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幸福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734080 学分 2
英文名称 Education and  Happines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教学目的
以“教育与幸福”的研究为核心,探讨幸福的本质及其源泉、教育如何增进幸福、如何形成幸福教育的体验。第一,认知方面:(1)让学生思考什么是幸福的人生;了解幸福人生多元价值观。(2)思考如何才能达成幸福的人生;(3)认识教育在幸福人生中的作用并对当今教育进行反思。第二,知行合一的实践。力求知行合一,在学习相关思想的基础上,践行和体证幸福之道,增进学生幸福体验和获得幸福的能力,掌握形成幸福人生的方法。第三,了解、反思教育领域中对幸福的研究与政策效果。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讨论、专题汇报、课堂实践体验活动集合

考核方式
课堂参与,平时作业,期末论文。

作业和成绩
(1)文献汇报,重点阅读并介绍幸福诸思想之一(20%);
(2)专题汇报,重点讨论幸福诸要素之一,包括对幸福的影响、教育应对等(20%);
(3)幸福教育的相关研究和政策(20%);
(4)幸福能力的日常体验与课堂实践(40%)。

教学安排概览
课时 内容 日期
模块一:导论
第一讲 导论:幸福人生的原理
第二讲 以幸福为目的的教育
模块二:个体发展维度
第三讲 健康身心与幸福
第四讲 专注自控与幸福
第五讲 亲密关系与幸福
第六讲 道德发展与幸福
第七讲 信仰养成与幸福
模块三:社会系统维度
第八讲 工作与幸福
第九讲 环境与幸福
第十讲 民主、自由与幸福
第十一讲 幸福与教育:学校考察
模块四:教育研究设计
第十二讲 幸福的教育研究
第十三讲 教育研究设计
第十四讲 教育研究设计
第十五讲 教育研究设计
第十六讲 生命之道
英文简介 Education and Happiness

This course aims to let students first understand the nature of happiness and relationships of education and happiness; master some basic skills to improve well-being; know how to do educational research.
开课院系 教育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是否学历越高越幸福?是否名校师生更幸福?答案是否定的。何为幸福?教育应该如何促进幸福?答案是模糊、多样的,甚至是相互矛盾、误人子弟的。
本课程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认知基础,充分吸收教育学、积极心理学等研究成果,不仅要传授“幸福的方法”,还要明辨幸福的本质、探讨“幸福之道”;以课堂练习、《幸福日志》等为践习为日常功课,不仅要提升大家觉察幸福、享受幸福的能力,更要提升创造幸福、分享幸福的能力和意愿。力求知行合一、真知笃行。
本课程在北大是第二轮开设,却是全新改版。这些新的思想和实践源自第一轮的探索,更来自2019年暑假主讲教师在全国主持的七轮次“幸福教育”研讨会和专题讲座中近2000位校长、教师的实践和贡献。这些研讨不仅让参与者当下大大提升了幸福感,更是通过集体智慧找到了个人持续幸福的方向和开展幸福教育的具体方法,很多实践本学期已经很快在全国数十所学校实践、推广。
我们认为,幸福不是欲望满足后转瞬即逝的“快乐”,真正的幸福是不断向上向善的心安。外在的财富、名誉、地位与幸福有关,而真正的幸福源自内心,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真正的幸福;有爱才有爱情和家庭,而真正的爱是无私奉献、共同成长,真爱和幸福可以相伴一生;人生不免有顺逆苦乐,但无一不是成就自己的阶梯。我们将对所有与幸福相关的问题进行讨论。
我们认为,学校不只是知识的殿堂,更是精神的家园,同学不是竞争对手,而是相互成长的兄弟姐妹,教育应该而且一定可以促进幸福。为此,我们开发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包括《幸福日志》、大小班会、“我是天使”、幸福家书、“家长志愿团”、“亲师悦读会”、“家文化建设”等等,这些实践都将以不同形式在本科程中运用,本课程还将创生更多的措施。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也是最幸福的职业,特别欢迎有志于教育事业的同学选修该课程,在这里你一定会找到光明的职业前景。即使你不打算当老师,甚至你正处于痛苦和迷茫中,也诚恳的欢迎你选修该课程,我们自信一定能帮助你变得更幸福,也能帮助你将来成为更好的父母。期待我们幸福的相见、成长。
第一部分  幸福之道
第一讲 真爱与幸福(分辨真爱与假爱,如何在真爱中收获一生的真幸福)
第二讲 亲情与幸福(分辨大爱与小爱,如何处理亲密关系,避免家庭伤害,促进家庭幸福)
第三讲 需求与幸福(结合需求层次论,探讨金钱、财富、名誉等与幸福的关系,寻找人生真正的意义与需求)
第四讲 工作与幸福(工作的意义、职业选择、努力奋斗与幸福的关系)
第五讲 苦难与幸福(如何面对挑战、失败、苦难、幸运等问题,减少痛苦,增进幸福)
第六讲 信仰与幸福(理想、信念、精神与幸福的关系,如何在增强文化自信中收获幸福)
第七讲      小结:幸福之道(幸福观的梳理、小结,半程幸福实践心得交流)

第二部分   幸福教育之道
第八讲 学习与幸福(讨论学习的痛苦与快乐,如何使学习从快乐走向幸福?)
第九讲 立志与幸福(体会“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意义,反思、确立自己的志向,如何帮助师生立志)
第十讲 经典与幸福(中西经典中的人生智慧与幸福之道;如何开展推进“读书明理、幸福成长”?)
第十一讲 教学与幸福(如何在教育教学中“传道、授业、解惑?如何”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第十二讲 实践与幸福(如何把幸福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大小活动之中?)
第十三讲 科研与幸福(学术的意义,在科研中体察幸福、创造幸福)
第十四讲 管理与幸福(辨析学校管理之道,探索变革学校管理、增进师生幸福的途径)
第十五讲 小结:幸福教育之道(教育观、幸福教育之道小结)
第十六讲   幸福心得分享(对幸福观与教育观、本学期幸福练习心得、教育促进幸福的建议等进行交流总结)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讨论、分享;经典阅读、《幸福日志》、小班会、“我是天使”游戏等日常践习。
考核方式
课堂参与,平时练习,学习心得。
作业和成绩
(1)文献汇报,重点阅读并介绍幸福诸思想之一(20%);
(2)专题汇报,重点讨论幸福诸要素之一,包括对幸福的影响、教育应对等(20%);
(3)幸福教育的相关研究和政策(20%);
(4)幸福能力的日常体验与课堂实践(40%)。考试方式和要求,以及在考试中几个环节所占考试成绩的比重等
教学评估 文东茅: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教育与幸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教育与幸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4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教育与幸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8,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教育与幸福0,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朱红: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教育与幸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教育与幸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教育与幸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教育与幸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4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