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冲突与管理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630046 学分 2
英文名称 Social Conflict and Management
先修课程 先修普通心理学。
如能先修或者同时修社会心理学、组织管理心理学更好,收旁听生。
中文简介 这门课程侧重于实践;强调从心理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主要发现出发;考察如何通过开发人际关系技能来改善你的职业与个人生活。本课程尤其强调通过课堂互动、案例讨论和角色扮演,了解并且有效管理与人际关系密切的自我修炼;有效地处理人际关系问题并且最终获得职业发展方面的助力。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takes an applied perspective, aims to use psychological basic concepts, theories and research findings to improve your career and personal life by developing your human relations skills. The class teaching process emphasis heavily on on-class discuss, case study and role play. Through the above interactions the students should understand the role of self-improvement in effectively managing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handling human relation problems and boosting your career in the future.
开课院系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Human Relations for Career and Personal Success: Concepts, Applications, and Skills,Andrew J. DuBrin,Prentice Hall,2013.01,10th,978-0132974400;
职业心理学:平衡你的工作与生活,Andrew J. DuBrin(著) 姚翔 陆昌勤(译),轻工业出版社,2008.01,7th,9787501961979;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这门课程侧重于实践;强调从心理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主要发现出发;考察如何通过开发人际关系技能来改善你的职业与个人生活。本课程尤其强调通过课堂互动、案例讨论和角色扮演,了解并且有效管理与人际关系密切的自我修炼;有效地处理人际关系问题并且最终获得职业发展方面的助力。
第01课时:导论和背景性介绍
为什么要学习人际关系的知识。如何理解改善和建立人际关系首先需要了解自我?更进一步地体会,所有的自我发展或修炼都需要从更深刻地角度了解自我。在管理科学的发展历史中,与人际有关的理论的发展历程。
第02课时:养成高水平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从增强和改善人际关系的角度,理解自尊心和自信心的本质、来源和影响。通过合理合法的手段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避免产生心理依赖。
第03课时:自我激励和目标设定
了解职业场所中所适用的动机理论:需要层次理论、自我决定理论和目标设定理论。具体掌握学习导向的目标设定的意义和技术手段;自我激励的方法以及自我约束在实现目标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第04课时:情绪智力与工作态度
了解情绪智力是如何促进人际关系的改善的。态度由哪些成分构成?它是如何获得?又是如何改变的?幸福感是什么?它是如何获得的?又是如何增强的?
第05课时:价值观和道德伦理
价值观是如何影响人际关系的?为什么在现代职业社会中如此重视职业伦理?如何养成按照符合职业伦理的方式做工作的习惯?
第06课时:问题解决与创造力
问题解决能力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可以采用什么的方式或者步骤创造性地解决工作或者生活中的问题?批判性思维和多元智力如何促进问题解决能力和创造力的发展?
问题与思考1:理解个人个性与品质会如何促进人际关系的调整和改善?

第07课时:有效地与人交流
理解人际沟通在人际管理管理中的重要意义。有效的人际沟通需要善于使用非言语沟通信息;善于利用社交网络媒介并且有效处理沟通过程中的障碍。
第08课时:工作场所中的人际沟通
理解组织内部的正式和非正式的沟通渠道。以及如何有效地在职业场所中使用各种现代沟通方式。例如:博客、社交网站、电子邮件等等。如何有效地组织商务会议。
第09课时:在工作场所中与人相处的具体策略
如何与组织内部不同层级的人处理关系。具体而言,如何与管理者打交道,并且他们进行良性互动。如何与不友好的上级处理人际关系。如何建立同事关系和客户关系。
第10课时:有效管理人际冲突
如何理解人际冲突时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如何理解人际冲突对于组织发展的益处。如何解决组织中的人际冲突。如何与难缠的同事打交道并且有效管理自己的愤怒情绪。
第11课时:成为高效的领导者
如何在企业管理的实践中使用各种主要的领导理论:特质理论、行为理论和风格理论。什么是领导品质?什么样的领导行为是有效的领导行为?如何培养自己的领导潜能?什么是初次担当领导者的最主要挑战?
第12课时:激励他人和建立团队
如何在企业管理的实践中熟练使用激励理论。如何改变工作条件和环境提升员工的工作动机?如何在团队建设中使用群体动力学的观点并且避免群体思维可能出现的问题。
问题与思考2:理解并且掌握在企业环境中如何与各种人打交道,化解人际冲突和矛盾的方法,可以从哪些角度出发加以实践?

第13课时:多样化与跨文化的技能
如何理解多元文化价值对于企业发展的益处?如何提升人际关系中的文化敏感性?如何克服跨文化交流中的障碍并且避免工作场所中的文化歧视?
第14课时:在职业发展中保持领先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提升自己在职业转换过程中成功的概率?如何看待职业发展和职业变换过程中的学习的重要性?
第15课时: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良好的工作习惯有哪些?如何应对拖延?为什么时间管理对于职业成功很重要?如何避免时间浪费?
第16课时:压力管理和个人问题处理
压力和压力应对的主要心理过程是什么样的?工作中的主要压力源有哪些?如何有效地管理压力?做好承受挫败的心理准备:如何培养心理韧性?
问题与思考3:为了促进个人的职业发展和职业成功,应该从人际管理管理的角度出发做什么准备?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  60%
课堂讨论和角色扮演 20%
课后报告   20%
成绩评定:
课堂讨论(课堂参与度,30%)
角色扮演(小组作业完成,30%)
课后报告作业(个人课程理解,40%)
教学评估 姚翔: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社会冲突与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4.36,教师推荐得分:4.4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社会冲突与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4.68,教师推荐得分:4.6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社会冲突与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社会冲突与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社会冲突与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社会冲突与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4,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社会冲突与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6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社会冲突与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