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历史文献选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15700 学分 2
英文名称 Seclected readings on the Russian history literatur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目的是使学生通过对俄国历史文献的阅读,使学生加强解读外文历史文献的能力。从而增进学生的外文阅读写作能力。本课程针对有2-3俄语语言基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欢迎其他院系有俄语基础并且对俄国历史发展感兴趣的学生选课。
英文简介 The lecture aims to show almost the entire History of  Russia. It’s based on reading in Russian. By finishing the tasks in class, students are able to improve the ability of reading and writing. Drawing on political, cultural and social facts in history, we’ll do a comprehensive analysis of the key issues in the historical process of Russia. In addition, we also show th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activities of Russian history.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其它语言
教材 Russian Economic Development,form Peter the Great to Stalin,1974,Social Change in the Soviet Union: Russian Path Towards Industrial Society,Masna,B.,1972,Russian Peasants and Soviet Power,A Study of Collectivization,1968,Институт Российской Истории РАН,Советская внешняя политика в годы "холодной войны"(1945-1985): новое прочтение,1995,Восточная Европа в документах Российских Архивов,1944-1953гг.,Орлик,И.И,1995,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在教师的带领下阅读俄文史料文献,帮助学生掌握俄文史料文献的分类、查找技巧以及针对不同问题资料查询方向。结合历史发展背景,培养学生在俄国史学方法论方面的基本技能。
本课程以文献阅读为主,通过对一手档案资料文献的阅读,提高学生对俄文史料文献的阅读和理解能力。要求选课学生有2-3年俄语学习基础。在教师的带领下阅读俄文史料文献,帮助学生掌握俄文史料文献的分类、查找技巧以及针对不同问题资料查询方向。结合历史发展背景,培养学生在俄国史学方法论方面的基本技能。本课程主要立足政权与社会文化间的互动视角,通过文献阅读来阐述俄国历史。通过对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史实的梳理与阅读,结合对国内外俄国史学研究动态介绍,对俄国历史进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分析整理。通过文献阅读,让学生对俄国社会政治及文化发展状况具备直观、感性的认识,对先前形成的有关俄国史的刻板印象进行破冰,期以学生能对俄国历史有客观的、非意识形态化的理解。
文献阅读导论课1节,介绍俄国史料分类及其应用;
史学理论指导课3节,通过阅读俄文史学理论经典,理解俄国史研究一般切入点;
主题分类阅读8节课,针对不同问题具体介绍史料阅读的切入点、文献搜索方法、相关重要词汇总结等;
历史档案文献专题4节,介绍俄国历史档案分类管理与应用,对当前俄国重要历史资料档案馆进行简要介绍,带领学生阅读档案文献,讨论档案阅读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并进行方法论上的指导。
本课程以文献阅读为主,通过对一手档案资料文献的阅读,提高学生对俄文史料文献的阅读和理解能力。要求选课学生有2-3年俄语学习基础。
成绩评定:平时阅读翻译作业完成情况占50%;期末翻译作业占50%
教学评估 庄宇: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俄国历史文献选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