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训练(七)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2557 学分 1
英文名称 Course of Art Practice (7)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通过讲授拉班舞谱的历史、拉班舞谱分析记录动作的方法及拉班舞谱阅读实践的体验,使学生初步掌握拉班舞谱分析描述人体动作语言的思维方式,并为运用动作本体语言分析不同类型的舞蹈奠定基础。课程从拉班“结构舞谱”的视角展开,通过认识人体动作的“结构基石”——空间符号,使学生了解拉班“结构舞谱”视角下人体动作构成的基本元素。并通过“结构舞谱”的分层讲解,使学生掌握人体动作的分析语法,初步形成分析舞蹈动作语言的能力。在“动作基石”和“动作结构”分析能力形成之后,课程将通过“力效舞谱”的讲授,使学生了解修饰人体动作的丰富元素,初步认识拉班“力效舞谱”分析舞蹈艺术不同风格的方法。最后课程将通过拉班“主题舞谱”的体验,让学生学会认识人体动作的动机、要旨或意图,学会分析动作的突出特征。课程限高水平艺术团选课。
英文简介 Dance Taining is a class to give a comprehensive knowledge about dance notation to the students.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外国舞蹈史及作品鉴赏,欧建平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世界舞蹈史,库尔特·萨克斯著,郭明达译,上海音乐出版社,1992年;
西方芭蕾舞与现代舞简史,傅小凡,卢莉蓉编译,厦门大学出版社,2009年3月,外国舞蹈文化史略,金秋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03年11月,芭蕾舞剧欣赏,何恭上著,台北艺术图书公司,2008年8月,世界十大芭蕾舞剧欣赏,钱世锦著,台北大吕出版社,2002年,走进芭蕾王国,肖苏华著,上海音乐出版社,2009年10月,现代芭蕾:20世纪的弥撒,黄麒,叶蓉著,台北大吕出版社,1994年,现代舞蹈的身体语言,刘青弋著,上海音乐出版社,2004年7月,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在拉班舞谱的学习和体验中增强学生的动作理解力,体会舞蹈能读能写的快乐(美国舞谱局创立者:安·哈钦森·盖斯特)。
学时分配:
第一部分:拉班舞谱史论(2学时)
第一讲:拉班舞谱概述
第二部分:动作的基本元素(8学时)
第二讲:地面平面图
第三讲:舞蹈语言
第四讲:空间动作基本理论
第五讲:结构舞谱概述
第三部分:动作的支撑(6学时)
第六讲:动作支撑(立跪坐躺)
第七讲:动作支撑(走转)
第八讲:动作无支撑(跳)
第四部分:动作的姿态(10学时)
第九讲:动作姿态(腿姿和手姿)
第十讲:躯干姿态(倾斜)
第十一讲:躯干姿态(转动)
第十二讲:躯干姿态(面向平移)
第十三讲:躯干姿态(屈伸)
第四部分:动作的修辞(6学时)
第十四讲:环绕路线
第十五讲:力效舞谱
第十六讲:答疑考试
课堂讲授占70%、文献阅读占20%、讨论报告占10%
平时成绩:课堂考勤10%、课堂讨论10%
期中成绩:文献阅读报告30%(舞蹈动作分析及舞谱著作)
期末成绩:开卷考试50%
教学评估 毕明辉: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艺术训练(七)4,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艺术训练(七)3,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艺术训练(七)3,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