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732030 学分 2
英文名称 Education Practice and innovation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一、 课程基本目的
通过案例分析、参观调研、专题讲座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当下我国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面临的新问题、正在开展的特色实践和创新、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二、 中文课程简介
每个学生都是教育的接受者,但是,你是否了解在不同的教育阶段,在知识经济和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不同类型的教育机构如何开展创新实践?效果如何?教育机构如何管理?教育培训服务公司如何盈利?教育公益组织如何运营?本门课程将在讲授教育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邀请研究者、各类教育机构的实践者和创新团队开展专题讲座,并结合实地调研、辩论等形式,帮助学生从教育研究者和管理者的角度重新认识教育。
针对每个教育阶段,课程将分为教育专题研讨和专题讲座两个部分。前者以任课教师讲授为主,侧重对基本理论、研究主题和方法的介绍;后者以邀请教育管理人员、教育创新团队开展专题讲座为主,侧重对热点问题、教育实践与创新活动、教育未来走向的探讨。
英文简介 How do different types of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innovate? How to manage an educational institution? How do educational and training companies make profits? How do public welfare organizations operate? You might have not given these questions a thorough thought as an education receipt. This course aims to help students have a better understanding about educa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management and research. We incorporate field trips, interviews, debates, discussion and lectures into the class. Topics addressed in this course include early child education, compulsory education and senior high school education. In each education stage seminars addressed by faculties emphasize introductions of basic theories and research methods; lectures dressed by educational practitioners and innovators emphasize on debates, innovation practice, and future trend.
开课院系 教育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Economic principles for education: Theory and evidence,Belfield, C. R,Cheltenham, UK: Edward Elgar Publishing Ltd,2000; ;
Economics of Education,Brewer, D, & Patrick McEwan,Amsterdam: Elsevier,2010;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案例分析、参观调研、专题讲座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当下我国各个教育阶段面临的新问题、正在开展的特色实践和创新、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第一模块  课程导论
(一) 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概述(2学时)
1、 教育管理的实践与创新
2、 教育研究的实践与创新
(二) 教育作为一门学科的发展史(2学时)
1、 教育如何成为一个研究领域
2、 教育与多门学科的交叉融合
3、 教育技术发展史与教育创新
(三) 创新研究(2学时)
(四) 教育中的公平、效率和自由选择(2学时)

第二模块  义务教育
(五) 专题研讨I(2学时)
1、 影子教育和课外补习
2、 择校与学区房
(六) 专题研讨II(2学时)
1、 同伴效应
2、 教师激励与培训
(七) 专题讲座(2学时)
1、 中小学教育培训公司的实践与创新
2、 教育投资公司的实践与创新
(八) 流动儿童与留守儿童教育(2学时)
1、 校园欺凌
2、 健康与营养
3、 认知能力与学业发展
4、 心理、性格、行为模式
(九) 教育机构专题讲座(2学时)
(十) 教育创新机构调研(2学时)

第三模块  高中教育
(十一) 国际教育专题研讨(2学时)
1、 低龄留学
2、 学生国际流动
3、 中外合作办学
(十二) 国际教育专题讲座(2学时)
1、 国际教育的现状与未来
2、 国际教育服务机构实践与创新
(十三) 创新项目专题讲座(2学时)
1、 数字化阅读
2、 游戏化学习
(十四) 中职教育专题研讨(2学时)
1、 中职学生学习效果增值
2、 中职学生流动行为
3、 中职免费政策
(十五) 高考招生录取专题研讨(2学时)
1、 高中与大学的教育衔接
2、 高考招生录取制度改革
(十六) 高考招生录取专题讲座(2学时)
1、高考改革的实践与创新

第四模块  课程总结与汇报
(十七) 课程总结与展示(2学时)
本门课程将使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各种方式及所占比重如下:
课堂讲授(50%)
课堂讨论(20%)
实地参观与调研(10%)
课堂展示与报告(20%)
课前准备(10%):认真阅读教师布置的课前阅读文献。
考勤(10%):按时出勤。
课堂参与(50%):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和辩论,提出具有启发性和建设性的问题,对其他同学的发言给予积极反馈和点评。
期末展示与汇报(30%):自愿结成课程小组,围绕某一感兴趣的主题,提出具有实践和创新意义的研究问题,撰写一份完整的研究设计报告,并进行课堂展示。
教学评估 杨钋: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1,课程推荐得分:4.17,教师推荐得分:4.3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3,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2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6,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教育实践与教育创新0,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86,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