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音乐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3019 学分 2
英文名称 Film Music
先修课程 无先修课程要求
中文简介 经由《大师电影创作中的音乐研究》(2009-2012,公选课)、《影视音乐与声音》(2017,专业课)的积累与发展而成。课程围绕电影音乐的概念、属性、历史、功能、创作、美学、评价七大支点展开,强调知识的前沿性与方法的开创性,重视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与思辨能力,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程涉及作品广泛,尤为侧重电影音乐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杰作,如果说电影是导演的艺术,视觉传达犹如叙事之主体,音乐则犹如双翼,不可或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电影音乐之系统分析法,关于电影音乐的类型问题,系课程以往不同之富于原创之重要特色。
英文简介 As the consequence of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he Study on Film Music in Masterpieces " (2009-2012, Elective Course) and "Film/TV Music and Sound" (2017, Major Course), Film Music focuses on the seven core points to discuss, concept, characteristics, history, function, direction, aesthetics and critic on it of. The course aims to presenting the frontier knowledge, leading the method, supporting the possibilitis about how to qustioning and analysis as a filmgoer and an observer. Comprehensive dimensional scope involved and synchronezition both theory and practice will be undertaken.
The systematic analysis on film music, the categorization of  film music, shown an important feature of the course.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FILM MUSIC,Kathryn Kalinak,OXFORD,2010;
电影音乐,毕明辉,北京大学,2019;
参考书
教学大纲 1、有效发展学生电影音乐的聆听与欣赏能力。 2、拓展学生跨学科兴趣的广度与深度。 3、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综合分析能力的全面发展。 4、强调通识教育的精读与泛读并进的学习模式。 5、提升学生情感认知能力,增强学生关于欣赏及美感的理解能力。
前言:概念与属性—音乐如何进入电影?

第一节 分期1:电影音乐的发展史(上)

第二节 分期2:电影音乐的发展史(中)

第三节 分期3:电影音乐的发展史(下)

第四节 分类1:造境型

第五节 分类2:陈事型

第六节 分类3:抒情型

第七节 分类4:结构型

第八节 分类5:混生型

第九节 风格分析1:代表作曲家1

第十节 风格分析2: 代表作曲家2

第十一节 风格分析3:代表作曲家3

第十二节 风格分析4:代表作曲家4

第十三节 电影音乐分析1:代表样本1

第十四节 电影音乐分析2:代表样本2

第十五节 电影音乐分析3:代表样本3

第十六章 全课总结 电影美学价值暨评价
1、任课教师主持讲授
2、现场讲授与慕课组成的翻转课堂模式
3、特邀音乐学家讲座
4、课程主旨的课前预告和课后总结
5、课程音响库与视频库资料课后拓展聆听
6、微信课程群问题讨论与答疑分享
7、课后自修作业与课上有针对性的点评
期末论文60%+期中小组或个人报告30%+出勤10%
教学评估 毕明辉:
学年度学期:18-19-3,课程班:电影音乐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电影音乐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