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130471 学分 2
英文名称 Social Problems and Social Policy
先修课程 社会学概论
中文简介 本课程以国内外社会政策作为实证资料,指导学生了解社会政策分析的理论和方法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们能够掌握的知识与能力如下:
1. 清楚地表达社会政策分析的基本理论与概念
2. 具备概念化政策问题的能力、提出政策方案的能力
3. 理解政策分析在公共政策中的影响
4. 了解政策分析者的角色
5. 了解现阶段我国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政策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ntroduces students the basic concepts, theories, and methods of policy analysis. It also introduces students the background information of Chinese social policies.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actively participate in class discussions. The final essay requires students to conduct evidence based analysis.
开课院系 社会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Public policy: An evolutionary approach,Lester J.P. & Stewart, J,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社会政策导论,杨伟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社会政策概论,关信平,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政治的经济学分析:新政治经济学导论,陈振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制度分析基础讲义I,汪丁丁,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
公共政策经典,沙夫里茨,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政策过程理论,保罗·A.萨巴蒂尔,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4;
理解社会政策,迈克尔.希尔,商务印书馆,2003,公共政策研究,迈克尔.豪利特,三联书店,2006,当代中国农村公共政策研究,刘伯龙,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公共政策案例分析,陈潭,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课程基本目的:本课程以国内外社会政策作为实证资料,指导学生了解社会政策分析的理论和方法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们能够掌握的知识与能力如下:1. 清楚地表达社会政策分析的基本理论与概念;2. 具备概念化政策问题的能力、提出政策方案的能力;3. 理解政策分析在公共政策中的影响;4.了解政策分析者的角色;5. 了解现阶段我国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政策。
课程描述:本课程以国内外社会政策作为实证资料,指导学生了解社会政策分析的理论和方法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们能够掌握的知识与能力如下:
1. 清楚地表达社会政策分析的基本理论与概念
2. 具备概念化政策问题的能力、提出政策方案的能力
3. 理解政策分析在公共政策中的影响
4. 了解政策分析者的角色
5. 了解现阶段我国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政策

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政策分析中的基本理论脉络和概念。同时也要求学生与同学和老师之间的积极互动。具体的学时安排如下:
第一课,什么是社会政策;第三、四、六课,社会政策分析的理论 ;第七、八课,社会政策分析的方法;第九、十课,社会政策的工具;第十一课,社会保障;第十二课,贫困与扶贫政策;第十三课,医疗;第十四课,儿童发展、住房;第十五课,风险应对;第十六课; 课程总结;第十七课,答疑

课程要求的阅读材料如下:
* 保罗?A.萨巴蒂尔(编); 彭宗超, 钟开斌等(译),2004 ,《政策过程理论》,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 陈振明,2003,《政治的经济学分析:新政治经济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 德博拉?斯通,2006,《政策悖论.政治决策中的艺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 关信平,2004,《社会政策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 杨伟民,2010,《社会政策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 王亚南,2011,《中国官僚政治研究》,商务印书馆。
* 汪丁丁,2005,《制度分析基础讲义I》,上海人民出版社。
* Lester J.P. & Stewart, J. (2004). Public policy: An evolutionary approach. (公共管理英文版教材系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 Salamon, L.M. (2002). “The new governance and the tools of public action.” The Tools of Government: A guide to the new governance. L. M. Salamo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p. 19-47.
陈潭(主编),2008,《公共政策案例分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刘伯龙等,2005,《当代中国农村公共政策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
陆士桢,2004,《中国城市青少年弱势群体现状与社会保护政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迈克尔.豪利特等,2006,《公共政策研究》,三联书店。
迈克尔.希尔(著);刘升华,(译),2003,《理解社会政策》,商务印书馆。
沙夫里茨等(编),彭云望(译),2008,《公共政策经典》,北京大学出版社。
Bardach, E. (2005). A practical guide for policy analysis: The eightfold path to more effective problem solving. Introduction, Part I, & Appendix A.
Duncan, G., Magnuson, K., & Ludwig, J. (2004). The endogeneity problem in developmental studies. Research in Human Development. Vol. 1, pp.59-80.
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政策分析中的基本理论脉络和概念。同时也要求学生与同学和老师之间的积极互动。学生成绩评估有以下几个方面:课堂参与(10%)、读书报告(25%)、社会政策口头报告(15%),期末论文(50%)。
学生成绩评估有以下几个方面:课堂参与(10%)、读书报告(25%)、社会政策口头报告(15%),期末论文(50%)。
教学评估 高翔:
学年度学期:18-19-3,课程班: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