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及其应用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4170 学分 2
英文名称 Quantum Computing and Quantum Communication
先修课程 大学物理,代数,矩阵知识,逻辑设计,傅里叶变换
中文简介 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介绍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及其在将来安全量子网络中的应用。包括量子比特与其物理表征,量子计算机基础概念,叠加原理,量子态测量,量子门,量子交缠,量子逻辑电路,若干量子算法,量子傅里叶变换,量子误码纠错,量子通信与加密,量子密钥分布,等等。
英文简介 The objective of this course is to provide an introduction to the quantum computing and quantum communication. Topics to be covered, but may not be limited: quantum bit and the physical representation, quantum computer; qubit and Bloch Sphere; Dirac notations and Hilbert space; quantum logic gates; quantum measurements; quantum entanglement; quantum teleportation, quantum circuits, quantum parallelism, Deutsch’s algorithm, Deutsch-Jozsa algorithm, Simon algorithm, quantum Fourier transform (QFT); models of quantum computation, quantum error correction; quantum communication and cryptography, quantum key distribution (QKD), etc.
开课院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英双语
教材 无;
Approaching Quantum Computing,Dan C. Marinescu et.al,Pearson Prentice Hall,2005,Quantum Computation and Quantum Information,Michael A et.al,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2018,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基本目的是介绍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及其在将来安全量子网络中的应用。
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介绍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及其在将来安全量子网络中的应用。包括量子比特与其物理表征,量子计算机基础概念,叠加原理,量子态测量,量子门,量子交缠,量子逻辑电路,若干量子算法,量子傅里叶变换,量子误码纠错,量子通信与加密,量子密钥分布,等等。
课时分配及时间安排如下:
1. 量子比特起源与量子计算机 (3学时)
2. 狄拉克和线性算子 (3学时)
3. 量子逻辑门(3学时)
4. 量子电路(3学时)
5. 量子纠缠与量子隐形传态(3学时)
6. 量子并行与Deutsch算法(3学时)
7. Deutsch-Jozsa算法(3学时)
8. 量子傅立叶变换(3学时)
9. 量子纠错(3学时)
10. 量子通信和密码学及复习考试(5学时)
采用课堂讲解,课上讨论等方式使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基本概念。通过布置作业、复习考试等方式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作业每两天一次。
考试一次
每次作业占10%, 五次作业 共占50%。
考试占 50%
教学评估 赵玉萍:
学年度学期:18-19-3,课程班: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及其应用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5.8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