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决策中的多学科视角方法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127391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Multi-disciplinary Solutions in Environmental Decision Making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环境问题的解决需要跨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尤其是环境决策问题,需要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社会学等多角度的交叉视角。本课程将联合墨尔本大学理学院和北京大学两校知名教授共同授课,使学生可以在充分认识环境问题及环境决策需求的背景下,进一步理解不同环境问题解决的方法和途径。暑期课程形式以教授授课、外场实践、集体讨论与汇报展示等方式。课程以对环境问题的不同视角为切入点,同时深入分析澳大利亚和中国环境问题的差异,包括水污染、大气污染、城市环境管理、环境决策、生物多样性、环境模拟等内容。
英文简介 The solution of environmental problems especially environmental decision-making requires the comprehensive application of interdisciplinary knowledge, and it requires a multi-angle cross-cutting perspective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nd sociology. This course will be jointly taught by the famous professors in the Faculty of Science of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and the Peking University to enable students to further understand different ways and means of solving environmental problems in the context of full understanding of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environmental decision-making needs. The form of the summer courses includes professors teaching, field practice, group discussion and report displaying etc. The course takes a different perspective on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analyzes the differences on environmental issues between Australia and China, including water pollution, air pollution, urban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environmental decision-making, biodiversity and environmental simulation etc.
开课院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英文
教材 Sustainable values, sustainable change : a guide to environmental decision making,Norton, Bryan G.,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2015,
参考书 1,9780226197319;
教学大纲 为开拓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的国际视野、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和加强对全球环境问题的深入认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北京大学环境学科暑期赴澳学术交流活动。通过系统的环境、灾害、生态、气候变化、科学交流与沟通等多方面的课程讲述与讨论,增强学生应对环境影响的专业知识及综合能力。来自中澳的老师们将和同学们分享了对灾害与风险、地震与预测、气候变化与社会-生态系统、林区大火与生物多样性模拟、科学交流、大气环境与气候变化、科研利益相关者沟通与科研推介、城市水资源管理与水敏城市评估、灾害的水质影响与模拟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研究进展。暑期课程项目还将特别安排了对Wye河流、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的实地考察,并与当地的相关管理机构、自然保护机构、生态修复公司职员等做了深入交流,为学生提供更为多元的知识和理解。
一、 课程讲座

1) General Introduction (主讲人:Greg Ireton)
环境决策中的多学科交叉方法的整体介绍。(2学时)
2) The Environmental Effects of Earthquakes (主讲人:Mark Quigley)
讲述地震的数据获取、模拟及地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估方法及案例。(2学时)
3) Climate Change and Social Management (主讲人:Sebastian Thomas)
讲述气候变化的发展趋势、气候变化决策中的科学方法、气候变化的适应性管理等。(4学时)
4) Biodiversity in the face of Bushfires (主讲人:Mick McCarthy)
讲述澳大利亚的特殊环境问题(林业大伙)及其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4学时)
5) Science Communication (主讲人:Yong Liu)
讲述环境科学研究及研究展示中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目的的表达和展示技巧、案例。(2学时)
6) Wye River Overview (主讲人:Greg Ireton)
讲述野外实践的背景、环境问题、环境决策、环境管理的基本情况。(2学时)
7) Climate Change and Air Quality (主讲人:Robyn Schofield, Andrew King, Zeb Nicholls)
讲述气候变化下的大气环境质量的变化、环境质量模拟、管理等以及气候变化对大气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4学时)
8) Policy/ Media Presentation (主讲人:Greg Ireton)
讲述环境决策中不同利益相关者的沟通、协调、综合及意见的传达、汇总等,如何得到最有效的沟通渠道?(4学时)
9) Integrated Urban Water Management (主讲人:Matt Burns;Yong Liu)(4学时)
讲述澳大利亚提出的水敏城市(类似海绵城市)的理念、设计思路、设计案例以及与中国的差异。
10) Fire related hydro-geomorphology research(主讲人Gary Sheridan)(2学时)
讲述水文-地貌模拟方法及其在不同环境变化变化(如林业大火的干扰)条件下的结果与案例。

二、野外实践与实地调研(2学时)
根据课程的特点,将选择墨尔本近郊的Wye River流域,对Wye河流、水环境、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的实地考察,并与当地的相关管理机构、自然保护机构、生态修复公司职员等做了深入交流。

三、分组讨论与学术报告
在课程后期,经过课堂讲授和外场学习,围绕具体的有关环境决策问题,进行小组讨论,并用课堂报告的形式汇报。
教学方式以课堂讲授为主(70%),以野外参观为辅(15%)。其余部分是小组讨论与课堂汇
报(15%)。
(1)课堂表现,30%,参与课程的态度、出勤记录、学习主动性、团队合作情况、提出和回答问题等;
(2)口头汇报,50%,针对具体的环境研究题目,用PPT展示讨论结果,重点是中澳特点;
(3)总结报告,20%,内容全面、表述准确、结构合理、逻辑清晰、问题的总结和归纳、书写规范性。
教学评估 戴瀚程:
学年度学期:18-19-3,课程班:环境决策中的多学科视角方法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