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导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131920 学分 4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先修课程 无。
中文简介 社会研究是培养本科生理解和分析复杂的社会世界,形成恰当的经验感受力,并促成理论教育内化的要害。训练社会研究的能力,方法论(包含科学史和科学哲学),方法与研究手艺是关键的三个层次,而研究的手艺和研究者的材料和问题意识最接近,最能捕捉研究者的个性,教学上却最不易。本课程将从研究的过程入手,探索在跨学科的本科培养项目中实现较好的社会研究技艺教学。
英文简介 social study is one of the core educational means to grow empirical senses for undergraduate students. We aim it to foster both analytical and theoretical thinking by introducing the social study methods to the students. Social study methodologically could be learned at three levels, theory (including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ocial science), methods and research crafts. This course focuses at the last level, the research cvraft. We will walk the students through the whole research process and explores the possibility of teaching social study methods in an interdisciplinary way.
开课院系 社会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袁方,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 ;
历史学田野实践教学的理论、方法与案例,温春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数字论文:运用图书馆进行研究和写作指南,阿伯特,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参考书
教学大纲 社会研究是培养本科生理解和分析复杂的社会世界,形成恰当的经验感受力,并促成理论教育内化的要害。训练社会研究的能力,方法论(包含科学史和科学哲学),方法与研究手艺是关键的三个层次,而研究的手艺和研究者的材料和问题意识最接近,最能捕捉研究者的个性,教学上却最不易。本课程将从研究的过程入手,探索在跨学科的本科培养项目中实现较好的社会研究技艺教学。
一、选修本课程的同学在开学之初需要准备一份简短的研究兴趣的陈述,介绍自己关注的经验问题,对探索这一问题是否做过调查研究,读过什么文献等。
二、教师将根据该陈述,将选课同学分为若干小组,每一小组的任务是在助教带领下,于课程的不同阶段对彼此的每一项进展相互阅读,批评和讨论。
三、 本课程的讲授则按照社会研究的基本过程展开,分为文献准备,经验材料再认识以及写作研究计划三个板块, 每一板块的内容都是社会研究的基础任务。每一板块下再根据授课教师的教学意图划分为若干单元。负责该部分教学的教师将结合现有的社会科学的研究技艺论述和大量的研究案例,阐述清楚各部分对社会研究的意义,难点和基本的操作办法。
四、学生将在每一板块中完成若干次小型作业和一定的讨论,力争逐步推进,有积累地将学期初的研究兴趣变成可继续深入的研究设想。
五、学期末,学生需要在本课程的小型作业基础上提交一份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包含三个部分:
1)对研究问题的清晰的陈述;对重点文献的讨论;已有的经验材料和计划获取材料的讨论,及其与经验问题,以及文献讨论之间的关系。
2)田野研究方法的设计。
3)田野材料和分析。
4)结论。

学时分配:
第一周:课堂讲授:社会研究的方法与技艺
第二周~第五周 课堂讲授及讨论:研究问题与研究设计。(同学们提出自己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研究综述,然后展开研究设计)
第六周~第十一周:课堂讨论:田野研究的发现及意义
第十二周~第十六周:课堂讲授及讨论:研究报告的写作(同学们陈述自己的研究报告的写作过程,并在师生之间展开讨论)
教学方式以课堂讲授(约占学时的五分之一)、小组讨论(约占学时的五分之二)、田野调查(约占课程的五分之一)、报告写作(约占学时的五分之一)。
课堂讨论20%,平时作业30%,研究报告50%
教学评估 周飞舟: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田耕: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6.25,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凌鹏: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