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文献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332324 学分 2
英文名称 Buddhist Philology
先修课程 没有特别要求,欢迎全校各专业对文史研究感兴趣的同学选修。建议大家预习佛教史、哲学史、文献学的相关知识。
中文简介 本课程从历史学、考古学、目录学、版本学、图书馆学等角度出发,系统介绍佛教典籍的形成,佛教文献的语言与文字,佛典的传写与翻译,大藏经的编纂,以及佛教文献使用方法等重要问题,以便学生对佛教文献有一个整体认识和把握,进而掌握使用佛教文献的途径。
英文简介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history, archaeology, bibliography and so on, this course systematically introduces the formation of Buddhist literature, Buddhist caonnon language, the history Buddhist scriptures' translation, the compilation of the Tripitaka, and the use of Buddhist documents, so as to enable students to have a comprehensive understanding and grasp of Buddhist documents.
开课院系 哲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无;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不同于“佛教文献选读”、“佛典概论”等课程,授课重点不在于介绍具体的佛教文献原著或者概略叙述某一类佛典的内容。本课程运用文献学的方法,即从历史学、考古学、目录学、版本学、图书馆学等角度出发,系统介绍佛教典籍的形成,佛教文献的语言与文字,佛典的传写与翻译,大藏经的编纂,以及佛教文献使用方法等重要问题,以便学生对佛教文献有一个整体认识和把握,进而掌握使用佛教文献的途径。
第一课:佛教文献学研究的内容与方法
第二课:佛教口传文学传统与原始佛典的结集(含佛教文献的语言问题)
第三课:部派佛教的形成与论藏、律藏
第四课:大乘佛教的兴起和大乘典籍(一、般若)
第五课:大乘佛教的兴起和大乘典籍(二、唯识与如来藏)
第六课:大乘佛教的兴起与大乘佛典(三、密教)
第七课:印度语言佛教典籍的保存情况(含近现代研究史)
第八课:中国佛教的译经制度与重要译经家
第九课:经录编纂与中国佛教目录学
第十课:历代刊本大藏经(含版本装订知识)
第十一课:中国写经、日本古写经与房山石经
第十二课:中日韩撰述佛教文献及续藏经的编纂
第十三课:释经与义理:宗派佛教文献
第十四课:禅宗文献
第十五课:佛教史籍
第十六课:佛教类书与工具书
第十七课:地方志与佛教寺志
第十八课:敦煌与中亚出土文献
第十九课:金石与图像资料
课堂讲授
课堂报告和期末作业结合。
教学评估 王颂: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佛教文献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3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佛教文献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7,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佛教文献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