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与健康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239040 学分 3
英文名称 Macroeconomy and Health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转型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历了人类史上罕见的高速经济增长,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长促进了国家财富,同时不断改变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条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必然,“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国未来的发展主线,“民生优先”是国家资源配置的中心原则。作为民生福祉的内涵,国民健康与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是根本性的:健康既是人类发展的永恒目标,也是人类发展必需的人力资本。自2003 SARS爆发以来,中国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关于“看病难、看病贵”议题的社会大讨论,其中宏观经济与健康投资是其核心问题,国家医疗体制改革随之启动,并于2009年出台了国务院医改方案。国家医改实施近四年来,通过医改的相关制度安排及其影响,国民健康、服务效率、以及宏观经济有无什么变化?近期,十八大三中全会又明确提出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国家医改应该如何进行相应的转型升级?该课程将站在人类发展的高度,引导学生系统讨论宏观经济与国民健康、医疗市场、以及医改制度的“十大关系”。
英文简介 Since the early 1980s, China has transitioned from a centrally planned economy to a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obtaining a four-decade long high economic growth to become a high end middle-income country.  Along with the economic growth, socioeconomic conditions have been changed, which in turn request further transitions and economic upgrading in order to sustain China’s growth in the new era. Based on the historical trend among the developed economies, a central characteristic of the market dynamics is the dominating role of modern service sector accounting for well over 70% of total economy. Of the modern services, healthcare seems to grow most significant and long lasting, making healthcare reform task to be a globally leading challenge in most countries. In response,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eld a national health congress in 2016, calling for Health in All Policies, and setting the “Healthy China 2030” as a top priority for the state development strategy in the new era.

Following the “Healthy China 2030” roadmap, how the state health reforms would be shaped accordingly? How would other related industries such as environment, food, and education respond? How would such a new set of reforms change the landscapes of China’s healthcare market, population health, and macroeconomic growth and human development? This class will offer great opportunities for students to join the leaning process through active participations in exploring the economic answers for the above questions.
开课院系 国家发展研究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英双语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学习宏观经济、国民健康、医疗市场与医改制度之间的关系,培养北大学子关注、思考和分析人类发展中重大社会经济问题的兴趣和能力,拓展其观察、研究社会问题的经济学视野。
第一讲                宏观经济与人类发展的关系:人类演进的目的、特征、挑战
人类发展的根本目的(生存、自由、幸福)?人类发展演进的特征(文明进程、大分流)?人类财富与福祉的科学度量(GDP问题)?人类发展的全球化机遇和挑战?
第二讲                 宏观经济与人类健康的关系:相互影响的机制与价值
经济增长与财富分配对国民健康、福祉的影响?国民健康对经济增长、财富分配的影响机制?人类健康本身的价值与量化?
第三讲                 宏观经济与医疗服务的关系:经济学边际分析的应用
全球发达经济体与医疗产业的关系?国际医疗卫生的绩效可比性?人类医疗服务的需求弹性?医疗服务“过度需求”是宿命(50年后像哪般)?
第四讲               宏观经济与医疗服务的关系:中国经济改革的视角
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出了啥问题(投资v消费;工业v服务业)?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靠什么(市场v政府的资源配置)?医疗市场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作用?
第五讲               宏观经济与健康服务的关系:健康中国梦的愿景
Grossman健康需求理论与生产函数?人类健康的决定因素?中国医疗服务到新兴健康服务业的转型及其主要影响?地位决定健康吗?健康行为与人生效用的关系悖论?
第六讲                宏观经济与医疗保障的关系:现代文明社会的保障制度
现代社会的社会保障特征?社会保障与医疗保障的关系?医疗保障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和机制?医疗保障的“补需方“与“补供方”两大筹资制度孰优孰劣?
第七讲                宏观经济与政府干预的关系:中国文明兴衰史的启示
中国文明兴衰与政府管制的历史关系?Arrow关于医疗服务市场的经济学分析?医疗市场有多特殊?政府投入、监管、准入、定价、办医的比较优势?
第八讲                医疗市场与价格竞争的关系:看不见之手的边缘讨论
价格机制能够调节医疗服务需求吗?Porter的竞争理论如何应用于医疗市场?什么样的价格机制能够治愈中国“以药养医”的顽疾?
第九讲                医疗市场与执业医生的关系:特鲁多医学格言的意义
医疗服务需求的个性化?医疗服务供应集中还是分散为好?医院与医生的关系固定还是自由配置?医疗服务重在治愈、帮助、安慰?未来医学模式的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革命?
第十讲                国家医改与利益主体的关系:医改的政治经济学思考
国家医改的目标是什么?主要利益相关方的诉求是什么?中国医改的政治经济结构?中国医改制度的形成机制与未来?
授课 讲座
以任课教师通知为准
教学评估 刘国恩: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4.56,教师推荐得分:4.5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21,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宏观经济与健康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