students’ potential and improve their sense of happiness and  life quality.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on the basis of personality psychology, clinical psychology and other related disciplines. It extracts 14 models of healthy personality from theories of  14 influential psychologists including Freud, each to be delivered from 3 aspects: the psychologist’s biography, his conception of healthy personality and method to achieve that. With these efforts the lecturer is intended to help the students recognize their own personality and its development,  actualize their best through self-awareness and self-acceptance, and at the same time learn to create and share a better life with others.

Course Philosophy:Psychology must contribute to the  students’ healthy growth and potential-realization . Psychology must contribute to students’ life quality and sense of happiness. Psychology must contribute to the students’ actualization of their best Self!

Course Model:Introduction of Healthy personality model + Training for core personal traits + Mobilization of students` self-awareness and self-education.

Course Hours: 32
开课院系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健康人格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健康人格基本特点以及发展、变化的规律的科普性质的学科。本课以发掘学生的潜能和提升学生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为目标。
本课是在人格心理学与临床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通过对健康人格发展规律的经典理论的介绍,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个性特点及其发展规律。使学生在自我认识与自我接纳的基础上更全面地认识与接纳他人。
第一章:概论
教学目的:健康人格在心理学中的地位,健康人格心理学的研究目的和应用价值。健康人格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及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教学重点:健康人格的概念。
教学难点:健康人格与心理健康的关系。
考核要求:了解。
教学时数:2学时
第一节:多学科研究中的人格概念
第二节:心理学应用研究中的人格概念
第三节:对健康人格的研究
第四节:国内外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概况
复习题:
1.有关健康人格的基本概念
2.健康人格与心理健康的关系
第二章:弗洛伊德的健康人格模型
教学目的:了解弗洛伊德的健康人格观。
教学重点:自我防御机制说
教学难点:人格结构与心理结构。
考核要求:熟练掌握。
教学时数:6学时。
第一节:弗洛伊德的生平
第二节:心理结构
第三节:人格结构
第四节:焦虑与自我防御机制
第五节:健康人格观
复习题:
1. 自我防御机制的意义?
2. 焦虑产生的机制?
3. 三种意识的关系?
第三章 荣格的模型
教学目的:了解荣格的健康人格观。
教学重点:集体无意识说
教学难点:个人无意识与情结。
考核要求:掌握。
教学时数:4学时。

第一节:荣格的生平
第二节:健康人格观
第三节:实现健康人格
复习题:
1. 请举例说明生活中的集体无意识现象。
2. 分析自身阿尼玛和阿尼姆斯的比例。
3. 中国文化中影响最大的原型?
4. 我们该怎样看待并应付自身的暗影

第四章. 阿德勒的模型
教学目的:了解阿德勒的健康人格观。
教学重点:自卑情结,优越情结
教学难点:社会兴趣。
考核要求:掌握。
教学时数:2学时。
第一节:阿德勒的生平
第二节:健康人格观
第三节:健康人格的发展
复习题:
1.为什么说自卑是一把“双刃剑”?
2.过度补偿会导致什么样的问题?
3.自卑与自卑情结的异同。
4.你是否是一个具有社会兴趣的人?
第五章 弗兰克的模型
教学目的:了解弗兰克的健康人格观。
教学重点:有关满足意义意志
教学难点:有关行使自由意志
考核要求:掌握。
教学时数:2学时。
第一节:弗兰克的生平
第二节:健康人格观
第三节:成为健康的人
复习题:
1.弗兰克学说给你什么启发?
2.你的生活有意义吗?
3.为什么要赋予人生以意义?

第六章 马斯洛的模型
教学目的:了解马斯洛的健康人格观。
教学重点:需要层次论
教学难点:高峰的体验。
考核要求:熟练掌握。
教学时数:4学时。
第一节:马斯洛的生平
第二节:健康人格观  
第三节:成为自我实现的人
复习题:
1.请描述你曾有过的高峰体验以及它对你的影响.
2. 马斯洛需要层次论给你的启发?
3.“客观知觉现实”与心理健康的关系是什么?

第七章 艾里克森的模型
教学目的:了解艾里克森的健康人格观。
教学重点:人生发展阶段说
教学难点:青春期与自我同一性。
考核要求:熟练掌握。
教学时数:4学时。
第一节:艾里克森的生平
第二节:健康人格观
第三节:青春期时同一性的确立
复习题:
1.你是否已经基本确立了自己的“同一性”?
2.艾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阶段说”给你的启发。
3.怎样理解有关“合法延续期”的说法?
第八章.帕尔斯的模型
教学目的:了解帕尔斯的健康人格观。
教学重点:做“此时此地”的人
教学难点:处理未完成事以实现格式塔
考核要求:掌握。
教学时数:4学时。
第八章.帕尔斯的模型
第一节:帕尔斯的生平
第二节:健康人格观
第三节:成为此时此地的人
思考题:
1.此时此刻说与人生目标之间的关系如何?
2. 你怎样理解帕尔斯有关“不对他人负责”的含义?
3.你是否存在需要解决的“未完成事”?

五、其它
1.教学目的讲授上重点放在对人格心理学理论以及案例的讲解上。
2.对拟实现的教学目标所采取的教学方法:
健康人格模型介绍+核心人格特质训练+调动学生的自我教育
3.对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大量的课堂讨论、短讲(请学生上台做的简短的演讲)和作业分享,以及围绕核心人格特质做心理学训练,以促进学生的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
本课考核方式:论文为主。本课程平时成绩占70%;期末考试成绩占30%。
教学评估 杨眉: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健康人格心理学1,课程推荐得分:4.63,教师推荐得分:4.6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3,课程班:健康人格心理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5,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0-21-3,课程班:健康人格心理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3,课程班:健康人格心理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71,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