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4320 学分 1
英文名称 To be a better man in PKU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主要是帮助大一新生尽快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主要内容从引导学生进行全面客观的自我认知开始,分析学生中常见的专业选择问题,帮助他们客观正确认识专业,并通过与校内老师的交流亲身感受专业、兴趣、能力以及人生发展的关系。 然后教会学生一些切实可行的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的方法和策略以及与人沟通交流、结交新朋友、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的方法。最后通过校外考察让同学们认识社会、树立责任感、完善全人教育,引导学生确立大学的目标和人生的方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for freshman, aiming to help and guide them adopt to new colleage life smoothly, the major contents include, how to find out themselve, major selection and the relationship of major, interests, ability, career and life development, then provide some feasible tools and methods to self-management, communication, etc, and train students' ablilties through 2 times activities in and outside campus, finally, guideing the students to draft their short term and long term plan, to be a better man in PKU.
开课院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无,无;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主要是针对大一新生,在他们入学进入新环境后普遍面临从高中到大学衔接的问题以及急需提升的能力,帮助和促进学生全面认识自己、适应环境,全面提升素质、完善全人教育,确立人生的目标、找到奋斗的动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第一课 我是谁?(针对自我认知问题):高考仅仅考察了知识能力,对其他的能力没有考察,学生也没有机会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评估或者认识,因此普遍缺乏对自我的全面认知,进入大学以后很容易迷失。因此,从心理和社会的角度进行分析,引导学生全面认知自己,有勇气需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第二课 学啥的?(针对专业选择问题):高考选择专业的时候普遍缺乏对所选专业的了解,进入大学后,对于现实和理想的巨大落差无所适从,不知道怎样积极应对,大多数同学会选择逃避或者放弃。因此,需要教学生如何客观正确认识专业,以及专业、兴趣、能力以及人生发展的关系,教会学生遇到以上问题的解决途径与方法。
第三课 跟谁学?(实践内容之一校内):了解当下的北大,安排学生采访具有特色的北大在校老师(提前安排好人选,可以是不同院系有特色的中青老年教师),让学生分组自己选采访对象,设定必问的问题让学生主动去了解身边鲜活的师长的学习、专业发展和人生经历,引导学生体会什么是全面自我认知、专业、兴趣、能力和人生发展。
第四课 谁管我?(针对自我管理问题):由于中学学习和生活基本都是在家长或者老师的监督下完成,所以在新生中普遍存在独立性不强、作息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等问题,而且没有了具体的监督就控制不住自己,缺乏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还很容易互相影响。因此,从入学以后迫切需要解决的生活和学习问题入手,教会学生一些切实可行的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的方法和策略。
第五课 跟谁玩?(针对人际交往问题):大多数学生在人际交往和沟通交流方面的能力比较差(尤其是来自偏远地区和贫困家庭和民族学生等更为明显,一线大城市学生可能好一些),这是因为绝大多数学生在升入大学前几乎处于封闭环境中几乎不需要人际交往也没有受过任何训练。因此,让学生理解基本的人际交往规则,教会他们与人沟通交流、结交新朋友的方法。
第六课 跟谁说?(针对心理健康问题):学生在进入大学后不单是面对新的环境变化,人生和家庭也会遇到一些变故甚至是意外(也包括原生家庭问题),此时心智尚未完全成熟和独立的学生需要加强心理适应能力的关照和训练。因此,需要教会学生在出现心理波动或者健康问题时怎么排解和疏导,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提高适应能力。
第七课 为谁学?实践内容之二校外:了解当下的社会,走出象牙塔去考察真实的社会状况(拟选择五环以外的工地或者打工子弟学校等距离北大不到10公里的社会底层生活),引导学生认识到自己所处的时代的真实情况,树立社会责任、懂得感恩生活。
第八课 成为谁?(主动规划人生):新生急需转变长期形成的被动式高考导向型思维方法适应大学生活,首先要积极主动思考社会或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形成自己的看法而不是人云亦云,逐渐转变成主动式目标导向型思维方法。因此,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和主动规划人生,包括短期(大学四年)和长期(人生)目标以及路径,从而找到努力方向和奋斗动力,充分利用大学的宝贵时光来全方位提升和完善自己。
本门课将采取课堂讲授(6次课,每次2学时)与实践分享(2次课,每次两学时)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在于引导大一的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除了主讲老师张海霞以外,课程已经邀请了心理学院发展心理学的专家苏彦捷教授、元培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沙丽曼老师、招办主任李轶老师以及环境学院的胡敏教授、新闻中心吕帆博士和信息学院的陈清教授等参与课程工作,分析了学生入学后遇到较为普遍的问题以及心理因素,打磨了课程内容、讲授方式和实践形式的设计,希望能够以一种亲切自然的方式引导新生,帮助他们设计和规划大学生涯。
考核方式:
平时考勤(40%):严格上课纪律和考勤制度,无故旷课超过2次的同学视为自动放弃;
期末报告(60%):期末每个同学交一份包括自我认知、专业规划等内容的大学生涯规划报告。
教学评估 张海霞: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