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西亚北非神话与艺术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40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Art and Myth of Ancient West Asia and North Africa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旨在以“神话”与“艺术”为入手点,经由对相关文本和图像的考察,引导学生了解并探索古代西亚北非的历史和文化。课程将围绕艺术作品中所表现的神话母题以及神话观念所生发的艺术现象等展开一系列专题, 讨论“神话”和“艺术”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并思考如何在更广阔的方法论框架下,使用并解读神话文本和视觉图像材料,使其成为历史研究的一把钥匙。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ntends to provide an introduction to the history and culture of ancient West Asia and North Africa through the study of their myth and art. Focusing on the issues of "myth" as represented in “art”, we will discuss on the one hand, how myth and art can be read/viewed as reflections of historical realities; on the other hand, how they can be interpreted in the context of methodological conceptions, such as formalist, semiotic, iconographical, psychological, and sociological models.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旨在以“神话”与“艺术”为入手点,经由对相关文本和图像的考察,引导学生了解并探索古代西亚北非的历史和文化。课程将围绕艺术作品中所表现的神话母题以及神话观念所生发的艺术现象等展开一系列专题, 讨论“神话”和“艺术”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并思考如何在更广阔的方法论框架下,使用并解读神话文本和视觉图像材料,使其成为历史研究的一把钥匙。
课程共15讲,每讲2学时
课程大纲
第一讲:课程导论
第二讲:一切的开始
第三讲:诸神的诞生
第四讲:英雄的历程
第五讲:洪水与方舟
第六讲:尘世的天国
第七讲:死后的世界
第八讲:精灵和妖怪
第九讲:与神话相遇(期中实践:看展或讨论)
第十讲:王权神话与“神化”的王权
第十一讲:战争:神话与现实
第十二讲:“眼睛”与“树”:关于那些丢失了故事的“神话”符号
第十三讲:神话、时空与仪式
第十四讲:神话的讲述方式—话语差异、媒介差异与文化差异
第十五讲:永恒的回归:历史、神话与文化记忆
课程以课堂讲授教学为主要授课形式,整个授课的80%时间以教师讲授为主,教师主要用PPT、板书作为教 学手段,讲授核心知识。
本课程的考核由三部分组成:
课堂参与度(含期中实践): 30%
课前阅读: 30%
期末作业: 40%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